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松自然生態 十年保育有成

文字-A A +A

【記者何承育/高雄報導】

  鳥松濕地公園至民國八十九年成立以來,已成為南部相當重要的濕地自然資源。在近十年的保育工作之下,鳥松濕地內的自然生態已逐漸回復平衡。認領鳥松濕地保育工作的高雄市野鳥協會為推廣濕地教育,將在十一月二十二日舉辦生態觀察活動。

  澄清湖地區附近的鳥松濕地未闢建成為生態公園之前,本為台灣自來水公司用地,但因其周圍環境已有許多用地闢為建築,讓濕地本身的生態大受影響,甚至出現生物銳減或消失的狀況。台灣自來水公司原本計劃於鳥松濕地上闢建停車場,在高雄市野鳥協會、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與高雄縣政府等單位爭取與溝通之下,鳥松濕地才倖免於被水泥填滿的命運,並在千禧年九月成立「鳥松濕地公園」。鳥松濕地公園屬開放式空間,為溼地帶來更多的遊客,加上周圍地區開發速度加快,使得濕地再次面臨嚴重的人為破壞。

  高雄市野鳥協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人潮過後會留下許多破壞痕跡,例如水池釣魚、隨地丟棄垃圾,甚至出現偷取珍貴生物的情形,今年五月底,就發生珍貴的黑枕藍鶲雛鳥遭竊事件。在遭竊之前,高雄市野鳥協會早已對此巢穴作密切的生態觀察,卻有不明人士在黑夜間取走了黑枕藍鶲的雛鳥,雄鳥與雌鳥在該地點徘徊,鳴叫了數天不願離去,令志工相當擔心。林昆海表示,現在協會對於鳥巢的生態觀察,採非刻意紀錄為主,也不會向大眾告知,工作低調以保護生物的生存權。相關單位近年更對民眾加強宣導生態保育觀念,勿將溼地復育的珍貴生物占為己有,此舉不但不可取,嚴重還可能破壞溼地的生態平衡。

  此外,外來種生物的入侵,是讓鳥松濕地生態平衡失常的最大因素。魚虎、虎皮青蛙、錦魚與烏龜等動物被民眾帶至鳥松濕地野放,認為此舉為善事一件,卻對當地生態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原意為保育的溼地公園,更成為流放寵物的寄留所。民國九十四年時,志工發現鳥松水池內的紅冠水雞數量銳減,經調查顯示原是被民眾棄養的兇猛魚虎捕食,嚴重影響鳥松濕地原生種的生態平衡。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保育秘書鄭小姐表示,許多尚未爭取為保育地的地區,無法用法律的途徑起訴非法野放的民眾,一旦碰到相似的事件,只能用口頭規勸的方式制止。雖然鳥松濕地有派駐管理員和許多志工來回巡邏,但三公頃的範圍,仍然有許多視線死角。高雄縣政府生態保育科技工郭展宏表示,對於野放動物無法全面禁止,大多以宣傳勸告的方式提醒民眾勿再野放。近年來,派出所警員對該區加強管制,高雄市野鳥協會也大幅招募溼地志工,對公園內非法野放的民眾進行勸離動作,才使鳥松濕地的生態逐漸回春。

  鳥松濕地公園現今紀錄了三十六種鳥類駐留、一百四十幾種特有溼地植物、一百多種特殊昆蟲,以及十六種溼地兩棲生物,豐富的自然資源是重要的教學與自然觀察地,於休閒教育皆有極大的重要性,而溼地本身又可調節地面洪水量,因此在自然方面極具保存價值。未來鳥松濕地將維持保育生態的工作,並以朝向台灣南部最重要的水生植物園、以及溼地生態教學公園為目標前進。林昆海表示,回顧近十年的保育工作,鳥松濕地已逐漸回復生態的多樣性,但是保護生態的路程仍需繼續走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5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816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326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3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33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81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03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617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430
推:
1
回應:
0

鳥松自然生態 十年保育有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