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動保教育 「2019動保扎根教師研習」台中展開

文字-A A +A

  由關懷生命協會與台中市立圖書館南屯分館合作舉辦的「2019動保扎根教師研習」第四場野生動物專題8月17日於台中展開,感謝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熱情贊助,讓動保教育能夠在全台校園落實。


▲「2019動保扎根教師研習」第四場野生動物專題8月17日於台中登場。


▲台中市立圖書館南屯分館主任卓淑玲致辭。

  在研習的一開始,台中市立圖書館南屯分館主任卓淑玲致辭表示,南屯分館的特色館藏主題就是動物,每年與關懷生命協會合作舉辦教師研習,希望有更多教師一起了解正確的動保觀念。而近期圖書館舉辦「魔法故事精靈」劇團表演,歡迎大家上網站查詢。

  第一堂課由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動物組助理研究員林德恩以成立「路殺社」的經驗,解說「野生動物教育」。林德恩指出,根據國外研究,當獵豹的路殺死亡量達到族群量20%時,族群滅絕的機率將達到100%;而若草鴞的族群當中有30%是因為路殺死亡,代表族群正面臨絕種危機。他強調,希望民眾透過參與公民科學的過程,認識生態環境議題,進而促進社會展開討論,也能從中學習尊重所有物種的生命。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動物組助理研究員林德恩呼籲大家尊重所有物種的生命。

  第二堂課則邀請到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主講石虎議題,她表示,石虎面臨路殺、土地開發導致棲地破碎等困境,目前估計野生石虎數量僅剩468至669隻,呼籲民眾可以透過把石虎議題分享給更多人、山區開車放慢車速、支持友善環境的農產品等方式,支持石虎保育。此外,她也期待教師們可以把正確的石虎保育觀念帶給學生,讓學生從小培養對動物的同理心,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期待教師們把石虎保育觀念帶給學生,讓學生從小培養對動物的同理心。

  下午第一堂課由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助理教授林靜秀說明動物倫理,介紹勒內‧笛卡兒、馬丁‧布伯、伊曼紐爾‧列維納斯等哲學家對於動物議題的相關理論。林靜秀教授建議,教師可以藉由動保新聞時事,以問答方式,引導學生進一步反思我們與動物之間的關係。


▲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助理教授林靜秀說明動物倫理。

  接著,由清華大學環境教育機構講師山夢嫻分享推廣動保教育的經驗,她認為,教師在進行動保教育時,首先要確認自己所抱持的價值觀,例如是生態中心主義或生命中心主義,確立動保立場後,便能包容不同聲音,就能帶領學生思索像動物哲學等深入的議題;第二,善用專長科目,用擅長的科目融入動保議題,才能講得有感,連結度才會強;第三,回歸教育的本質,提醒教師不要心急,可以運用日常課程的課餘時間,跟學生分享動保議題。


清華大學環境教育機構講師山夢嫻透過視訊方式,向教師們分享推廣動保教育的經驗。


關懷生命協會倡議主任林韋任頒發感謝狀給台中市立圖書館南屯分館主任卓淑玲。

  最後由本會專員陳珊珊介紹「動保扎根教育平台」的動保教育資源,歡迎全台教師踴躍下載運用。「2019動保扎根教師研習」第五場同伴動物專題將於9月28日(六)於花蓮展開,活動詳情及免費報名請至本會官網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台中市立圖書館南屯分館
協辦單位:臺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含環境教育與資源碩士班
贊助單位:
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
設藝之間有限公司

❤️️關懷生命協會邀請您一起為動保努力,歡迎捐款支持,讓我們替動物爭取更多權利!

✤信用卡、LINE Pay行動支付捐款:https://goo.gl/UvcKBM

✤郵政劃撥、銀行匯款其他捐款方式:https://goo.gl/Ty3xyf

✤出版品義賣:https://pse.is/GTB7M

✤加入贊助會員:https://pse.is/GDCM2

✤發票捐贈碼:708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1.03

關懷生命協會

加入時間: 2013.01.03
120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落實動保教育 「2019動保扎根教師研習」台中展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