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一把 助街友就業重生】

文字-A A +A

【拉一把 助街友就業重生】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自105年起開始專案協助街友就業服務,載至目前為止,已經成功媒合81位街友進入到典型就業職場,並享有勞健保的工作。雖然大部份街友們都還是喜歡日領的臨時工作,但典型就業才是真正能夠協助一位街友穩定生活的重要因素,許多的臨時工作因為日領薪資,也可能當日就花完了,無法有效儲蓄並解決後續租屋及生活費。

 

阿泰43歲靠著步行不斷的換公園睡,公園蚊蟲叮咬、睡眠品質不佳,又得擔心隨身家當遭偷竊,一直處理精神不濟、沒有安全感的狀態裡。在街頭流浪期間,也試圖找工作,但一直面臨失敗,從清潔工、房務員、搬運工、保全員等等的,一直到有一天聽到其它街友在說,勞工局有委託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幫忙街友找工作,阿泰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去查了電話,並打電話表示需要協助找工作。

 

就業服務員和阿泰瞭解求職失敗的情形後,協助改造阿泰的服裝儀容並陪同面試,在就業服務員協助下順利錄取醫院的清潔工作,並且連結資源提供腳踏車讓阿泰有交通工具可以去上班。

 

目前阿泰已工作一個月餘了,表現出認真積極的態度也受主管們喜愛。然而阿泰在10年前當父母過世之後,原本是送貨員的工作,因酒駕遭扣車扣照而失去工作,或許年紀漸長,卻不容易找到工作,淪落為街友,想翻身找工作卻不斷的失敗,幸好勞工局專案協助街友就業,讓阿泰能夠有翻轉生命的機會,雖然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天會先來到,但阿泰現在很懂得把握當下,也把這樣的心路歷程分享給許多的犯罪青少年聽,希望趁年輕時能夠多有預備,不要像他一樣可能只是遭逢人生的意外,卻很難爬起來。

街友對許多民眾而言,似乎是嫌惡鄰居,然而意外往往就在身邊,街友當中不乏高學歷或經商失敗者,他們從來沒有想像過自己會有成為街友的一天,當社會變遷、產業變化、科技化時代的來臨、家中又遭逢變故事,或許每個人都可能有成為街友。關心我們的社會,多給街友一些溫暖與關懷,幫助他們有重新站立起來的機會,阿泰只有43歲,人生道路可能還很長,需要民眾共同來關心。若有街友需要就業協助者,可以來電(07)375-3073,方舟就業服務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0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拉一把 助街友就業重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