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秀傳醫院肝癌防治宣導 秀出健康愛肝做伙來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9位,肝癌是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由彰化縣衛生局、社團法人台灣防癌協會、彰化縣防癌協會、彰化縣醫師公會與彰化秀傳醫院30日上午在彰化秀傳醫院第六醫療大樓一樓健康文創藝廊舉辦「秀出健康,愛肝做伙來」肝癌防治宣導,加強對肝癌防治的認識,及了解日常保護肝臟的重要性,邀請民眾一同愛肝護肝、早防早治,為健康把關。

彰化秀傳醫院院長楊基滐表示,肝癌致死率高在於早期多無症狀,等到症狀出現往往已是中晚期,隨著醫學進步肝癌已可透過檢查早期發現,透過肝癌防治的宣導,鼓勵民眾為自身健康把關,也鼓勵患者遵從醫囑、按時服藥,才能及早控制病情,重拾健康人生。

肝癌防治宣導活動由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奎閔來宣導肝癌防治的觀念,並對肝癌的防治作深入淺出的介紹,讓民眾了解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成因,及一旦發現之後如何地去介入及治療,幫助民眾以正確觀念,來做好健康管理。活動並安排有獎徵答,加強對肝癌防治的認識,及了解日常保護肝臟的重要性,更要關切自身和親友B、C肝感染等狀況,若有B、C肝是肝癌的高危險群,應定期追蹤,以達到早期偵測、早期介入和早期治療的目的,讓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陳奎閔說,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是國人健康之大敵。在台灣,慢性肝炎最常見的原因是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及脂肪肝等,其中B肝是最有名的國病,台灣約有300萬名B肝帶原者,而肝癌有7成是B肝引起的,而B肝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比率大於非帶原者150倍,且B肝主要是經由血液傳染而感染,而目前B肝的治療主要分為干擾素,及口服抗病毒藥物,只要病人符合治療條件而持續規則用藥,大部分病人都能達到不錯的病毒控制。

陳奎閔表示,在台灣C肝患者約有50萬人至70萬人,而C肝的傳染途徑跟B肝類似;感染C肝後,約有80%以上會變成慢性C肝,而慢性C肝患者經過一、二十年後約有20%至40%會發展成肝硬化。近年來由於新藥的突破性發展,C肝的治療變得簡單、快速、有效及安全,病人只要好好配合醫師治療,基本上都會痊癒。

俗話說:「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肝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也因爲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分布,被形容為「沉默的器官」,而肝癌對國人健康影響甚鉅,肝癌又被稱為沉默殺手。陳奎閔強調,肝癌大部分沒有明顯的症狀,常常一發現時就已非常嚴重,因此定期接受檢查,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將提高病人的存活機會。

陳奎閔指出,目前對於肝癌治療的選擇相當多,包含手術、換肝、電燒、微波凝固、冷凍療法、酒精注射、醋酸注射、血管栓塞、放射治療、標靶藥物及免疫治療等,當然在治療當中給予營養支持及家人照護陪伴,也非常重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彰化秀傳醫院肝癌防治宣導 秀出健康愛肝做伙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