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歐盟議會選舉(上):氣候、環境與青年行動的茁壯

文字-A A +A

根據投票結果。「歐洲綠色/自由聯盟」(Verts/Alliance libre européenne)成為歐盟議會第四大黨團,媒體爭相報導這股「綠色潮流」。

 
Source: European Parliament on Flickr(CC BY 2.0)
 

文/趙偉婷(巴黎政治學院博士生)

 

    2019年5月23 至26日,歐盟五年一次的議會選舉在歐洲各國盛大舉行,超過五億選民投票出歐洲議會751席議員。本次選舉因為許多高度爭議(移民、脫歐、貨幣政策、環境議題…等)持續發燒,加上各國大力宣傳,投票率大幅增加,總體大約落在49%。    

    選舉結果顯示,傳統「中間派」黨團聯盟席次大量減少,結束了長期中間派過半的傳統。除了極右派政黨趁勢崛起,另一股潮流就是以生態議題取向的政黨茁壯了。根據投票結果,「歐洲綠色/自由聯盟」(Verts/Alliance libre européenne)成為歐盟議會第四大黨團,媒體爭相報導這股「綠色潮流」。

人均國民所得越高的國家 對環境議題越關心    

    總體來說,歐盟議會內綠色政黨的席次約從8%上升到12%,成長了約4%;在歐洲各國,生態取向的政黨平均約有6%得票率。客觀的數字雖然讓人有感環境議題越來越受重視,但其實這波成長還是來自於西歐與北歐國家。

Source: The Journal

    根據投票結果顯示,人均國民所得(GDP)越高的歐盟國家(如:盧森堡、芬蘭、德國、法國),對環境議題的關注度越高。事實上,環境議題在德國一直都相當有份量,這次德國綠黨在選舉中得到20.7%的票數(上升9.9%百分點),一舉成為德國第二大黨。法國「歐洲生態綠黨」(Europe Écologie Les Verts, EELV)也得到13.4%的第三高票數,緊接著極右派政黨與目前執政黨的中間黨派之後。至於南歐國家,也有些許成長。在西班牙,儘管沒有全國性的生態政黨,但本次有四個席次加入歐盟議會的「歐洲綠色/自由聯盟」,葡萄牙更是史上第一次,有一席綠色政黨代表。    

    發展中的東歐國家,氣候與環境議題則不是人民首要關心的,也因此,東歐國家綠色政黨的成長比率並不如西歐、北歐來得明顯。會有如此這般發展,除了經濟發展較西歐、北歐晚之外,也跟2008年金融危機息息相關,東歐和南歐一些國家尚未脫離一連串經濟影響,到目前還面臨高失業率等問題。另外,在一些東歐國家,部分政黨雖然掛著「生態」、「綠色」、「環境」等名稱,但其目標不一定是環境保護,怎麼判別「綠色」政黨,還有待觀察。

青年氣候行動取得好成績    

    這次選舉另一大亮點在於,年輕世代對於氣候議題的高度關注與參與。在法國,「歐洲生態綠黨」(Europe Écologie Les Verts, EELV) 成為18-35歲年輕人的第一大黨,法媒稱這些年輕公民用行動對歐洲政治做出斡旋影響。    

   其實,對氣候議題的關心程度跟年齡是高度相關,根據法國政治研究中心(Recherche au Centre de recherches politiques, CEVIPOF)主任Daniel Boy所做的問卷調查,針對氣候暖化的成因,35歲以下的受訪者裡,超過8成的人認為氣候變遷是起源於人類活動。但這比例隨著年齡層增長而下降,65歲以上的受訪者,比例則降到不到七成(67%),換句話說。約有三分之一長者認為氣候變遷是自然現象和人類活動無關。

    當然,新世代對氣候議題的重視,可從近年來蓬勃發展的青年氣候行動中看出。先是幾年前全球開始串連「氣候大遊行」,到近期16歲瑞典女孩桑柏格(Greta Thunberg)發起「氣候週五罷課行動」,要求政府採取氣候行動、捍衛年輕世代的未來,響應學校遍及全球98個國家。

 

    這次歐盟議會選舉,也正是靠青年環境、氣候團體的高度動員,藉由組織遊行、網路社群傳播氣候治理知識,積極遊說不同年齡層的公民,才有這麼多「投給氣候(Vote for Climate)」的選票。但不說你可能不知道,早期的青年行動強調的是「認識」氣候議題,而後慢慢開始「倡議」氣候行動,演變至目前政治的「參與」,這循序漸進的演化,也是走了好幾年。    

   不過,儘管選舉結果大放異采,歐盟治理還是面對後金融危機時代的挑戰,極右派崛起、各國經濟發展不均、高失業率、移民問題、歐盟整合等議題都有能過的難關。究竟歐盟未來氣候政策前景為何?請待下篇分曉。

【延伸閱讀】

多元政治角力 德國氣候行動法難產? 倪茂庭 2019/06/25

氣候模範生的下一步─德國氣候行動法 倪茂庭 2019/06/21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465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2019歐盟議會選舉(上):氣候、環境與青年行動的茁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