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著面對山林 向高山挺進 去發掘滿山的精彩

文字-A A +A

沉著面對山林 向高山挺進 去發掘滿山的精彩

 

※ 那一刻,緩步徐徐地融入山林嵐霧中,隱約聞見山靈輕輕的叮嚀,無聲的應許,將心頭一點癡都打破,雖山情盈胸,更心領神會於這一段人與山之間的悠然與相契,浮雲伴山終日行,一樹風動萬樹隨,舉目盡是平凡的感動,登山之樂樂如何? ※

 

眼界登高無礙物,心湖盪開有漣波。登山客的山旅紀實與照片,給了人們一組新的鏡頭與視野,讓人們知道如何觀看以及欣賞這些壯觀到令人歎為觀止的山林荒野。但是,你可別讓這些鏡頭視野給迷惑住了?誤以為山林可以成為逃避暫時不安或提供險惡幻覺的地方?別想用登山來欺騙自己的心靈,更別用想像的登山來消遣自己,甚至是擾亂自己的心靈。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山岳雖有吸引力,但那和實際把腳踩上去是兩回事,有人因而說,只要遠觀就好,不一定非得要千辛萬苦的攀登?對山、對登山乙節,如果你只持有這種「看看、想想就好」的心理而沒有一步一腳印的去覺知印證山的美、登山的好、人與山的莫名纏綿,那是非常可惜的事!

神清便覺山峰近,心靜方知宇宙寬。越來越多的人發現自己渴望登山,似乎覺得在山上可以找到他們所需要的豐盈慰藉?登上一座山,讓人得以確認自己的力量與潛能。其實,「想要去探索並制伏地球」的那股動力,是存在於極限攀登者的心裡?似乎也隱藏在一般人的心底?絕大多數的登山客都知道,阻礙最少的路徑總是通往低處。但登山就是一項上上下下的運動,而且是帶有一點點風險的運動,所以登山時,當你在享受步步驚險的戰慄移動時,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處於安全境地」!沉著面對眼前的高度,而你所面對的崎嶇崖壁卻潛藏著誘人的危險元素,登山就是讓你透過對抗、克服這些大大小小的危險、驚悚與困難,來試煉自己、來激發自己。也許這正是上帝在登山人的面前所設計的重重障礙與考驗,用以鍛造他身為萬物之靈的能耐?

手攀巍岩風塵僕,腳登峰頭浮雲疏。也許爬高山,提供了一個虛構幻想的王國,但虛幻和實際之間的落差,可能會大到足以致命?也有更多人認為,爬高山對登山者的要求總是堅毅的、實實在在的硬功夫,所以有人就形容說登高山也許是「普通公民所能遇上的,最接近軍事行動的體驗」?這不是誇張之詞,就是要提醒一般人對爬高山的正確認知,也就是說登山潛藏著諸多不可預期的困難和險阻?而爬高山尤其深入無人之境,之所以既駭人又迷人,是因為即使是最細緻、最微小的判斷錯誤,都可能帶來災難性、連續性的嚴重後果。

仰臥林下看星落,一醉隨風夢太虛。有人迷思於「高度就等於優秀」的偏見?其實高處除了擁有一遍好視野外,就是又寂靜又寒凍的境遇?這樣的攀登有什麼樂趣可言?最簡單的答案應該是往更高處去探索尚未知曉的空間,聽說這是「人類心靈固有的渴望」?但是渴望歸渴望,人總要量力而為,若是把這種攀登超出個人能力太多的冒險當成樂趣,有人就不客氣地批判說那是一種「心智不健全」的「墮落品味」!是耶?非耶?

一脈山行險復安,往來不厭幾回攀。攻頂熱是會傳染的,尤其是快速累積百岳山頭數,甚至是幾度百岳的迷思,被曲解成另一種能耐的虛榮或展現?其實,累積百岳山頭數本身就是一種目標的概念。《心向群山》一書上就說,1836年達爾文(演化論的始祖)很自信地宣稱,「每個人都應該親身體驗高處的壯闊風景所傳遞給心靈的那種勝利感與驕傲感。」的確,山頭不僅僅是外在有形的制高點,同時也是精神上的制高點?也許這就是登山在人類心靈上、精神上的魅力,而這種難以言喻的魅力是令人激動的、是有感染力的?執著於這些難得,總不能辜負一山的精彩。所以說,山上是另外一個值得身歷其境去探索的世界!

滿山雲湧看不盡,一輪山月照無痕。對境無境,上山下山,群山是「某種凡間天堂」?在連綿稜脈上,你就是不一樣的你?青山獨歸遠,回首白雲低,現在,你的心已嫣然搖動了嗎?妙不自尋而會心可得,已經準備好要以不一樣的自己,放心山行了嗎?準備好在山頂上探索上帝的偉大了嗎?用心閱讀山林就如閱讀自己一樣甜美。祝福你,擁有這一份甜美!

~ 百岳老查 2019.07.18.

 

附 記:

身安山屋穩,性定山菜香,千金難買一身閒,入得山林間,但盡凡心,處處顯出高遠空靈情趣。白日山間行,夜宿溪岩邊,煮一壺禪茶,輕飲一絲沁涼,安心於山林,野情多放曠,寂然無塵累,快哉何所依,慶幸此山旅!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於幾年前的一次大霸群峰行,在小霸尖山頂所拍攝。聽山聲而圓,見山勢而寂?如此山行,平淡到極致也是一種美。地闊天高,山情無痕有味,料得少人知,你心動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沉著面對山林 向高山挺進 去發掘滿山的精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