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的新價值 「黃金」有機米

文字-A A +A

【記者林昱丞/雲林報導】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健康,嘉義縣太保市從今年開始正式種植「黃金米台農76號」(以下簡稱黃金米),太保市有機稻米是經過十三年的努力成長,才有能力種植出高品質的有機稻米,並且提供給台灣民眾。

含有豐富營養價值的黃金米。記者林昱丞/攝影

   「希望帶給民眾高品質,並且有高度營養價值的稻米。」種植有機稻米已經十三年,現任有機米班長官水楯表示。目前太保市最常種植的有機米是「台梗2號」,因為具有高度的「抗病性」和「抗蟲性」,所以於八十五年開始栽種,並且獲得九十六年度「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競賽」,榮獲十大績優好米。但是太保市農會認為好還要更好,所以於今年度開始種植黃金米,黃金米含有多種胡蘿蔔素,對於視力的保健有相當程度的功效,又因為外表呈現淡金黃色,所以稱之為黃金米。太保市農會推廣股長陳聯楷表示,太保市黃金米是全國唯一「非基因轉殖」的黃金米,加上全程有機種植,所以民眾不用擔心黃金米是否危害人體健康的問題。「太保市的水質不差,加上嚴謹的品管,種植出來的稻米不會比東部差。」官水楯表示。當初會種植有機稻米,便是因為太保市是台灣農業重鎮,又位於交通較方便的西部,所以行銷通路會比東部方便,因此讓官水楯想投入有機稻米的種植。

  種植有機作物必須要10公頃以上的土地,但是每個農民的土地很零碎,所以農民就必須要一起合作,才能有較大範圍的土地。剛開始有農民擔心改為有機種植之後,會承擔較大的風險,所以不願意配合,官水楯也一一說服,希望農民不要再繼續噴灑農藥,吸入「無形的毒」,讓身體慢性中毒,每位農民都可以以更為環保的方式栽種稻米,農民張廣春一開始大力反對,最後是官水楯發現張光春的兒子是素食者,認為可以藉由張廣春兒子去勸張廣春加入,張廣春也因為兒子的勸說,加入有機稻米的種植,問題迎刃而解,「當初會擔心沒有收穫,但是現在的結果讓我很滿意。」農民張廣春表示。

  在開始種植的初期,曾經面臨蟲害的困境,「一開始種植發展都很好,但是要收成的時候遇到大蟲害。」官水楯表示。當時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和農民都很緊張,擔心辛苦一年的農作物要功虧一簣,但是官水楯不放棄,並積極地請教專家,專家就教農民用酒精、洗衣粉、煤油、苦苓精、菸草水和蒜頭精混和,並噴灑在稻米底部,結果發現雖然無法根治,但是效果可以延續到收成,讓所有的稻米能夠成熟,就此渡過難關,而抵抗力較強的蟲子,就放任牠們吃,「就像是做功德」官水楯表示。

  對於太保有機稻米的未來發展,陳聯楷認為要繼續加強在媒體上的曝光率,也希望能提供給民眾更好的選擇,將會不斷地研發新品種,讓民眾都吃得安心,身體也能越來越健康。但是「台梗2號」跟一般稻米相比,價格高出一倍,最新的黃金米又比「台梗2號」多出一倍,所以太保市農會也嘗試降低成本,希望能以更為低廉的價格上市,不要讓健康的有機米淪為社經地位較高的民眾,才可以食用的高級品。

  太保市農會用心經營有機稻米已經有多年的經驗,更不斷地研發新品種,並且參加「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驗證,用高科技方式去審核,讓民眾吃得更有保障,官水楯希望民眾可以吃到優質的米,也讓農民有動力繼續發展有機稻米,讓台灣的田地沒有農藥的污染,台灣人民的身體,也沒有農藥的殘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039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450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98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49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13
推:
1
回應:
0

農產的新價值 「黃金」有機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