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文學 是抒發登山情緒和感觸的淬鍊藝術

文字-A A +A

登山文學 是抒發登山情緒和感觸的淬鍊藝術

 

※ 山友之為文也,如日月之明,林木之翠,山勢之奇;必有是實,心有所感,乃有是文。夫山心之所養,發而為言;言之有物,鋪陳而成文。此之謂登山文學是也? ※

 

行在筆先,山浮紙面。日前在臉書看到有山友談及登山文學及其他,因此觸發百岳老查也想來湊一下熱鬧!也許爬山這麼久、這麼精的你會問:登山,有文學嗎?如果有,那又是一個什麼樣態?也有山友說,只要你把登山或是跟山有關的事情「寫出來」就是登山文學?的確,自古以來,所謂的文學就是在一種作者以「自以為是」的方式發而「塗鴉」而成?所謂的讀書人、文人他所生產的作品,或是一般人的「作文」,都可稱之為文學作品嗎?廣義上說是,只要發而為文且以書面的方式呈現就可稱之為廣義的文學。但真正稱得上「份量」的篇章才有可能擠身於經典文學之列?因此,諸多塗鴉之作實在難登文學的大雅之堂?但這些稗官野史或是讀過幾本書的讀書人所作的「高談闊論」,有時候似乎也有一丁點文學味道或價值,甚至也能流傳千古?但這在正(道)統的文學論者眼中真的是「惡紫之奪朱也」?至於,登山文學算是紫還是朱呢?應該都不是,而是一種獨特翠綠吧?

誰知我肚中,也能納崇山?以前,百岳老查曾經花了些時間,將自舊書攤買來的兩大巨冊《中國文學發達史》、《中國文學批評史》啃完,啃完也就啃完,不覺得有什麼餘味繞樑或感動或讚嘆?也不覺得對日後的生活有起過什麼樣的積極作用(也許有,但不知道)?倒是自從與山、與登山接觸之後,「領略山遠雲淡之氣象,蓄養天高地闊之胸懷志向,樂哉樂哉。」自此而後,人心與山心糾結得厲害,有種「不吐不快」的感覺?因為登山充滿情感、藝術、禪趣、智慧、靈性與人性,所以是一種很個人化的主觀發抒?閱讀山林就是閱讀文學,而閱讀山林也是在閱讀登山者自己。沉澱登高所得,透過這種登山學、登山文學、登山美學、登山哲學,來了解你自己、了解這片山林,進而了解這個自然世界!

亞歷山大恨世界太小,更無餘地可以征服;牛頓卻嘆學海太大,只能在岸邊拾貝。柏拉圖說文學是危險的東西?依此紋理推論,攀絕頂、奔遠山,那登山文學也是危險的?也許你會問,一個人登山有什麼好寫的?志在高山,雲生足下,以百岳老查的經驗,登山當然有很多可以寫的,甚至可以寫到天荒地老?登山文學是一種揮汗文學、一種苦行文學、一種發現自我文學、一種人與大自然交融文學,也許也帶有點娛樂文學?其間傳達著生活的種種面貌,是現實生活的映射,啟發登山客深刻的去思考、去反省、去突破、去提升!你有幸腳踏實地的接觸到山林這「文學」,它將在你人生經歷上產生一場璀璨的火花;一旦你熟悉了山林文學這部經典,你將會發現這是生命裡的一場驚喜之旅?

山色之動,心亦搖焉。登山的紀聞篇章要像咖啡豆一般,經歷了山林高溫的淬鍊,才有幸福而清新雋永的滋味。「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林則徐)」氣質的登山客如篇章,因為這是一部百讀不厭,永遠都讀不膩的「書籍」,不論你讀多或讀少、不管你怎麼讀、也不管你和多少人一起讀,每個人都有獨特的詮釋角度與切入面向。因此,這山林文學浩瀚篇章裡永遠都有著源源的活水與感動!

愛好由來落筆難!寫山,最重要的一點是對你的意義。登山文學貴三多:走多、看多、悟多。「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韓愈)」愛登山的朋友們,用你的腳走出山林文學的樣態,再試著用你的筆,讓這種樣態呈現出來,讓自己再度與山林對話,讓閱聽者與你的山林文學對話。將世俗化的登山活動提升到一種文學的藝術境界,從而證明世俗化、藝術化也能相融於登山的片片面面。「登山始覺天高廣,到海方知浪渺茫。」山是登山客在寧靜中重新收回的情緒,自這一刻起,從山林的故事著手,讓自己有一個懂得文學並且能夠創造、揮灑出登山文學種種美妙的機會與可能!因為,書寫登山的事的主旨在於擺脫俗氣。你信嗎?

~ 百岳老查 2019.07.25.

 

附 記:

1.圖片一.引自2018.02.16.中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繪者不詳)。古代中國人喜歡遊歷山水,遇到名山大川、高台閣樓自然要登覽一番。登上高山之巔、高樓之頂,親眼看到山外山、樓外樓的風景,實在是幸甚至哉,進而為文抒發感想,每都有佳作流傳千古,實是登山文學之濫觴?

2.圖片二.引自中國「知史」 網站上一篇題為「古人怎麼旅行?---遊必有方」專文裡的附圖,似乎是指古人旅遊時之「背包」?該文指出,「古人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可見,行萬里路是文學上的重要養分來源?古人是把旅遊與讀書放在同樣重要的位置上的,把旅遊也當作開闊眼界、增長見識的重要途徑。」

百岳老查回應1:

登山談文學,一點都不沉重!重的是沉甸甸的大背包以及沉重的舉步,但心情總是愉悅的、享受的?教室可談文學,山上可談文學,甚至連廁所都可談文學也都有文學!網路上每多這些令人莞爾的創作,如廁所內壁上寫著「上聯:小坐片刻,便會放鬆意念。下聯:清閒一會,即成造化神仙。橫批:清靜世界」!文學應該是雅俗共賞的,而不是用來藏諸名山或束諸高閣的?登山人每於登山時,對眼前的大景發出讚嘆連連之聲,若能發而為隻字片語、或小段小品的即興之作,自娛娛人,久之亦甚為可觀!愛山的你,在享受揮汗之詩意時,也將山林裡的風景給彩繪出來,透過行山者的筆,山水亦書也,花月亦書也,這又是另類登山的精彩!登山、看山、寫山之樂,樂無窮,誠非虛言!  百岳老查 2019.07.2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文學 是抒發登山情緒和感觸的淬鍊藝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