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無線網路啟用 成效待考驗

文字-A A +A

【記者何承霖/嘉義報導】

  為提升數位評比,行政院自民國九十四年實行「行動台灣(M-Taiwan)」政策,嘉義縣政府配合在縣內16個鄉鎮,建設可裝置光纖網路的地下管道,以提供業者租用,並於今年十月二十九日主動自費完成縣治特區<註一>與朴子市部分地區的無線網路裝設,做為第一階段實行的參考,但日後縣內其他鄉鎮的無線網路是否架設仍是未定。

圓圈內是朴子市有無線網路訊號的地方。記者何承霖/攝影

   「行動台灣」計畫始於民國九十四年,主要目的是為台灣建立寬頻網路環境,內容包括「寬頻管道建置計畫」及「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前者由營建署籌備,主要工作是建設無線網路管道,後者則是經濟部負責,以增加使用人數及應用服務為目標。嘉義縣政府配合計畫在縣內16個鄉鎮興建管道,目前已進入完工階段,而在業者進駐之前,縣政府將太保市的縣治特區與朴子市列為示範區,率先於管道內鋪設無線網路,藉此測試無線網路的穩定性,並提供民眾無線上網的服務,暫定一年內都將免收費。

  縣治特區是政府機關所在地,而朴子市近幾年發展快速,是被選為示範區的主要原因。無線網路都會裝置訊號的發散中心,縣治地區是設在建築物內部或頂樓,朴子市則集中在道路的交叉點。嘉義縣交通局局長林聰利解釋,發散裝置本身需要電源供應,主要來源就是各路口的號誌燈,才會導致朴子市的無線網路訊號來源大部分都在道路交叉口的情況。目前無線網路的宣傳剛起步,多數朴子市民已知此訊息,但有人認為連線品質應改進。朴子市遊客中心解說員林淑玲表示,筆電須對準訊號的發散地,否則連線品質會有不小的落差。

  朴子市與縣治特區的無線網路已架設完成,暫由縣政府負責管理,預計一、兩年後轉交業者經營,除了上述兩處外,其餘鄉鎮的地下管道皆已接近完工,但暫無業者願意主動架設無線網路。政府此計劃的用意在於減低業者施工成本,可直接運用地下管道裝設無線網路,但非強迫性質。是否有可能完工後無人接管使用,亦或是之後全由縣政府負責裝設?林聰利指出,縣政府有考慮在民間業者裝設光纖網路時給予補助,藉此吸引投資,但後續的管理與收費問題,就要全權交給業者處理。采荷居人文茶館店長陳先生表示,在政府建設無線網路之前,朴子市就有店家裝設無線網路供顧客免費使用,所以政府一旦決定收錢,反而會讓這些免費上網的店家受益。

  由於嘉義縣境內人口密度較低,除了中華電信外,尚無其他業者在縣境內廣泛佈設網路與通訊設施,因此無線網路對嘉義縣有其重要性。考量人口與預估的使用量,縣政府首先開始埋管的鄉鎮是民雄鄉與朴子市,在進行工程前都會先與業者進行協商,決定埋管的位置。林聰利表示,因為管道建設完畢後的管理將由業者負責,所以考量各區域的預估使用情況不同,必須與業者事先討論,不過在工程進行時,由於需要開挖馬路,也引來部分民眾反彈,在工程結束後已趨緩。

  嘉義縣境內的無線網路服務以縣治特區和朴子市作為開頭,期望能提升嘉義縣內的資訊流通。未來無線網路資源將被應用至城市觀光導覽、治安及交通監控等項目,日後再以提升應用使用度及滿意度為目標,不過政府與民間業者要能達成共識,讓地下管道能盡早被利用於無線網路之開發。

<註一>縣治特區:嘉義縣太保市以縣政府機關為主體的區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953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7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1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朴子無線網路啟用 成效待考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