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店轉型 萬華青草文化的傳承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文青的吧檯,精緻的乾燥花牆,這裡可不是網美咖啡廳,而是已經傳承40年的青草茶老店,位在台北萬華區的的老濟安,為了因應時代的變遷,決定為老店進行形象再造,過去的店面看起來較雜亂,如同一間老舊的倉庫,而改造後的店面,空間變得乾淨整齊,整體變得明亮許多。

三代傳人王柏諺:

當初的話我們是希望說這個青草的知識能夠被分享,然後再來就是有空間可以坐下來,然後在外觀上比較符合現代設計的風格,所以比較整潔、比較乾淨,再來是可以看到所有的青草,那我們當初是以這個角來去重新裝潢這間店,跟重新思考要怎麼推廣青草。

公民記者:

為了傳承萬華的青草文化,第三代接班人王柏諺辭去原本的工作,選擇留在店內幫忙,將已經沒落的青草傳統在次推廣出去。

三代傳人王柏諺:

我小時候其實滿常用這些青草,就自己配一配,或著爸爸幫你配一配,那你就可以煮成茶自己每天可以去喝,這個就是覺得說,這個是我們早期在台灣在萬華在比較傳統的區塊很常在做這樣的事情,可是周邊的朋友大概知道青草店是在賣飲料青草茶、冬瓜茶,飲料而已,但是很少人知道青草店還可以幫大家服務這個區塊,我們後來就是覺得說,也發現這個產業在沒落,我們是不是要回來然後把這個產業重新統整,重新整理之後讓大家重新認識他,畢竟太少人知道他的服務了。

公民記者:

除了改造店面的裝潢,老濟安特別注重顧客體驗,消費者不但能親自碰觸青草藥材,也能留在店內聆聽老店的故事,王柏諺還親自打造一套茶具,現場為顧客沖泡客製化的茶飲。此外,自身販售的商品也也及具巧思,除了和同業做出差異化,更成功吸引年輕客群。

三代傳人王柏諺:

我們青草店有做成立體茶包可以沖泡,它可以冷泡也可以熱沖,那這個當然是顛覆一般傳統青草店的調配方式,因為青草早期都是要長期熬煮,然後成分才會被煮出來,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就把整個製成上面做修正,讓大家可以在平常用沖泡的方式,或者是他不想喝熱的,他可以用冷泡的方式,就可以做到簡單的保養。

公民記者:

隨者時代的進步,傳統行業也受到了壓迫,許多老店力拼轉型,為的就是要延續自己家鄉的傳統,而老濟安青草茶店,成功帶動青草文化的傳承,讓萬華獨有的青草特色再次被世人看見。

公民記者 鄧羽倢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9.07.11

鄧羽倢

加入時間: 2019.07.11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9

房價回不去,當今青年面臨的居住困境

2019-08-21
瀏覽:
2,848
推:
24
回應:
0
1:30

新北義民嘉年華 隆重登場

2019-08-14
瀏覽:
2,889
推:
19
回應:
0

老店轉型 萬華青草文化的傳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