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攜小手 愛在霄裡(大學在地實踐社會責任計畫)

嵌入:
文字-A A +A

大手攜小手 愛在霄裡(大學在地實踐社會責任計畫)

公民記者 kai shin桃園報導

大學教育的目的除了研究學術培育人才外,提升文化、服務社會、促進國家發展也是其重要的宗旨目標。目前台灣大專院校在學生約124萬人,人口上也算是協助社會進步不容小覷的動力來源,有鑑於此,教育部於106年開始推動「大學在地實踐社會責任計畫」(簡稱USR計畫),鼓勵大學教師帶領學生們跨領域或運用專長所學,於在地產業、文化、城鄉發展議題上扮演著智庫角色,同時也透過實際行動與在地產生連結、促進區域發展,以達到善盡社會責任的目標。

△訪問:霄裡國小校長 古艷麗

今天我們來到桃園市八德區的霄裡國小,一探USR計畫於此深耕一年半年的成果。元智大學與霄裡國小因地緣關係而結緣,霄裡國小是一所位於桃園市八德郊區的中小型學校,雖然近市區卻民風純樸,附近土地以農村為主,客家人居多,學校周邊不僅有恬靜而廣闊的田園景緻,泉水資源也相當富饒,在水與綠的生機交織下,學區人文及生態資源豐富,校地廣大樹木繁多,可說是學校最佳的教學素材。

△訪問:霄裡國小教導主任 李士豪

元智大學通識課程「教育與生活」與霄裡國小於106年度下學期開始合作,在課程教師王怡云教授的帶領下,元智的大學生們自行規劃教案,帶領霄裡國小三年級的小學生們認識校園植物生態。

△訪問: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王怡云

計畫至今已持續三個學期之久,當初三年級的孩子們現在也已要升上高年級了,隨著時間他們不斷地在成長改變。

△訪問:霄裡國小教導主任 李士豪

這三個學期下來計畫的課程皆以植物為主軸,大學生們接棒進入校園後不斷延伸教案與孩子們一同創作成長,在循序漸進的教學下成果除了第一學期的校園草地圖外,後面還陸續產出了植物繪本、植物桌遊等作品。而在過程裡,大學生們也體會到了反饋社會的重要性。

△訪問:教育與生活課程學生 吳浩誠/教育與生活課程助教 林佩欣

隨著時間在走,孩子們的創作不僅逐漸成熟,對校園生態也有了更深的瞭解及認識,而發展興趣的同時除了口語表達及自信心的提升外,在多元課程的激發下孩子們也開始看見了自己的優勢與長處。

△訪問:霄裡國小四年乙班導師 邵玉蓮

USR計畫進到霄裡國小後,不僅成功找到了有利的學習資源,在大手攜小手的文化刺激與資源投入下,相信這群孩童未來都能成長茁壯,打破城鄉差距的限制與刻板印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larkin

這麼久了還有post,真讚!

kai shin

哈哈!謝謝老師~未來有值得分享的議題仍會繼續post下去的。

4

加入時間: 2017.06.15

kai shin

加入時間: 2017.06.15
7則報導
7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3

相知龍潭 花漾成詩(2018龍潭花彩節)

2018-12-15
瀏覽:
7,387
推:
22
回應:
0
2:36

2018戀戀魯冰花

2018-03-05
瀏覽:
3,567
推:
31
回應:
0
2:33

彩繪燈籠 點亮龍潭新希望

2018-02-12
瀏覽:
4,719
推:
22
回應:
0
3:13

大溪神將的復興 年輕小將的傳承使命

2017-07-26
瀏覽:
5,924
推:
95
回應:
0
2:36

客庄之美盡在三和(龍潭)

2017-07-20
瀏覽:
4,537
推:
27
回應:
0
2:00

龍潭的秘境水庫 敏盛泉水空

2017-07-12
瀏覽:
10,018
推:
46
回應:
1

大手攜小手 愛在霄裡(大學在地實踐社會責任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