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溪洲 71 年老店-元復雜貨店

文字-A A +A

        小時候住在溪洲的下番社,每當想要買零嘴、玩甩炮時,就 會走路到附近小小間的無名雜貨店晃晃,買一元的棒棒糖、巧克 力條、芒果乾等,這些小小的點心,點綴童年生活的美好時光。 而「元復雜貨店」相較我家到無名雜貨店的距離遠,小時候不常 去,直到幾年前,在華興街發現一間重新粉刷的洋牌樓,而且門 口擺著「香蕉冰」的古早招牌吸引我,因而才進去認識這間美麗 又有人情味的雜貨店。

        雜貨店的老頭家郭元復先生,小時候母親過世得早、與身體 不便的父親一起生活。為籌得一家生活費,他每天勤儉、刻苦, 牽著父親一起到「大堀」擔石頭來蓋房子 ( 蓋土角厝 ),日本人看 郭元復先生家境雖然困苦,但做人認真又純樸,於是出手協助領 養弟弟,來減輕家裡的負擔。不久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及日本戰 敗,弟弟最後跟著日本人回去,目前也已有家庭在日本生活。 民國三十七年(1948)元復雜貨店最早於中洲路與華興街路 口開店 ( 現在賣麵食的店家 ),經營十年後才搬到華興街現在的位 置。華興街為溪州庄內仔人,走到溪洲火車站搭五分車的小徑, 住家不多,道路兩旁除甘蔗園外,更有兩個大水潭,溪州孩子們 常在這兒排成一排摸魚,一直到摸到白藥仔魚 ( 音同 ) 飛起來, 大家就會很開心的歡呼。這兩個大水潭跟溪州蓋土角厝房子有很 大關係,由於香蕉產業的盛行需要大量勞動力,於是溪州庄頭大 戶人家,聘請許多外地人來此做長工,若做不錯老闆會考慮將女 兒許配給他在此落地深根。

        因此在日治時期末期,隨人口移入,溪州快速增加很多土角 厝,原料就從各地邊陲的土壤挖取,據元復雜貨店現任老闆郭先 生描述,早期溪州庄內總共有七個大水潭,華興街兩個、中洲里 活動中心一個、溪州大堀頭一個等等。

         現元復雜貨店的郭老闆,從小肩負起養育家人及弟妹的責任, 每日清晨三點起床,騎腳踏車到旗山大菜市場買菜 ( 後來移往旗 農對面果菜市場 )。從溝坪、內門、圓潭、甲仙、溪州等雜貨店家, 要先到菜販申請菜牌,菜牌自己取名,如媽嚕「郭」、媽嚕「陳」、 媽嚕「元」(「媽嚕」為一個圓形的標記的意思 ),等菜牌申請完 畢後,每一個雜貨店開始盤算今天買菜的底價,深怕標的價錢太高拿回來也就難賣了。

        早期從溪洲到旗山做買賣不容易,需經過驚險的「武鹿坑」 溪谷,是段垂直近八十度的上下坡路程,時常哩阿卡或牛車上不 去,都要一起下來幫忙推車,一不注意腳踏車就會失去平衡而翻 車。因此每個溪洲人在走這段路時都格外小心,但當爬上武鹿坑 的坡後,便在附近一間喝茶的店仔,會在這裡歇息、喝茶聊天。 郭老闆到旗山菜市場批貨,約早晨七八點回到溪州,整理一 下雜貨店的事物,就要到養豬場餵豬,馬上再前往香蕉園工作。 郭太太描述,先生因為是長子,除照顧自己家庭還要照顧弟妹, 雜貨店的生意每日都忙到晚上十一點,隔天又要清晨三點起來工 作。對於過去這樣忙碌的生活,郭老闆只幽默認真的說,當初的 人能這樣拼命應該是我們吃的東西都很健康,不像現在人吃什麼 塑化劑、化學添加食品,呷那些東西攏袂牽基。 溪州雜貨店有數十家之多,不同雜貨店更有自己的經營之道。 郭老闆跟我們分享,有些從商品的多樣與特殊性著手,有些從雜 貨店的經營面向開始,將大家不常看到、不常買的商品單價提高, 比較常買的商品單價降低,這樣顧客會認為你賣的東西很便宜, 不管什麼時候都會去這間雜貨店買。

        民國五十四年(1965)郭元 復老先生從屏東九如請人稱「起厝 龍仔」的建築師傅,在現址建造元 復雜貨店洋牌樓,建築樣貌典雅別 緻,每根柱子與梁的角度都經細緻的磨製,雖建造過程費工,但 整體給人別緻的典雅至今依然優雅佇立。進入洋牌樓內有一天井, 三面環繞二層樓的洗石子房間,天井前有一樓梯上二樓,階梯把 手下山雲樣貌的鐵窗氣勢非凡,整體建築發揮出小而極致的美感。 元復雜貨店最近才重新粉刷,希望呈現雜貨店在洋牌樓的感 受。黃女士現今也開始製作古早的香蕉清冰,希望讓雜貨店能有 多面向發展。每逢假日坐在這典雅的洋牌樓下吃著自製的香蕉清 冰,農民出出入入話家常,長期合作送貨店家彼此談天,別有在 農村社區生活的悠閒人生。 

         看著元復雜貨店家門 的對聯,「元振家聲常奮 發」,「復點事業永光昌」。 橫批則是「元創宏圖重繼 復」,象徵家與事業共同 成就的經營模式,是雜貨 店留給一家人最好的禮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7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旗山溪洲 71 年老店-元復雜貨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