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1966 懷舊老式理髮廳的髮藝溫度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史庭瑄  臺南報導

「我要修臉,今天修臉就好。」

將泡沫均勻抹在臉頰上,拿起剃刀,老師傅細心的為客人進行修容服務,俐落的工法將臉上多餘的細毛去除的一乾二淨,對許多著迷於老式理髮廳的男仕來說,理髮廳不單只是打理髮型的場所,裡頭提供的服務更是專屬於男仕的頂級享受。

「其實我覺得他們修容呀,就是修得很仔細,就是包含耳朵,然後鬍子啊,額頭這邊的細毛都可以刮掉,所以其實他刮完,他的臉會變得很亮很乾淨。」

在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大平洋理髮廳,走過半世紀的歷史歲月,過去輝煌時期,店裡的理髮椅數量曾經位居全台南第一,獨特的前台式洗髮槽更是吸引眾多民眾慕名而來。

「我們以前師傅很多人,用這樣洗頭比較方便,就不用另外到後面水池。」

「特別不一樣,就是比較特別也比較方便。」

隨著現代快速剪髮店家的興起,老式理髮廳逐漸沒落,過去每位師傅一天都能服務超過五十位客人,現在一天來理髮的客人卻不比以往,時代的變化加上現代人剪髮講求快速便利,這些因素都對傳統理髮廳造成莫大的衝擊。

「我們以前上班差不多八點,八點上班十點下班,那時候八點客人就都在外面等了,我們都還沒進來,外面就很多人在等了,十幾個,我先來的,就說他先來的,他先來的,他先來的,喊我先來的,我後來的,先來的,後來的,大家在那邊等,等說我先來,我先來的。」

「現在沒那種工作了啦,沒辦法了。」

一張照片記錄著師傅們從年輕做到老,來過的客人總是說這裡有著現代理髮廳沒有的傳統服務,即使時間讓大平洋理髮廳成為新時代下的夕陽產業,卻帶不走它帶給人的
溫暖與懷舊記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9.08.06

史庭瑄

加入時間: 2019.08.06
4則報導
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0

匠人精神 手作日常「亞鉛」品

2019-09-06
瀏覽:
4,102
推:
27
回應:
0
3:29

你一定吃過 「牛粒」回味兒時記憶

2019-08-27
瀏覽:
3,398
推:
86
回應:
0
3:49

「我有一個復古夢」文青女孩拚創業

2019-08-19
瀏覽:
6,336
推:
472
回應:
0

念念1966 懷舊老式理髮廳的髮藝溫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