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童食農體驗 扮偵探瞭解食物「真」相

文字-A A +A

南高雄家扶中心於7月27日至7月29日辦理「食物的旅程—寄養兒童團體」,帶領寄養兒童進行「食農教育」體驗,扮演偵探瞭解食物「真」相,並學習採買及烹調,期間結合永齡農場農食安全體驗課程,在農場專業人員的帶領下,寄養兒童化身一日農夫,實際走進有機田間,手拿玉米苗腳踏泥巴地,親身體驗農事生活,連結有機農業的栽種與友善環境的生態維護,從中認識食物產地及原型,進而珍惜得來不易的食材。

南高雄家扶中心於民國70年辦理家庭寄養服務,為台灣寄養服務之先驅,早期寄養安置兒童以經濟困難家庭為主,隨著社會轉型,現安置兒童以兒少保護單位轉介,協助家庭受重大變故或受不適任照顧之兒童。由於照顧兒童年齡範圍廣,為因應不同年齡層兒童議題,增加多面向學習,南高雄家扶中心每年特別為不同年齡族群設計適齡團體活動。

由於安置於寄養家庭的兒童,結案後可能因家庭、機構照顧資源的限制,而被迫及早學習生活自理,故特別設計本次團體,融入「食農教育」體驗,追蹤食物「真」相,帶領寄養童認識有機驗證標章、CAS、吉園圃、TAP等食物標章、瞭解食品加工及添加物;更透過遊戲體驗,帶領寄養童採買食材、烹調料理。希望孩子可以學習到如何挑選安全健康的食物,增加採買食物、處理食材及簡單烹調的生活能力。

這次團體的最後一天,感謝永齡農場的精心規劃及招待,讓孩子度過特別的一天。起源於八八風災的永齡農場,為永齡慈善基金會所捐贈建立,協助災民當地就業,園區中栽種近百種有機蔬果,自成立以來逐步導入企業化管理,除運用智慧科技提升農作物產量與品質外,也積極發展產業六級化。寄養兒童在永齡農場專業人員帶領下認識園區有機蔬果及豐富生態,結合一級農產品、二級加工製品、三級飲食文化,認識有機食材及其原型,並親手栽種玉米苗、體驗手作爆米花,讓寄養童體驗食物從生產、處理到食用過程,從中了解食材與土地連結的重要性。

經過3天「食農教育」體驗,寄養童阿峰回饋:「製作咖哩、點心和爆米花很有趣,期待未來也可以嘗試。」;寄養童小佑也回應:「沒想到栽種食物那麼辛苦,未來會更珍惜食物」。寄養童經由實際觀察、做中學,瞭解及辨別食物來源,增加食物選擇能力,更從採買、烹調的過程,培養基礎照顧能力。南高雄家扶中心表示,目前正積極招募願意加入寄養服務的家庭,歡迎更多的家庭打開家門,成為寄養兒少的避風港,寄養家庭招募專線07-7262386洽寄養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寄養童食農體驗 扮偵探瞭解食物「真」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