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助學缺口仍有近200萬 籲民眾加入「補位大隊」

文字-A A +A

  108年新課綱上路,所強調的是從小探索自我興趣與生涯發展、鼓勵適性學習,但對弱勢兒少而言,要落實好難!家扶基金會針對扶助兒少進行【弱勢兒少適性教育資源調查】(附件一),結果發現65.5%的兒少擔憂的是無法負擔學費;52.5%即使想用功卻感各式困難,其中以找不到適合的學習方式佔67.8%為最多。弱勢兒少難有或無法運用妥善的學習資源,除影響適性發展,亦限制生涯規劃,致脫貧機會渺茫。花蓮家扶在開學前夕為1,195位受扶助之高中大專生籌募獎助學金,然而能給孩子獎助學金的多寡,也取決於助學金募集的狀況,籲民眾加入助學「補位大隊」,幫助弱勢兒少填補學習「空缺」!

  依據花蓮家扶2018年扶助家庭的服務數據分析,有69%是單親家庭、14.47%為隔代教養、15.69%雖屬雙親家庭然有殘疾而無工作能力;86.28%家庭全戶每月工作收入未滿25,000元,若再扣除基本生活開銷後,可用於孩子教育經費上已所剩無幾。根據家扶基金會【弱勢兒少適性教育資源調查】顯示,孩子對學習資源擔憂因素,65.5%表示無法負擔學費;51.9%無法負擔補習費;42%家長沒辦法指導課業。本應是快樂學習的階段,弱勢兒少卻因家庭經濟因素受限,學習提升補助能適時補位彌足珍貴。

  今年家蓮家扶所扶助的學子,有17位考取到國立大學,這也顯示在許多偏鄉地區及弱勢處境,家庭沒辦法給他們更多支持,對有心向學、但礙於深處教育資源相對貧瘠的偏鄉弱勢學童而言,家庭生活都有困難了,更難以有多餘的費用投資在孩子身上,也因此影響許多學習及課業表現。不僅生活過得辛苦,若有升學的機會,孩子也會因經濟問題,疲於經常性打工而影響到上課狀況與出席率,最後而選擇中斷學業與夢想。

  花蓮家扶中心施政延主任指出,花蓮家扶扶助的大專生有513名,高中職生有682名,助學缺口仍有近200萬,家扶獎助學金設置主要是鼓勵孩子努力求學,也讓孩子有更多時間在課業上,減少打工時數,讓家扶獎助學金成為孩子的後盾,不用每學期擔心下一學期能不能讀書。施政延說,今年寒假開學期間,花蓮家扶也已經發出596萬獎助學金支持孩子就學,提供無法負擔學費的學子補足學習缺口,進而能不中斷求學與夢想實踐。

  施政延也說,弱勢孩子因環境因素常較同齡的孩子成熟,更期許自己能幫助家裡翻轉清貧,命運迫使兒少需提早規劃未來。然而目前助學缺口仍有近200萬,能給孩子獎助學金的多寡,也取決於獎助學金募集的狀況,施政延籲民眾加入「補位大隊」,成為孩子的助學人,讓後山孩子可以安心求學,點亮自己的星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助學缺口仍有近200萬 籲民眾加入「補位大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