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基醫院舉辦保護腎臟健康闖關活動 夏季飲食要注意什麼報你知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夏季氣溫升高,容易水分不足造成血壓偏高抵抗力下,尤其年紀大、壓力大及脾氣大的長輩,常常因為腎臟感染及血壓升高導致腎臟功能異常,嚴重還會造成終身洗腎,二基醫院於17日舉辦「夏季飲食要注意,保護腎臟超給力!」健康闖關活動,吸引百位民眾熱情參與,活動在腎臟科醫師王聖超及營養師吳怡萱專題演講展開,現場安排血壓測量、趣味闖關及食品的認識等,讓民眾在參與活動過程中,潛移默化將保護腎臟訊息帶給家人及朋友,大家一起來保護腎臟。

王聖超表示,根據健保署統計,國內洗腎人口已超過7萬人,佔七成為糖尿病、慢性腎絲球腎炎及高血壓所引起的腎衰竭;主要因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等到患者發現時,多半已第四期與第五期的末期腎衰竭,這時就須洗腎,二基醫院特別由腎臟科團隊舉辦健康闖關活動及免費尿液篩檢的活動,免費尿液篩檢活動不限人數、不分年齡和性別,利用簡單尿液篩檢,可望能幫助更多潛在的慢性腎臟病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遠離得洗腎的命運。

吳怡萱表示,腎臟病初期症狀,除了小便次數變多外、尿尿也會起泡及小腿水腫等不容易發現,尤其糖尿病病人更要注意,末期如果不治療會導致腎臟功能持續下降,最後演變成尿毒症,必須仰賴洗腎來替代腎臟功能,影響病人及整個家庭的生活品質。

因此,吳怡萱建議正確的夏季飲食觀念要點,除了包括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肪以外,盡量避免醃漬物、加工品、罐頭食品,每餐適量豆魚蛋肉類,勿過量大魚大肉,且減少喝湯習慣,多喝白開水,避免茶飲當主要水份來源,平時蔬菜水果吃足量(至少三種蔬菜二項水果),最重要的是勿信偏方等。

根據腎臟醫學會資料顯示,台灣洗腎發生率高居世界第一位,平均每1.2小時,就有一名新增洗腎患者,另外依據2010年國民健康局統計,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位居國人死亡原因的第十位,因此慢性腎臟病是不能忽視的。腎臟病沒有明顯的症狀,建議有高血壓、糖尿病、長期水腫、老年人以及血尿或蛋白尿(泡泡很久才消),定期做健康檢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0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二基醫院舉辦保護腎臟健康闖關活動 夏季飲食要注意什麼報你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