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停車場設立 紓解站前停車潮?

文字-A A +A

【記者韋永寧/民雄報導】

  民雄鄉火車站於今年改建,揮別舊式車站,一躍成為現代化且具設計感的火車站。但在新車站啟用之後,卻因為站前規劃的停車場地利用不當,而造成站前的停車問題,為此,台鐵局將民雄站前的舊宿舍拆除,改建成新停車場,開放給民眾使用,希望可以藉此解決站前一直以來的停車問題,並還給民雄車站乾淨的面貌。

台鐵舊宿舍拆除改建後,將可於民雄火車站外增加約200個停車位。記者韋永寧/攝影

  民雄火車站因為站前街道不寬,加上學生、民眾將車輛停放於站前空地,一直以來,對於火車站前的市容都是一個問題。上個月台鐵將車站前的台鐵舊宿舍拆除,改建成一新停車場,大約一千多坪,可望提供200個停車位,以紓解站前的停車潮,民雄鄉建設課課長李紹誠表示,台鐵舊宿舍在近年的住宿上,就已經不到三、四戶,在所有住戶搬走後,目前已經將宿舍拆除,準備改建為停車場。但民雄新火車站前其實已有停車格的規劃與設置,卻仍然造成停車亂停問題,民雄火車站站長郭啟瑞表示:「其實站前停車場地開放後,一直為附近民眾佔用,導致旅客的車輛越停越外面而造成停車雜亂。」故考慮新闢建停車場,希望能夠紓解目前的停車潮。

  李紹誠表示:「會將機車停放於火車站前的,多以中正與嘉大的學生為主。」為此,郭啟瑞則指出,一直以來,每到星期五,或是假期之前,民雄站都接到很多民眾投訴,表示站前車輛亂停的問題,已經影響到道路的使用以及市容,在取締方面,可能近期也會加強,郭啟瑞說:「警察在開單上也都考慮到車主大多是學生,能不開就不開,多以勸導為主。」然而近期後站停車問題也日益嚴重,後站有設置旅客步道,但卻被民眾停放機車給佔用,而新車站的開放,於近日和警察單位、地方土地管理部會開會協商後,將會盡快在十一月開放予民眾使用。民眾許志旭說:「能夠有新的建設是很好,但還是要看學生願不願意使用。」在車站開放前,郭啟瑞呼籲,花小錢寄車,總比機車被開單、被偷更划算。

  對於車站前市容的雜亂,許志旭也感到很困擾。由於會將機車停放於此的多為返鄉學生,但停放於此的汽車則多是附近居民所停,對於學生安全來說,中正大學資管三鄭世杰認為,站前的路原本就不大條,平時學生騎機車經過火車站前,若遇到車輛亂停,則汽車在會車時,就會影響到機車騎士的安全。站前劃設的停車格因為不用收費,造成附近居民佔用,加上乘車旅客的機車也停放的狀況下,造成了汽機車停放混亂的現象;但新停車場若要收費,則又可能影響到旅客的使用意願,鄭世杰說:「新停車場的開放多多少少都可以紓解站前停車問題,但決定停車場使用意願的重點,是價格問題與管理問題吧!」若停車場未來為免費停車,可能會因為無人管理,而有車輛安全上的疑慮,另外附近民眾也會因為免停車費而佔用,損害旅客停車權益;但若收費太貴,又可能影響旅客與學生的使用意願,鄭世杰表示,若價格沒有比一般寄車來的便宜,就不一定要選擇台鐵的停車場了。

  鄭世杰說:「畢竟是公家的停車場,如果可以讓台鐵的人就近管理,收費不貴就可以增加學生使用意願了。」管理與價格就像天枰上的兩端,如何取得平衡,將是新停車場能否有效紓解站前停車問題的一大關鍵。現在火車站前的停車場地,台鐵也打算進行招標,讓人收費、管理,期待能解決站前停車問題。郭啟瑞強調:「基本上,新的停車場還是希望使用者付費,對民眾的汽、機車也是種保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424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081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082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564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07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4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6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92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新停車場設立 紓解站前停車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