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超有事」到「超能力」 家扶11名少年單車挑戰成功

文字-A A +A

【新營訊】「我做到了」臉上夾雜著淚雨的11名家扶少年激動的喊著,與前來迎接他們的社工、家長抱成一團,這11名寄養自立少年於8/16冒雨出隊展開挑戰自己超能力的10天單車環島圓夢旅程,歷經二次颱風威脅(利奇馬颱風、白鹿颱風),縱然一路淋著大雨始終不放棄,從新營一路往南出發,歷經屏東、台東、花蓮、宜蘭、台北、基隆、苗栗、雲林,終於在8/25(日)中午前完成單車環島夢想回家了,讓一路陪同的社工蔣素儀感動不已。

    北台南家扶統計因受虐或家庭因素致未受到適當照顧或家庭發生衝突事件而必須暫別親人進行家外安置到外生活的孩子每年都約有近百位,其中青少年約占三分之一,為協助安置中或返家的青少年建構獨立生活的能力,避免因原生家庭功能不足,對孩子造成負面的影響,自102年開始規劃家外安置少年的自立生活方案計畫,期待能夠並輔導必須獨立生活的青少年,透過培訓逐漸自立生活,創造自己的人生。

    為建構青少年獨立生活的能力,安排的課程內容包括:職業探索與職場生態、生活自理烹飪、理財觀念建立、人際關係、職場體驗…等,並運用冒險治療的概念,讓青少年透過實際體驗與磨鍊學習挑戰與成長,今年的冒險旅行,青少年們決定再度挑戰單車環島,並由曾參與104年挑戰環島的自立方案大哥姐陪同鼓勵新加入的隊員。

    阿華是今年剛加入寄養少年自立方案的少女,幼年因被疏忽照顧也影響到她的感知能力,她想參加環島挑戰,一開始卻連上下自行車都不會,社工蔣素儀每次陪她練騎都心驚膽跳,下坡踩不到踏板就直接把雙腳放開,提醒她危險,她說:「我沒感覺、我不知道…」,讓緊跟在旁的社工「ㄘㄨㄚˋ」到不行也擔心不已,曾在104年參與環島挑戰成功的小依就自然擔任起扛霸子的角色,除了陪阿華跑操場、爬樓梯,甚至陪著阿華沿著省道反覆練習變速,小依說:「阿華願意練,我們就陪她,她不放棄,我們就不放棄!」看到阿華終於挑戰成功,不禁淚流滿面。阿華說不知自己可以做到多少但知道有許多人陪著她,她不能停下來…。

歷經10天單車環島終於努力實現夢想回家的孩子們說「有時候生活中說不出的苦,但騎著車越過無數個山頭,就會發現人生沒有什麼過不去的了…」,他們說努力突破自我設限的一瞬間,感受到自己滿滿的勇氣、自信和價值,是沒有任何事可以替代的。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表示參與方案的少年都曾經在成長的過程中歷經創傷,幸有寄養家庭的協助而暫獲避風港,自立方案期能陪伴這群少年長出能量也讓少年們學習承擔和負責任的態度,看到少年們從狀況百出的超有事到展現超能力的歷程,心中真的十分感動,也再次謝謝沿路為少年們鼓勵加油的民眾,因為每一聲喝采都是成就少年前進的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超有事」到「超能力」 家扶11名少年單車挑戰成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