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擺普」嗎?雨都漫步告訴你普度大知識!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文字新聞稿:

你對於剛剛普度桌上擺的東西熟悉嗎?如果還不熟悉,這個暑假得趕快參加「中元不離普,我祭得你」一系列由「雨都漫步」所辦的中元祭相關活動喔!其中「擺普很會工作坊」教你了解普度桌上的秘密,除此之外,還請來大師帶著你一起感受普度桌上米雕的魅力。

雨都漫步成員Benny:「我們在基隆中元祭裡面其實最重要的活動是普度那一天,很多人都會慕名而來來看放水燈的活動,但其實放水燈最主要的目的是發邀請函出去給海上的死難兄弟來基隆,所以說主普壇的普度活動才是中元祭裡面最主要的活動之一」

「雨都漫步」由一群熱愛基隆的年輕人創辦,他們致力於推廣基隆地方文化,這次「擺普很會工作坊」是他們想將普度為何而來、以及普度各個細節帶給參與者,讓大家對於基隆中元祭不只有放水燈,更多了對於中元節當天普度文化的認識。

雨都漫步成員張惠媛:「我們希望可以帶大家去看就是在普度桌上公普跟私普的差異是什麼,所以我們是希望能夠讓大家看到說普度的內容到底是什麼,另一個部分是米雕,米雕就是所謂的捏麵人,他也是在普度桌上很特別的一個風景」

米雕就是俗稱的捏麵人,跟普度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除了放在普度桌上供人們及好兄弟觀賞以外,米雕更是台灣必須傳承下去的技藝文化,當天也請了資深老師傅謝源張來教參與者做DIY,對於基隆中元祭,謝老師也有很深的情感。

謝源張老師:「我一直強調說雞籠的中元祭他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道教科儀,這個文化如果遺失的話呢,要很久很久才能找回來,所以我就是本來教畫畫的,現在在教米雕,那米雕跟中元祭有什麼關係,因為我們中國人飲食講求的是色、香、味,譬如我們吃生魚片,他旁邊還有裝飾品,其實那就是『看桌』」

其中,也有關心基隆地方文化的民眾慕名來參加工作坊的活動,希望能對基隆有更深一步的認識。

民眾張博智:「老師說的還滿好的,然後講的內容很豐富,知識也很豐富。」

除了「擺普很會工作坊」外,「雨都漫步」的「中元不離普,我祭得你」還會有各式各樣的活動、講座、特展,甚至帶著你來一趟中元祭小旅行的「祭典行旅」,讓你可以跟著這群基隆年輕人的腳步,一起更認識這個雨都美麗又特別的地方文化。

記者陳鈺奇基隆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9.06.12

加入時間: 2019.06.12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你會「擺普」嗎?雨都漫步告訴你普度大知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