登山隊伍都乘車賦歸了 領隊卻還不知有隊員刁在山上求救 真的扯爆了!

文字-A A +A

登山隊伍都乘車賦歸了 領隊卻還不知有隊員刁在山上求救 真的扯爆了!

 

※ 告訴我 你覺得 你還會 記得我多久/ 是一笑而過 還是永存心中/ 究竟宇宙的操控 把我們帶到哪一種時空/ 那裡是否有你 是否有我 看同一片天空。(歌曲<勿忘我>部分歌詞,作詞 阿超) ※

 

登山,一直在呼籲要「團進團出」,也就是說「登山隊伍不可拉太長,應經常保持可前後呼應之狀態,隨時注意隊友狀況。」怎麼隊伍都已下山在回家途中,卻還有隊員被「遺留」在山裡?真是「見首而不見尾」,焉知隊員全下山沒?如果這發生在登山社團的隊伍,那領隊嚮導豈不嚴重失職?應予以譴責!萬一該遺留在山區之山友不幸因而罹山,那你領隊還會有一些法律上的麻煩?如果這種事發生在「自組隊」裡,恐怕也只是剛好而已?但還是很扯!一般來說,自組隊的組成人數都不會太多,雖是臨時組成的「雜牌軍」,但有幸、有緣一同深入山區,自然應該形成一個新的「共同體」,協力解決隊伍裡的大小事,這似乎是基本要求與常識,但也有很多人或隊伍做不到?無論如何,會發生這種「怎麼少了一頭牛」而不知道的扯事,其社團或自組隊成員都應該被「點油作記號」!畢竟,無法「共犯難」的團隊或個人,還有什麼依戀價值?

「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左;前不能救後,後不能救前。」聽別人的故事,感受自己的心情。日昨(2019.08.23)在臉書上看到一則PO文,感到有點莫名、有點不可思議、甚至讓人有點不能苟同!故特把該則臉書貼文全段轉引:「生跟死,只差一線之隔了吧?一台遊覽車的登山團,領隊群組內廣揪登塔曼山(註,位在拉拉山附近,H2130M,新北市第一高峰),其中一位女團員張小姐因為迷路進線119求援。詢問領隊有今天活動照片、群組、或是有關失蹤者的資料嗎?陳領隊回答:我不太瞭解資料不在我身邊,我問公司有沒有資料。真的很想跟領隊說,在您回家的路上您的團員還在山上努力求生。幸運的是張小姐自己還會報座標,隔日淩晨2點消防隊員陪同回到停車場。跟團登山沒有肯定的安全,自身準備是否充足,會不會報所在地座標將會決定自己當下的生死。」嗚呼,入得了山,命隨事遷,感慨系之,死生亦大矣,豈能不慎哉?

由此則報案事例可以得知,登山者本身需要具備一丁點登山「概念」,至少要知道該怎麼求救?同時在得救之前你更要學會自救?登山很忌諱「拿香跟拜」,一趟山行下來,除了前一位隊友的後腳跟外,什麼也沒看到、沒想到,最糟糕的是什麼也沒學到?這樣的登山只剩下運動的功能(用)而已?蕭蕭山風逝,淡淡無所感?實在太可惜了、太辜負美好山景了,尤其損失的是你沒有從登山中精進、感悟到些什麼?雖說「景是眾人同,情乃一人領。」惜哉山林行,劬勞無所得、無所領?

「我把自己搞丟了的時候,請記得帶我回家。」說的是長者失智的無奈!如果換個場景,在登山時「走著走著就走散了,是的,在山裡我把自己走丟了?」怎麼辦呢?有首兒歌的片段歌詞:「天色已暗啦 星星也亮啦/小小羊兒跟著媽/不要怕 不要怕/我把燈火點著啦。」領隊嚮導或其他隊員會點著燈火來找你嗎?登山,想辦法跟著隊伍走,若發現自己的節奏跟不上時,則要趕快跟領隊嚮導反映,最不可讓自己掉隊下來而且無人知道你已掉隊?感覺自己被單獨拋棄在荒郊山野,是一件很驚悚的事,這可不是鬧著玩的!

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雖然說,騎馬坐在後面的人,無須掌握方向。但登山的你還是要具備一點掌握方向的能力,登山是一項有風險的活動,一旦上了山,安全絕對是你個人要對自己負最大的責任,也就是一般所說的「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只是上述塔曼山「丟人」案例,是發生在一個登山社團(公司)的行程裡,似乎隊員跟領隊嚮導之間有所謂的「契約關係」,因此該隊之領隊對他的隊員有一種「保證人地位」,負有登山嚮導責任?既然有「責任」,領隊你還能這麼大意嗎?神經還能這麼大條嗎?連幾個人上山、幾個人下山,又幾個人上了遊覽車,怎會這麼離譜呢?很好奇地想知道一下,究竟是何方神聖所帶領的隊伍?登山客尤其是登山菜鳥你還敢跟這種社團或是這種領隊嚮導登山嗎?套句俗話說:「抵死不從」!

跟對的人會帶你上天堂,但跟錯了人則帶你下地獄!這句話用在登山時尤其貼切!跟對人,你可以少走很多彎路,有餘裕、有心情去欣賞沿途風光;但跟錯了人,你可能要走很多冤枉路、走到迷路還不自知,甚至其他隊員都已經跟領隊回家了,而你還被遺留在山裡團團轉?跟對有好領導的團體,萬一不幸出了問題,「上馬的時候有人扶,摔倒了有人攙,落水時有人向你拋救生圈。」這才是你要跟的登山社團!你跟社團登山,特別是深入山區縱走的長天數行程,更是要慎選有口碑的社團及領隊嚮導,尤其是你的登山能力還不足以應付獨攀時,跟對隊伍很重要!押對牌贏一局,跟對人登山贏得一座山脈的各山頭!

~ 百岳老查 2019.09.23.

 

附 記:

1.本照片引自2019.05.23.聯合報(記者邱德祥/攝影),該報導指出,「交通部觀光局力推「二○二○脊梁山脈旅遊年」,但台灣接待能量足夠嗎?旅行社坦言,目前兩大困境是入山申請時間太短、專業登山嚮導不足。在尼泊爾,可當天當地購買入山證,六千公尺以上才要有攀登嚮導。馬來西亞神山國家公園則規定需有嚮導才能進入,但開放申請時間不受限。日本則是登山口有筆與紙,登山者只須寫好計畫放入信箱,一切風險自負。」不知台灣官員長久以來看到這些「外國月亮」的亮點了嗎?台灣有不少山岳活動愛好者,不過現行法令對於登山活動有諸多限制(本國人、外國人皆同)。光這一點就把台灣脊梁山脈登山給GG了?或問:「是誰殺死了台灣山岳旅遊?」眾回:「官老爺!」

2.「會爬山的不一定會帶團,會帶團的不一定會爬山?(楊大)」登山,若把自身的安全都押注在一個領隊嚮導上,是何等危險的事?把自己的命運完全掌握在別人手中,這無異是變相的賭博?登山之路,只有你自己去整備、去充實、去攀登,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擁有什麼樣的登山境界,都是你自己的選擇、自己要負責的。什麼東西(包括登山這乙節)會比安全的價值更高嗎?登山,安全絕對是第一考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560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9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4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11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登山隊伍都乘車賦歸了 領隊卻還不知有隊員刁在山上求救 真的扯爆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