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青年返鄉 行腳部落為家鄉注入新活力

文字-A A +A

  加灣社區屬太魯閣族群部落,有著豐厚的文化歷史,一種為家鄉服務的心,30位扶助青少年一同策畫連續三天部落小旅行,透過一系列生活導覽、體驗及部落探訪,青年回到自己的家鄉,與部落社區民眾、發展協會共同討論發揮創意提供部落服務,為自己的家,注入新活力。

  這次「灣進來」部落生活小旅行從7/21-23連續舉辦三天,家扶扶助青年觀察,自己的家鄉加灣社區屬太魯閣族群部落,有豐富文化歷史脈絡,坐落於中央山脈之下,隔著農田與省道相望,卻是個容易被忽略且資源匱乏的社區。為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家扶扶助青年行腳部落,到許多具有故事與特殊意涵的地方,透過照片的拍攝與分享,發掘部落美好的人事物,也在山上體驗傳統文化,就地取材發揮生活能力,不僅留下美好經驗與建構良好互動關係,也進而更加認同所處的生長環境。為更加了解部落的需要與現況,扶助青年與社區民眾及社區協會工作人員共同腦力激盪,家扶則於過程中協助青少年關注部落核心議題,進而創意激盪討論未來返鄉服務可行的內容。

  今天在分享會上,參與的扶助青年多來自加灣部落的孩子,扶助青年小靖說,自己雖然從小就住在加灣部落,但卻對部落的認識很少,透過這三天的部落行腳,不僅自己更認識家鄉,也更認識自己的文化與歷史。另一位扶助青年依灣,因長年獨自在外讀書,這次的活動體驗,想起了媽媽對她說過的話:「憶,天真的童年。長大後,身在何處? 根本在這,不忘本,就是最初的承諾。」依灣在分享會上感動的說,這幾天讓她想起大人們曾經與自己說過,不管你到哪裡,最終將要回到自己的部落、回到自己的家。扶助青年念平說,我們的每一片土地,都是細小的沙子與泥土集合而成的,這就讓他想起,我們是因家扶而相遇,並融合不同族群成為朋友與家人。

  花蓮家扶中心施政延主任表示,透過部落生活小旅行可就近觀察社區樣貌,更認識所處的社區文化,與社區內及鄰近部落青少年建立良好互動,留下美好經驗與互動關係。施政延說,根據2018年統計調查,新城及秀林鄉扶助戶數63%為單親家庭、18%為隔代與親屬照顧家庭,75%家庭家中僅有一個工作人口、8%家庭無工作人口,在服務經驗中也看見,許多青少年在資源薄弱與缺乏培植的環境下難有向上發展的機會,因此,青少年在發展階段所需的陪伴及資源,成為規劃培力及陪伴支持等重點服務。

施政延強調,目前扶助青少年需要多重支持與服務,因此規劃「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支持體系,提供預防輔導服務,協助貧困家庭青少年身心建全發展更是我們所關注,因此透過活動辨理,設計多元化陪伴支持服務,降低因家庭風險因子及資源不足帶來的影響,讓青少年在穩定支持陪伴關係中得以放心做自己,看見優勢,培養多元能力,建立自信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青年返鄉 行腳部落為家鄉注入新活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