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集團收購土地,馬崗居民的下一步…?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沿路走來看見許多以石頭堆砌打造而成的舊式房屋,海女正在海邊販售自製的石花凍,海男正在岸邊釣魚,這裡是富有「台灣極東漁村」之稱的馬崗。這看似平靜的小村落,其實正處於可能被拆遷的未知恐懼中。受到台灣舊有土地制度的影響,馬崗部分的土地權由地主所有,當地居民則以租地的方式,在這片土地上蓋房子,並擁有房屋地上權。

       2012年時地主卻在未告知居民的情況下,將土地賣給欲在此開發觀光休閒產業的集團,而居民是在2018年開始陸續收到法院的提告書後,才知道他們這一輩子所賴以生存的土地早已被大財團收購。

       馬崗漁村的土地問題,除了人民居住權受到影響外,百年石頭屋恐怕面臨拆除命運,對台灣的文化資產也將會是一大浩劫。因此同樣為住戶的咖啡廳老闆游伯軒,和一些熟悉當地歷史文化的老師們,共同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馬崗,進而關注這項議題。

        這一系列活動從8/24開跑,首先由吳杉榮老師帶著大家從三貂角燈塔到石頭屋,將過去的文化、歷史脈絡一一講解,也帶著大家細細品嚐石花凍及石蚵麵的美味,為大家烹煮石蚵麵的海女,也和參與者分享馬崗特有的海女文化及近日來的馬崗現況。馬崗居民目前除了持續向政府陳情外,一直到10月都會舉辦相關活動,期望大家能共同來關注馬崗事件,雖然我們無法給予居民們實質的幫助,但瞭解與關注將會是對居民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公民記者 邱芳鈺 新北報導

馬崗-穿越時空的極東漁村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agang.fv/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9.08.01

邱芳鈺

加入時間: 2019.08.01
4則報導
4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5

蘭嶼青年返鄉工作,行不行?

2019-09-11
瀏覽:
4,735
推:
136
回應:
0
2:43

使用杯特,你讓地球更沒塑!

2019-08-22
瀏覽:
6,864
推:
225
回應:
1
2:21

面臨集團收購土地,馬崗居民的下一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