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溪」去處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嵌入:
文字-A A +A

明亮開闊的河岸景觀、平坦寬廣的公園綠地,這裡是中壢的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雖然位於市中心附近,卻絲毫感受不到都市的嘈雜與紛亂,是個能夠讓人放慢身、心步調的世外桃源。

 

老街溪是桃園重要的河流之一,因為流經中壢的老街而得名。雖然現在相當乾淨整齊,不過與過去老街溪的面貌其實大不相同。

 

由於早年的中壢用地不足,民國73年時,省政府開始在老街溪上方加蓋商場與停車場。然而,由於工程本身的施工、違規問題,導致多數空間長期處於閒置狀態;而這樣的工程不僅導致垃圾堆積,更影響了環境生態。可以說加蓋非但沒有改善狀況,反而引發更大的問題。為了解決長期的汙染及違建問題,終於在民國100年時,展開了「大掀蓋計畫」,拆除上方的建築物,讓老街溪重見天日。

 

整治過後的老街溪不但視野開闊,沿岸也規劃了自行車步道、公園、河川教育中心、裝置藝術……等設施,成為民眾休閒、聚會的新場所,無論是大、小朋友都相當喜歡。

 

:「從這邊開始在整治的時候到現在,別人我不知道,我個人非常非常、一百分、一千分、一萬分的滿意。特別喜歡看魚啊、還有一些運動,從這邊有這一條步道,我就開始運動到現在。」

 

可以看到附近居民對整治過後的老街溪讚不絕口。這裡的改變,民眾都有目共睹。

 

:「以前比較沒有整治到這麼好,像現在那個魚啦、還是什麼死掉啦,馬上就有清除掉,草也是啊、垃圾也是啊。以前比較髒啦,現在看起來就比較乾淨,看起來也比較開朗啊。」

 

        老街溪的成功整治,不僅拓展了中壢的自然與公共空間,更是對人們的環境教育。在這裡,我們可以看見人們從忽視大自然,到學習尊重大自然、與其和平共處的轉變。下次來中壢時,不妨也到老街溪看一看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9.08.05

claire_h

加入時間: 2019.08.05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9

身在桃園 力撐香港:物資募集與連儂牆

2019-08-21
瀏覽:
2,602
推:
17
回應:
0
2:55

空軍三重一村 展現舊眷村新風貌

2019-08-14
瀏覽:
2,335
推:
64
回應:
0

中壢「溪」去處 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