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壓床呼吸困難竟「肺阻塞」上身 彰基醫院辦肺功能衛教篩檢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8旬楊姓老翁是老菸槍,近日總覺得胸悶難耐,日前晚上睡覺時感覺鬼壓床,適逢農曆7月,一度以為被魔神仔纏身,走訪宮廟求神問卜,症狀不但沒有改善,還嚴重到像被勒住脖子、喘不過氣、感覺無法呼吸,經家人協助送醫後,才發現是「肺阻塞」找上身,所幸經醫師及時治療,再加上戒菸才恢復正常的生活。為能提升民眾對肺阻塞疾病的認知,彰化基督教醫院於23日辦理「健康呼吸不肺力-肺功能篩檢活動」,更在院內設置肺阻塞衛教階梯,守護民眾的健康。

楊姓老翁誤以為慘遭魔神仔纏身鬼壓床,沒想到竟是肺阻塞惹的禍!肺阻塞(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原文翻譯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7位,每年奪走6000條以上的性命,佔台灣民眾死亡率的6%~10%,初期症狀為喘、咳、痰等症狀,多半會與感冒或菸咳混淆,如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反覆發作、急性惡化將增加呼吸衰竭、死亡風險。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醫師表示,引起肺部慢性發炎係因呼吸道長期受到有害物質的刺激,其致病因子包括:長期吸菸、空氣污染、職場危害暴露、感染、遺傳及老化等。在台灣,65歲以上約每6人就有1人罹患肺阻塞,以內政部人口統計,彰化縣65歲以上人口近19萬人,推估彰化約有3萬多年長者罹患肺阻塞,恐不自知。

林慶雄指出,肺阻塞的早期表徵如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易與氣喘、感冒混淆,且患者多半在40歲後才逐漸出現症狀,往往被歸因於老化所致,甚至多數人走沒兩步,爬沒三階就喘不停,仍未覺察不對勁,提醒民眾若症狀持續3周以上,就應該提高警覺。

別輕忽看似不影響生活「喘、咳、痰」,但據統計,台灣肺阻塞第一次住院後,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當肺功能逐漸惡化、呼吸困難,就會危及生命。林慶雄指出,肺阻塞肺部功能受損不可逆,治療更是維持肺功能的不二法門,肺阻塞的治療以緩解症狀、預防急性惡化為主要治療目標,因肺功能受損後無法復原,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加重要。

林慶雄說,臨床上會依照肺阻塞的嚴重度,施予「階梯式」治療建議,輕度肺阻塞病人以單方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中重度肺阻塞病人則以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如反覆急性發作,則建議加上第三項藥物吸入性類固醇,改善慢性發炎問題。

想要緩解或預防肺阻塞的危害,戒菸或遠離汙染源都是很好的選擇,林慶雄說,建議40歲以上抽菸者、職業暴露(暴露在粉塵、油煙、化學物質的環境)、65歲以上的長者或是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難、喘都應定期做胸部的X光、肺功能的檢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0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鬼壓床呼吸困難竟「肺阻塞」上身 彰基醫院辦肺功能衛教篩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