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納部落傳統祭儀 傳統婚禮 2019年多納黑米祭Tabesengane文化傳薪(16部影片)

文字-A A +A

多納部落傳統祭儀  傳統婚禮  2019年多納黑米祭Tabesengane文化傳薪(16部影片)

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部落7月15日(週一)舉行黑米祭傳薪儀式,男女老少盛裝參與部落傳統慶典,歡欣豐收過節,聯繫族人情感,副市長洪東煒出席活動與族人同樂,並收下象徵部落定情物的黑米,分享族民的喜悅。

黑米祭(Tapakadrawane),是高雄市茂林區多納村魯凱族特有的祭典,黑米祭的由來,相傳是魯凱族的一名婦女為了要種黑小米,只得任孩子在田邊哭泣,無暇照顧。有一次婦人的孩子哭得非常傷心,但一會兒,哭聲卻突然消失,當婦人忙完時,卻發現孩子不見了。遍尋不著後,只得傷心地請族人協助尋找,但始終沒有結果。

當大家都認為孩子再也找不到之際,沒想到一日夜裡這名婦女夢見水神告訴她說,由於不忍婦女忙著耕種,因此要替她代為照顧孩子,待長大後再送回來。但條件是婦女要將其所收成的部份黑米,用來祭祀水神。這樣祭祀的情形持續了十幾年,而孩子也果不其然地長成英俊挺拔的勇士,回到村中幫助族人做許多的事。從最早期感謝水神協助婦女照顧孩子,慢慢地演化成為感謝神靈庇祐作物可避免蟲害及惡靈詛咒,更進一步確保作物豐收的祭典,這就是黑米祭的由來。

所謂的黑米可區分為稻米種與小米種,黑米祭藉由慶祝豐收,同時也感謝一年來神明的保佑,並祈求族人能在來年富足平安。而黑米祭對於部落族人也有其一定的規範,各鄰通常要將收成貢賦給大頭目,再由大頭目將糧食分給歉收的族民,共享收成美好的果實,充分發揮原住民人飢己飢的互助合作精神。

多納部落頭目羅 馨帶領族人進入會場前儀式

多納部落第十五代頭目羅 馨帶領族人進入會場

多納部落族人會場與貴賓齊歌舞

迎賓舞  百合禮讚 古納達望民族實驗小學學生

迎賓舞  魯凱小勇士盾牌舞 古納達望民族實驗小學學生

迎賓舞  誦吟古調、歌舞作樂 古納達望民族實驗小學學生

多納部落送古納達望定情物予高雄市政府

多納部落第十五代頭目羅 馨點燃生命之火 宣布祭典開始

 

傳統祭典儀式說明

在黑米祭儀前舉行稻米收割的祭儀稱siyaporhongo(保平安祭),主要是祈福及驅除惡靈,保佑全家平安,使收成能更豐收。此由部落頭目及長老協商之後決定日期舉行。siaporhongo祭儀當天,由頭目或推派一位長老代表向族人呼喚告知。眾人透過集體祈福,使農事過程中的一切工作及收成都蒙神明保佑。

報訊

敬謝祖靈

巫師祈福

部落的頭目及長者協商再吩咐族中男人上山打獵,下河捕漁,婦女則在家準備祭儀所需,而在慶典期間有意結婚的男女青年則一併舉行婚禮,整個部落達到完全歡樂的境界。

勇士出征

勇士出征凱旋歸來

傳統婚禮(排灣族與魯凱族)& 黑米慶團圓

 

大合影 

我愛健康 我不吸毒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  我愛健康 我不吸毒 宣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多納部落傳統祭儀 傳統婚禮 2019年多納黑米祭Tabesengane文化傳薪(16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