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反霸凌動物教師培力暨教案設計工作坊(梯次二)

文字-A A +A

  由關懷生命協會主辦、臺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含環境教育與資源碩士班協辦的「2019反霸凌動物教師培力暨教案設計工作坊」梯次二研習於7月18日及7月19日於台北登場,吸引許多教師報名參加,課程氣氛互動熱絡,豐富的課程讓教師們收穫滿滿。感謝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熱情贊助,讓更多教師了解「反霸凌動物」議題,動保教育深根校園。


▲「2019反霸凌動物教師培力暨教案設計工作坊」梯次二研習吸引眾多老師參與。


▲輔仁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蒲世豪主講動物倫理。

  輔仁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蒲世豪主講動物倫理,以Peter Singer的著作《動物解放》為例說明動物權觀念。蒲教授指出,Peter Singer主張「減少不必要的痛苦」這一項道德原則應該要推展到非人動物身上,因為牠們感受得到痛苦。他認為,「動物權是一個跟社會政治有關的議題,不是私人性質的議題,而動物解放則是想在法律及社會上做更多的修正,造福更多動物」。


▲動保新聞工作者李娉婷分享近期的國際動保新聞事件。

  動保新聞工作者李娉婷則分享近期的國際動保新聞事件,像是:柬埔寨吳哥窟的大象由於長期被迫騎乘導致過勞死、泰國普吉動物園虐待小象及不當對待老虎……等。她提到,有專家指出,網路上的動物病毒式影片及與野生動物合照的照片,能夠吸引網友在短時間內大量轉發,但民眾在轉發的同時卻也可能間接助長動物虐待事件的發生,呼籲大家可以多方查證這些影片或照片的背後是否有剝削動物的事實。


▲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蕭人瑄解說黑猩猩的習性與行為。

  美國中央華盛頓大學試驗心理學系碩士主修黑猩猩行為學、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蕭人瑄解說黑猩猩的習性與行為。人瑄老師說明,由於黑猩猩是社會性動物,牠們有自己的一套友善行為,也就是所謂的「黑猩猩禮儀」,我們就用黑猩猩所認知的友善行為,來表現給牠們看,讓牠們知道我們是沒有惡意的,「你不是用自己熟悉的行為去面對動物,而是用對方熟悉的行為去跟牠互動,如此能快速拉近動物與你的距離」。

  課堂中,有在台北市小學任教的學員表示,三年級學生被規定戶外教學要安排參訪動物園的活動,擔心學生無法從中學習到生命教育的觀念,關懷生命協會動保教育扎根計畫召集人萬宸禎對此建議,在行前課程時,教師們可以先解說動物權的概念,進行從動物權觀念用動物福利評估的教學,如:對動物被圈養的行為、情感、環境等觀察,引發學生對動物的處境升起深刻的關懷。


▲台北市景興國中賴姿君老師分享《動物不是娛樂》教案設計經驗及在校園推廣動保教育的成果。

  台北市景興國中賴姿君老師向學員分享《動物不是娛樂》教案設計經驗及在校園推廣動保教育的成果。有學員問到在帶學生參訪動物園或海生館等場所前可以做哪些行前準備,姿君老師建議,可以先跟學生說明野生動物長年被圈養可能會產生哪些刻板行為,讓學生了解動物在大自然的環境之下,生活習性原本應該是怎樣的,而在圈養的環境之下,這些動物的習性與行為又產生哪些改變。


▲桃園市快樂國小黃馨漪老師分享《多莉被綁架了?!》教案設計經驗。

  桃園市快樂國小黃馨漪老師則分享如何運用電影《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及本會的教材短片《小威海豚夢》,設計出適用小學高年級學生的教案《多莉被綁架了?!》。馨漪老師認為,現今大多數的水族館仍是以動物展演為目的,學校教師可以引導學生反思水族館存在的意義,進一步思考水族館能如何轉型,才是對動物有意義的存在。課程最後由關懷生命協會專員陳珊珊介紹「動保扎根教育平台」的動保教學資源。


▲老師們分組討論教案內容,研習氣氛相當熱絡。

  為培力增強教師對動物保護教育教學及教案設計的能力,關懷生命協會今年動保教育扎根計畫以「反霸凌動物」為議題,舉辦「2019反霸凌動物教師培力暨教案設計工作坊」研習共三梯次。第三梯次將於9月21日及9月22日(六、日)於台北展開,課程詳情及免費報名請至本會官網(https://is.gd/5PB6WF),歡迎全台教師踴躍報名參與唷!

2019反霸凌動物教師培力暨教案設計工作坊(梯次三)

●報名連結:https://is.gd/5PB6WF

●時間:2019年9月21日~9月22日(六、日)09:30-16:30

●地點:第一天/臺北市立大學科學館S107(臺北市中正區愛國西路1號)
              第二天/台北市立動物園門口(08:50準時報到09:00入園)

●對象:國小~大學教師

●報名資格:

     1.有興趣了解與探索反霸凌動物議題並產出教案設計之教師。

     2.回到教育現場能夠回饋教學3堂以上反霸凌動物課程之教師。

●名額:50名教師。若報名人數額滿,將依照報名先後順序,以E-mail及手機簡訊通知報名成功與候補資格。

●活動費用:免費,隨喜贊助捐款。

●研習時數: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12小時。若需要「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研習時數者,請於關懷生命協會官網報名,於活動後彙整核發。若需要環境教育學習時數者,請另至「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完成報名。

※中午提供素食便當,請自備餐具及水杯,一起用行動保護動物愛地球。

※如有更多疑問,歡迎來電(02)2542-0959洽詢關懷生命協會動保教育扎根計畫召集人萬宸禎或來信apply@lca.org.tw,我們將為您解答。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
協辦單位:臺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含環境教育與資源碩士班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

 

❤️️關懷生命協會邀請您一起為動保努力,歡迎捐款支持,讓我們替動物爭取更多權利!

✤信用卡、LINE Pay行動支付捐款:https://goo.gl/UvcKBM

✤郵政劃撥、銀行匯款其他捐款方式:https://goo.gl/Ty3xyf

✤出版品義賣:https://pse.is/GTB7M

✤加入贊助會員:https://pse.is/GDCM2

✤發票捐贈碼:708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1.03

關懷生命協會

加入時間: 2013.01.03
120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9反霸凌動物教師培力暨教案設計工作坊(梯次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