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不只廢死 更要挺進動保教學現場

文字-A A +A

  「妞妞」被發現嘴裡咬著已經奄奄一息的「跳跳」,看來妞妞似乎闖下了一個大禍,學校的師長和學生會決定如何處置妞妞、如何避免未來發生類似的悲劇、又該如何安慰班兔被咬死的班級呢?「妞妞闖禍了」是廢死聯盟於2016年出版的繪本,也是個開啟兒童思辯,從犯錯與懲罰進行討論的引導教材。
  關懷生命協會自2008年起,每年舉辦分區種籽教師研習活動,並分享動保教材及教學資源給學校教師,動保足跡遍及全台各縣市,至今共培力超過2000名種籽教師。今年更幸運的,在一次交流中認識了這本繪本。發現故事中「妞妞」的經歷,也十分吻合目前台灣流浪狗被認養為校犬所可能面臨的挑戰。


  倡議主任林韋任表示,動保教育至今發展多年,經常被歸類在「環境教育」及「生命教育」兩個類群之下。了解流浪動物現況、飼養寵物的知能、物種間的衝突屬於「環境教育」;而如何面對動物犯錯或離世、思考兒童與動物成長經驗與關係的情意取向,則較偏「生命教育」類別。
  因此今年9月28日的動保扎根教師研習花蓮場,協會特別邀請到廢死聯盟理事,同時也參與此繪本設計的翁麗淑老師,從動保的角度從新詮釋及介紹「妞妞闖禍了」這本繪本。期盼教師能將動物保護與生命教育融入教學中,透過教師潛移默化的影響力,讓學生從小培養對動物同理共感的能力,建立人道關懷的價值觀與行動力量,進而改善動物的處境。
  翁麗淑表示,自己長年參與並將許多社會議題帶回校園和孩子們分享討論,但直到去年才接觸到動物保護的領域。對於原本專為廢死議題設計的繪本,原來也隱含許多動保觀念感到驚喜。「其實廢死或動保都是在談我們如何面對一個生命的議題。」這次嘗試在花蓮進行推廣,也希望激起不同的火花。

「2019動保扎根教師研習」今年只剩花蓮、台北、及台南三個場次,詳情及免費報名資訊請洽懷生命協會官網(https://pse.is/LFV7X)。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1.03

關懷生命協會

加入時間: 2013.01.03
120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妞妞」不只廢死 更要挺進動保教學現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