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街賣...你應該知道的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人來人往的市中心街頭,穿梭在行人和車陣之間,孔大哥推著輪椅,向來路匆匆的人們兜售各類日用品,街賣是他的工作,從早到晚,只要能力允許,孔大哥便會備好商品,獨自來到人潮聚集的地點工作,他是新巨輪服務協會的一員,協會提供輔具和商品,並視身障者的狀況提供幫助,或許你我都會質疑,為什麼有人會以此為工作。

新巨輪服務協會理事長陳安宗:「因為後來我成為無家者,然後連吃飯都有問題,所以我才會投入街賣這份工作,你必須拿著商品在消費者的面前,來告訴消費者,你為什麼會成為一個街賣者,為什麼你要販售這些商品,當然有很多人,不願意把過去一些發生的種種來出來講,但是我認為說一個街賣者會走到這個地步,其實是真的有碰到一些難關過不去,他們原本有工作,但是因為成為一個障礙者之後,他沒有收入。」

隨著天色轉變,鬧區人潮沒有消退的跡象,但孔大哥的商品,卻好像動也沒動過,路上行人有的無視,有的閃躲,由於街賣的品項都是一百元,比一般商店貴上許多,令不少人卻步,但這些利潤大部分是回饋給身障者,一部分則是給協會當作是房租、水電和輔具的成本,身障者自由選擇街賣的時間,也讓他們能自給自足。

民眾林小姐:「我們會看,因為剛剛那位是巨輪,我們是有看過報導,所以我們就想說幫助他們。」

民眾Mei:「對他來講是工作,然後,對我來就是跟去無印良品買東西是一樣,所以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思考,或特別需要分的,價錢,我覺得價值這個東西,就是不用品牌、價錢來去區分任何東西,其實都沒有意義,那這個東西我會使用,對我來講,就是這個價值。」

街賣至今在法律上仍是灰色地帶,遊走在法律邊緣的他們,隨時有機會吃上罰單,即便收入微薄,但這是許多身障者別無選擇的選項,街賣也帶給他們有形和無形的壓力,近期新巨輪除了和社福團體合作,販賣特色商品,未來也有行動餐車的計畫,協會自許能成為身障者接觸各類商業的橋樑,開創更多元的可能,就是希望讓大眾能擺脫販賣同情心的刻板印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9.08.05

samweng

加入時間: 2019.08.05
4則報導
4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8

以物易物市集 找回物品的價值

2019-09-04
瀏覽:
4,857
推:
23
回應:
0
2:59

被延續的感動 小家電診所

2019-08-27
瀏覽:
4,668
推:
6
回應:
0
2:55

何以為家──新巨輪與身障者的漫漫回家路

2019-08-15
瀏覽:
3,198
推:
5
回應:
0

關於街賣...你應該知道的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