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隱藏在市區到現在走向國際舞台 屏東菸葉廠正在舉行一場溫室趴踢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近日在國際工業遺產期刊出現了臺灣的身影。

原來是刊登了國立屏東大學文創系林思玲副教授所撰寫的屏東菸葉廠介紹文章。

而屏東菸葉廠是位於屏東市區一座已關廠的菸草加工廠,對於附近民眾或是外地遊客來說,是個十分神秘的場域!

 

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林思玲副教授(受訪者):

2010年就由屏東縣政府把菸葉廠登錄為歷史建築,進行文化資產的保留。

很像身邊非常親切也很熟悉的空間,有這樣很特殊的地緣關係,所以會想要去保護它。

 

 

菸葉廠主要是處理菸葉加工的部分。

屏東菸葉廠也保留了許多大型的加工機具,每一座機具也都有輸送帶互相連結。在每個角落也能看到工廠所有的安全標語。

有將菸葉的葉脈與葉肉分離的除骨機,像是大腸一般蜿蜒曲折的填滿整個空間。因為機器運作聲音非常大,當時天花板也貼滿了隔音棉。

分離之後分別有乾燥與複薰的複薰機、乾燥機。

而外觀像是機器人的真空水潤機、切尖機,都是作為整理國外進口菸葉的機具。

最特別的是保留有日治時期所建造的煙囪,上面還有當時的品牌標誌。

也根據生產流程所規劃有的特別空間,像是鍋爐室、倉庫。在數個偌大的倉庫空間,可以想像當時菸葉廠的盛況。

 

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林思玲副教授(受訪者):

大家進到這樣子的工廠,可以從它之前是怎麼進行產業活動的角度去看它,它裡面會有很多的機械設備,很特殊的機械設備,這個是在我們一般的日常生活的場域裡面不太容易看到,機械設備非常的壯觀。

 

 

今年5月31日起也推出「氤氳與腦神經趴踢」,以屏東產業為主題的特展。

 

屏東菸葉廠導覽志工 王台生先生(受訪者):

不但是用看的,還要用聽的、聞我們屏東的特產。

可以在各個箱子裡面聞聞看它的香味,或者是它的聲音

 

 

看見屏東一綠、二紅、二黑、二黃的產業顏色。

 

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碩士班/屏東菸葉廠導覽志工 吳添熹同學(受訪者):

它特別把乾燥後的菸葉放進這個展覽,讓你看到實物,而且進去展場裡面可以聞到味道,菸草的味道。

 

目前屏東菸葉廠的開放空間為中山堂,藉由活動的展出拉近了菸葉廠與民眾的距離,大家不妨趁著暑假來一探究竟,也認識臺灣的文化資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08.05

南部囡仔

加入時間: 2019.08.05
5則報導
5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9

你要知道的回收二三件小事

2020-03-31
瀏覽:
3,081
推:
18
回應:
0
4:07

倒垃圾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2020-03-24
瀏覽:
5,000
推:
28
回應:
0
2:35

感受建築之美,也拉近與司法的距離!

2019-08-28
瀏覽:
2,848
推:
122
回應:
0
3:03

騎樓下的美術課,不只是繪畫也是傳承

2019-08-20
瀏覽:
3,286
推:
156
回應:
0

從隱藏在市區到現在走向國際舞台 屏東菸葉廠正在舉行一場溫室趴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