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秀傳引進動態負重磁振造影檢查儀 有效找出腰痠背痛病灶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腰痠背痛似乎是現代最常見的文明病,但多數人會透過熱敷、按摩、甚至吃止痛藥來緩解疼痛,實屬治標不治本做法。為讓醫師有更適合的治療方向,正確的找出疾病病灶,彰化秀傳醫院於10日舉辦「動態負重磁振造影檢查儀(MRI)」揭牌啟用典禮,這部儀器是秀傳醫療體系黃明和總裁特別引進台灣,以利醫師確定診斷,將造福為病痛所苦的民眾。

動態負重磁振造影檢查儀(MRI)是黃明和前年到北美放射學會博覽會RSNA (Radiological Society of North America)參訪時,發現義大利品牌ESAOTE G-scan brio MRI有革命性進展,突破了傳統封閉磁體設計且有助於盲點診斷,於是引進台灣。

彰化市59歲林先生從事銀行業,因長期久坐引發下背部疼痛,四處求診,也做了各項檢查,包括傳統平躺的磁振造影(MRI)檢查,並未檢查出嚴重異常,直到日前到彰化秀傳醫院接受動態負重磁振造影(MRI)腰椎檢查,結果直立負重姿態相較於平躺檢查影像更明顯呈現出病灶,終於查出林先生的疼痛病因;另一位從事科技業60歲的傅先生,因時常緊盯電腦螢幕,長期下來頸椎痠痛、肩膀及手臂麻痛,經動態負重 MRI頸椎檢查,直立負重姿態下清楚檢查出疾病病灶問題。

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主任胡名賢說,動態負重 MRI直立負重姿態檢查,對於臨床治療很有診斷參考價值。在國外,負重影像已被廣泛發表在各國際知名期刊,動態負重MRI針對腰椎可以執行負重跟平躺的影像分析,對各關節更可以用G-scan brio 2D HYSC 技術取像,呈現非侵入性的關節動態攝影。得益於開放性的檢查空間,在多樣的檢查參數配合下,可讓患者躺著、站著或調整各關節角度檢查,實際呈現出韌帶繃緊跟舒緩的比較,以及關節負重跟放鬆的比較,可以為臨床醫師提供更多有價值的診斷參考,為患者做出更佳的治療方針。

彰化秀傳醫院名譽院長李佩淵表示,MRI檢查儀非常普及,台灣各層級醫院大多有安裝,所有機型都是傳統封閉式磁體及水平固定式檢查床,當病人平躺放鬆姿式下檢查,與日常站立姿式解剖變化有所差異,檢查結果病灶往往被忽略,會有診斷盲點產生。直至動態負重MRI的出現,患者可站立受檢,於直立負重姿勢下進行檢查,檢查結果能更精確診斷出肌肉、骨骼、韌帶、軟骨疼痛、運動傷害等病灶。

秀傳紀念醫院院長楊基滐也表示,動態負重MRI為0.25 Tesla的磁場強度,有別於高磁場MRI必須有大機房空間與密閉的桶型構造, G-scan brio開放式磁體讓患者受檢時得以〝重見光明〞,對幽閉恐懼的患者是一大福音,較低的磁場強度對於不可預期的醫療風險也大幅地降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彰化秀傳引進動態負重磁振造影檢查儀 有效找出腰痠背痛病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