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因材網 郭伯臣 司長&新威國小黃馨緯 老師 高雄市公私立各級學校108學年度校長聯席會議 (國高中場) (2部影片)

文字-A A +A

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因材網  郭伯臣 司長&新威國小黃馨緯 老師  高雄市公私立各級學校108學年度校長聯席會議 (國高中場) (2部影片)

掌握全班學習狀況的「因材網」→「提升教與學的效能,改變教室學習風貌。」

讓「老師是課堂引導者,學生為主動學習者。」

高雄市108學年度校長聯席會議以「雙語數位齊推動、多元學力俱提升」為主軸,今(15)日在輔英科技大學舉辦,在場有148位高國中校長們,特別邀請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郭伯臣司長對高國中校長分享「因材網」的立基與發展,強調「適性測驗」對學生基礎學習的連結性,透過數據化、科學化的佐證,讓教師得即時掌握全班學習狀況,以利調整並規劃後續的授課內容。

 

主題:科技輔助自主學習

 

以下僅取簡報大要供參考:

教科文組織會員國政府及其他利益攸關方的建議:

1.在益處明顯大於風險的情況下支持開發以人工智能技術為支撐的教育和培訓新模式,並藉助人工智能工具提供個性化終身學習系統,實現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

2.適時考慮使用相關數據來推動循證政策規劃的發展。

3.確保人工智能技術的使用旨在賦予教師權能,而非取代教師,制定適當的能力建設方案,提高教師使用人工智能系統工作的能力。

 

國外適性教學平台大部分是要收費的

KNEWTON:每門課程每個月9.95美元或兩年44美元

Smart.fm:每月13.22美元、一年84美元、永久使用222美元

ALEKS:每月19.95 ~ 20美元

Dreambox:每月12.95 ~ 19.95美元

macmillan learning:每門課程40美元 ~ 127美元

 

這些收費平台強調:

1.先診斷再針對弱點進行學習

2.診斷必須要精細+快速(適性)

3.適性診斷要能自動化

4.能提供個人化的學習路徑

5.依據學科學習理論基礎

6.教材與診斷提供需依照課程綱要(能力指標)

 

因材網-數位學習內容:

自然科學領域:108年建置國中生物、109年建置國中地球科學

英語文領域:108年建置國小、109年建置國中

知識結構學習:

智慧適性診斷:

 

將學習扶助科技化評量結果匯入因材網:

 

基本學力模擬測驗:

 

因材網與自主學習:

 

利用自主學習結合因材網提升數學、語文能力:

 

 

對話式智慧教學系統:
 

 

21世紀核心素養評量與教學:

21 世紀核心素養的重要性:為因應資訊科技快速發展、跨文化互動日益密切的「全球化」21世紀,人才的培育需服膺瞬息萬變的知識經濟需求,故各國相繼提出以素養(Competence)為核心的教育政策革新,目的在於培養未來公民具備適應21世紀無疆界競爭環境的能力,使其更有能力和世界接軌。

 

108課綱:

課程目標-涵育公民責任:厚植民主素養、法治觀念、人權理念、道德勇氣、社區/部落意識、國家認同與國際理解,並學會自我負責。進而尊重多元文化與族群差異,追求社會正義;並深化地球公民愛護自然、珍愛生命、惜取資源的關懷心與行動力,積極致力於生態永續、文化發展等生生不息的共好理想。

核心素養-社會參與:強調學習者在彼此緊密連結的地球村中,需要學習處理社會的多元性,以參與行動與他人建立適切的合作模式與人際關係。每個人都需要以參與方式培養與他人或群體互動的素養,以提升人類整體生活品質。社會參與既是一種社會素養,也是一種公民意識。

 

因材網全球素養單元:

 

全球素養初步涵蓋108課綱:性別平等教育、人權教育、環境教育、海洋教育、品德教育、生命教育、法治教育、家庭教育、防災教育、安全教育、國際教育、科技教育、資訊教育、能源教育、生涯規劃教育、多元文化教育、閱讀素養教育、戶外教育、原住民族教育等19項議題。

電影文化探究:國際、資訊、閱讀素養

少子女化:家庭、生命

社群網路:科技、資訊

童婚:人權教育、家庭、國際

貧富差距:國際、閱讀素養

移工的美麗與哀愁:國際、人權教育

網紅時代:科技、資訊

環保與經濟:能源、環境、品德、海洋、國際

防災:防災、安全、戶外教育、國際

高齡社會進行式:品德、家庭、國際

機器人來了:科技、資訊

生態平衡與法規認識 : 法治、多元文化、原住民族

男女教育平權 : 性別平等教育、國際

海洋危機與飲食習慣 : 海洋教育、國際

地球暖化 : 環境教育、多元文化

無煙囪產業—國際觀光發展 : 國際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 郭伯臣  科技輔助自主學習

適性教學「因材網」 六龜新威國小(特偏)  黃馨緯 老師

因材網 http://adaptive-learning.moe.edu.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因材網 郭伯臣 司長&新威國小黃馨緯 老師 高雄市公私立各級學校108學年度校長聯席會議 (國高中場) (2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