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網路聲量 決定國家命運?---吳斯懷

文字-A A +A

(斯懷專區)社會運動模式已經被網路改變,過去的經驗必須重新檢視,網路世界難以掌控,企圖操弄恐遭反噬,發起社會運動者,管控運動的政府機關,各種應處措施都需要調整,否則很容易造成失控局面,造成國家社會重大損失,甚至引發戰爭。


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啟示
尾巴搖狗的反民主現象,反送中運動是一場典型的網路社會運動:透過網路,迅速動員、連繫支援、動員物資。網路社會運動一旦發動,後續行動難以掌控,運動剛開始,可能由單一訴求發起,動員能量容易集中,但隨著運動的開展,內部意見容易分歧。網路發起的社會運動,因為參與者未必訴求一致,自發性群眾較多,不容易形成固定的領導中心,無法在理念、組織及行動上加以規範,所以當群眾聚集,就會有缺乏理性、暴力行為的危險。如果有心人故意製造衝突,或者產生突發狀況,就不是誰能預測的,所以很難預測這一場運動什麼時候結束,什麼時候才算達到訴求,就算有人說了,其他人不認同,網路繼續動員,誰也無法制止,這種情況讓政府想要溝通也找不到足以代表群眾的談判對象(如現在的香港政府)。原先單純反送中修法的政治訴求,現在滲入太多外部勢力、港獨、黑幫,部分示威者的行動已經明顯超越原先訴求,暴力抗爭升級,還出現毀國徽、丟國旗的行為,這些行為都是挑戰大陸中央的底線。
如果情況持續惡化,最後押上香港700萬人的穩定生活,以香港未來作賭注,是否符合民主社會的精神,網路串聯多為年輕族群,是否意味著香港的未來,就由這群發動抗爭的年輕人決定。
太陽花的教訓殷鑑不遠
太陽花一群學生在民進黨全力護航、國民黨軟弱無能的讓步下,靠著網路串連迅速動員集結,佔領立法院、攻擊行政院,造成的影響,培養出一個時代力量小綠黨(才三年就快分崩離析),成就了民進黨全面執政,讓台灣空轉迄今,兩岸從冷對抗進入熱對抗,民生凋蔽,民怨四起,九合一選舉已經展現最新民意,討厭民進黨成為全民最大黨。網路發起的運動,結局難以預測,影響深遠,國人不可不慎。
2020總統選舉的網路效應
民進黨總統初選已經結束,但是到現在賴神硬是被小英網路做掉的傳聞沒停過,不論事情真相如何?至少操弄網路有一定的效果。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造成的韓流現象一直不退燒,現在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網路黑韓大軍應運而生,隨時隨地都可以黑韓,民進黨政府公然編預算養網軍號稱「1450」,再次證明,網路可以帶風向、製造媒體跟風效應, 甚至影響選局。
網路社群  影響兩岸關係
最近的網路案例,「一芳水果茶」風波,一芳水果茶,日前在官方微博發布了「堅決維護一國兩制」,並且譴責香港罷工的聲明,引發台、港兩地網友群起撻伐、揚言抵制,逼得總部正式聲明道歉。事件爆發後,有大陸網友,開始針對支持台獨、港獨的台灣飲料店點名抵制。許多大陸網友紛紛表示:「是時候大陸出馬了,不給點顏色看,他們不知死活」;一芳的境遇不是台商頭一遭,蔡英文過境美國喝了一杯85度C,引爆大陸抵制風波,吳寶春麵包捲進統獨爭議事件,都顯示網路的影響力道。
兩岸關係嚴峻,大陸限縮陸客自由行,台灣觀光產業哀號遍野,大陸又宣布不參與台北金馬影展,兩岸交流幾乎全面停擺。蔡政府不思改善兩岸關係,只剩滿腦子選票,不斷以護主權為名激化仇中。面對一芳水果茶這次困擾,政治情緒外溢,網路傳播迅速,導致民間企業倒楣,蔡又「撿到槍」發文稱,「水果茶我們當然希望天然的最好,加了政治味就不好。」陳其邁更離譜,暗酸「一果兩汁」,就不會激發台灣人的情感共鳴。這種暗諷式酸文,意在言外逼台商表態,這對上百萬在大陸辛苦做生意的台商而言,是多麼的沉重!蔡政府這些離譜言行,證明她們心中只有選票,持續打反中、仇中、恐中牌,只要可以凝聚深綠選民,犧牲台商的活路、斲傷兩岸中小企業的生機,毫不在意。
網際網路已經成為現代人的生活必需品之一,網際網路特性:即時性 、匿名性、資訊流動不受疆界限制 、網路媒體可以小眾化,也可以在大團體的個人間互相流通,網路能隨時收發訊息。因為具備這些特性,所以難以掌控,訊息難辨真假,也提供有心人士操弄的機會。呼籲國人,不要一昧跟著網路風向走,保留一些理性思辯的空間,給自己和子孫一條生路,千萬不要讓網路聲量,決定國家命運?要用手中選票,決定國家未來,下架民進黨,是全民共同目標。
吳斯懷108、8、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02

海峽前鋒

加入時間: 2018.04.02
445則報導
3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墨堂藝遊展》暨慶賀先嗇宮建廟270週年

2024-04-15
瀏覽:
1,278
推:
2
回應:
0

花蓮在地企業盡社會責任 秧悅美地送暖災民挺觀光

2024-04-14
瀏覽:
2,345
推:
39
回應:
0

敬字亭裡焚燒字紙 延續崇文重教傳統

2024-04-11
瀏覽:
2,001
推:
0
回應:
0

台中市后里佛教蓮社捐贈中市府救災器材

2024-04-11
瀏覽:
2,809
推:
0
回應:
0

台藝大書畫系師生美展 陳炳宏感謝各界支持

2024-03-26
瀏覽:
4,273
推:
24
回應:
0

春遊馬祖重溫戰地風情 美景美食體驗閩東文化

2024-03-15
瀏覽:
6,428
推:
16
回應:
0

吳烈偉彩繪桃園創作展 張善政:欣賞畫作使心平靜

2024-03-12
瀏覽:
4,970
推:
48
回應:
0

(投書)網路聲量 決定國家命運?---吳斯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