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辦理家長成長團體-新住民媽媽的新視界

文字-A A +A

為提供新住民媽媽們喘息紓壓和彼此支持的機會,北高雄家扶中心旗山服務處於7月28日及8月4日兩個週日,特別為受扶助的家長舉辦「家長成長團體-新住民媽媽的新視界」,透過生命故事分享、精油按摩及外出休閒活動,為平日辛勞的新住民媽媽們的身心充電,開啟正向的人生視野,重新再出發。共計10人次參與。

    旗山服務處目前服務472戶經濟弱勢家庭,其中有接近五分之一(86戶)的主要照顧者為新住民媽媽。旗山服務處所服務的旗山、美濃、內門、六龜區域地處偏鄉,資源相對不足;新住民媽媽來到異地,需要面對語言的隔閡與文化的差異,若又遭遇財務、子女健康或婚姻關係生變,處境便更加艱難;然而這群新住民媽媽為了孩子的成長,一肩扛起家庭經濟和親子教養的責任,努力在困境中找出路。家扶中心期待在提供經濟扶助同時,亦能關懷新住民媽媽身心的需要,並透過小團體近距離的互動,讓新住民媽媽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參與團體的新住民媽媽,有些從事農務,有些打零工貼補家用;也有媽媽是身兼照顧重度障礙的孩子及家庭經濟支柱的重任,更有不少遭遇婚姻暴力,帶著孩子獨自生活。小美(化名)結婚不久即發現丈夫有酗酒及情緒問題,無法穩定工作,小美被迫身兼數職,外出工作及照顧孩子之餘,更要為了丈夫的就醫疲於奔命;多年努力後丈夫病情終於逐漸穩定,兒子即將成年,小美也找到條件良好的工作維持家計。回顧生命歷程,小美和其他成員都表示,結婚初期是人生中最難過的階段,但感謝家扶中心及社會大眾愛心的及時介入,彌補了經濟的缺口和內心的徬徨。在社工的帶領之下,成員們透過分享自身故事和彼此回饋的過程,逐漸發現自己從艱苦的遭遇中,長出了不可思議的韌性,以致能夠肯定的說出:「我是個勇敢的人」、「我是個有責任感的人」;問到生命中最好的日子是什麼時候?所有的成員異口同聲的說:「現在」。

    除了靜態的分享,本次活動也提供新住民媽媽身體的照顧。透過經絡按摩的體驗,讓成員們練習在家也能自主紓壓。而在8月4日的團體中,則招待新住民媽媽到美髮店精油洗髮剪髮,並安排一起到電影院看電影、進餐廳吃簡餐等輕鬆的活動,讓新住民媽媽們在這兩天有機會好好疼愛自己,也感受到姊妹間的美好情誼。參與的成員們表示,很慶幸自己有來參加成長團體活動,當初家扶中心社工邀請自己來參加活動時說:「你很需要參加這個團體」,當時自己不明白原因,現在終於了解:在照顧家人同時,其實自己也很需要充電!

    展望未來,新住民媽媽們最希望的還是提供家人更好的生活;成員阿真(化名)在紙上畫了一棵大榕樹並分享:家裡沒有冷氣,她常常用輪椅推著重度障礙的女兒,到屋旁的樹下乘涼,很希望自己就成為一棵枝葉茂密的榕樹,讓女兒能不用捱熱;阿真微小的心願也是許多新住民媽媽的心聲。家扶中心邀請社會大眾一同關懷弱勢新住民家庭,讓每位孩子都能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順利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中心辦理家長成長團體-新住民媽媽的新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