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灣 撐香港 挺人權 警察保護人民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台灣的民間團體,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蔡瑞月舞蹈社、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永社、香港邊城青年、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公民陣線、陳文成基金會、蜜蜂公民、鄭南榕基金會、工具青年協會等團體,在香港8月5日罷工前夕,於2019年08月04日呼籲港府停止任何暴力鎮壓,盡速回應民間訴求,並聲援港人為爭取自由與民主的抗議行動。並將舉辦一系列聲援活動,包括各地各校自主發起的「連儂牆」以及8月11日下午的人體排字行動。


       聲援活動現場,蔡瑞月舞蹈社也以行動藝術,表達對香港的關注。他們以舞蹈呈現出在「東方之珠」自從自己的土地主權交給邪惡的獨裁政權管理後,生活逐步陷入困頓,往昔的文化發展和自由也被邪惡的獨裁政權所剝奪,青年開始挺身而出抵抗暴政的過程。現場所有團體並以繞行濟南教會的方式,為香港祈福。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維昂,也對於過去兩個月的大規模遊行中,警察和建制派的示威者多次攻擊記者記者表示關切,他們已於7月26日發出給林鄭月娥的公開信,呼籲香港政府退回逃犯條例修法、執法單位不要再攻擊記者,及公共事務應公開透明。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也質疑,香港政府從六月以來對於香港人民申請集會遊行的准駁之任意,以及警察清場時不斷使用催淚彈、催淚瓦斯、開槍等武力清場,對於黑道攻擊市民,市民報警後警察卻不處理,不但違反其「專業倫理」,也違反「比例原則」,港府對於集會遊行的處理不當,對於民間訴求沒有具體回應,又對於民眾起訴最高長達十年徒刑的暴動罪,都是造成香港人持續上街的原因。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呼籲台灣政府必須克盡人權與人道義務,回應香港近來的人權危機。雖然台灣遲遲未能通過難民法,但自2009年起就已受到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拘束。對於因涉及香港有關集會與示威活動的倡議人士,應最大程度協助與允許入境台灣,而入境台灣後,除遵守公政公約第七條規範之「禁止遣返原則」外,更應協助其合法停留與居留台灣,並給予維持尊嚴與適當生活水準之各項支持與協助。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指出,香港人民現正對抗著蠻橫的香港暴政、香港警察暴力對待及偏建制立場民眾的突襲,但香港人民仍積極走上街頭,是因這是香港最後的希望,香港人民退無可退、守無可守,而台灣人見此情況,更應警惕在心,香港是民主防衛的前線,而台灣人與香港人共同面對著中國勢力的入侵,是一同面對入侵的戰友。
 
       台灣青年組織強調將在各大學校園內發起「連儂牆」行動,讓台灣各地的朋友可以寫下對於港人要說的話。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黃牧師也表示濟南教會的「連儂牆」會持續擺放,歡迎大家來教會留言,同時他們也會持續舉辦相關講座活動。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之代表,梁煜星也從香港抵達現場表示感謝台灣的聲援,並傳達從香港境內帶來的第一手資訊。香港除了八月五日呼籲全面罷工之外,這個週末二天也都有集會遊行,香港從六月以來,到八月已經抗爭整整二個月,而且目前看來行程仍然繼續往下排。面對香港政府遲遲不回應香港民間的五大訴求,台灣的民間社會也感到非常遺憾。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江旻諺指出,台灣與香港共同遭受中國威權擴散的威脅。中國不只在制度上剝奪香港人民實施特首、議會雙民主普選的權利,更長期透過社會組織滲透,培植反民主的在地協力者,元朗恐襲事件就是一件顯著的案例。台灣內部同樣出現許多中國的在地協力組織,近期親中媒體操作假訊息的情況,同樣引起不少台灣民眾的不滿與反彈。

        香港從7月1日占領立法會之後,由於港府遲遲未回應香港民間所提出的「退回逃犯條例修法」等五大訴求,香港民眾幾乎每日上街,7/21更發生元朗白衣人無差別攻擊黑衣人事件,港府以及其幕後黑手不僅未對人權問題進行明確回應,甚至反而藉由升級武裝鎮壓,放任黑道攻擊無辜平民,加速逮捕起訴示威者等方式試圖威嚇上街的人民,7月28日港人再次發起集會,抗議警察未能保護人民,警方反而不斷逮捕起訴參加集會遊行的民眾,升級武裝鎮壓。香港警方進行暴力清場,逮捕49人,起訴45人,其中44人以暴動罪被起訴。8月3日旺角警署外,大批防暴警察在彌敦道外聚集,香港街頭又再度發生警民衝突,警方再次施放催淚彈及逮捕示威者,尖沙咀也發生警方大量追捕市民的情況。此外我們也看到,8月5日,香港從公務員、部分銀行到一般上班族、市民,都響應了全面罷工的行動。更有超過100名的香港行政人員發表聯署聲明,呼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53則報導
63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電信永續長郭水義[重新補植樹苗]?

2024-03-07
瀏覽:
5,514
推:
3
回應:
0
4:37

20240303鹽水大飯店公視正式上演!

2024-03-03
瀏覽:
4,944
推:
1
回應:
0
2:19

電扶梯的警語[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保障彼此的安全!

2024-03-02
瀏覽:
5,008
推:
9
回應:
0
9:52

監督施政聯盟宣布成立 NGO結盟協力盯政府

2024-02-22
瀏覽:
6,192
推:
3
回應:
0
7:37

守護台灣 撐香港 挺人權 警察保護人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