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台灣同志大遊行最後動員!

文字-A A +A

  台灣同志遊行規模愈來愈大、人數愈來愈多,但每個人都在問:我們的處境,真如我們所期待的,一天天變好了嗎? 一整年365天裡,難道只有這單單的一天,我們可以一起昂首闊步走在大馬路上,不用畏懼世人的眼光,剩下的364天,當我們回到自己熟悉的家庭、職場、學校,卻必須繼續默默忍受無所不在的差別待遇,等待明年遊行的到來? 


  不能和相愛的另一半共結連理,得到雙方家庭的認可與祝福;預設人人都是異性戀、只有一男一女才能共組「家庭」的思維,讓許多同志長期飽受相親、逼婚和被追問的困擾。

  不被法律認可的同志情感,你和你的伴侶永遠沒辦法享有和異性戀夫妻一樣的保障。保險受益人不能填她/他;你遺下的房產沒有辦法轉移到你最深愛的她/他名下;當他病重了,作為最了解他的一切、與他一齊生活最久的伴侶,在他的家人面前,你只能是「朋友」,沒有辦法給予他最需要、最想要的協助和陪伴。 

  身為同志,每天都要準備好超大顆的心臟,才能翻開報紙、打開電視。殺人的、嗑藥的、騙財騙色的……,很多都被冠上了共同的名字──「同志」。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同志身份和這些沒有必然的關連,即使絕大多數的同志都沒和這些事扯上一點邊,但我們的媒體仍然非常習慣,不經思考就把「同志」兩個字摘來用,好增加新聞的「賣相」。

  還有一些異想天開的藝人,老是拿被同性性騷擾炒新聞,「同志」是另類、有爆點的「話題」,即使我們已經有了公開出櫃的、傑出的公眾人物,卻仍然不是他人心目中必須尊重、禮貌以待的族群。 

  我們可以去消費的同志場所,好像變多、變大、變豪華了,身邊也愈來愈多人會說:同志沒什麼不好,我有很多朋友都是同志。我們也以為,社會對待同志的風氣和態度,比起從前變了很多。但在網路上,一跨出LGBT專版、論壇和交友網站,同志的聲音少得令人驚訝,有人只是為同志說兩句話、或者轉貼有關同志的文章,立刻被要求閉嘴,或者「滾回你們的版」,他們可以大聲罵:這些死同性戀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囂張?我們卻無法大聲反問他們:為什麼不可以用同志身份,和別人一齊討論性、討論政治、討論其他一切的話題? 

  當你走進書店、電影院,甚至打開綜藝節目,只要是談同性愛的題材,一律被歸為十八禁限制級,男男接吻的鏡頭被NCC警告、通俗搞笑的出櫃小說被規定貼上18禁,同樣的尺度在異性戀作品裡,卻毫無疑問便列為普級,難道,要年滿十八歲才有資格當同志?我們的社會規定,不滿十八歲的青少年,連觸碰、了解同志的機會也不可以有? 

  政治人物每到選舉,就來「支持」一下同志,猛開同志福利支票,作為勝選定心丸,但這麼多年過去了,他們承諾的事有哪一項實現了? 宗教人士打著「關心、接納」同志的名號發動遊行,他們說,同性戀是造成台灣地震、水災等大難的主因,台灣同志遊行愈辦愈大,現在是亞洲第一,總有一天會變成世界第一,會造成台灣亡國滅種的慘劇,所以必須淨化台灣的天空,唯有一男一女的婚姻才能得到神的祝福。 

  ──不要笑,他們真是用這套說詞號召了一群人,1024日那天發起了台灣第一次的「反同志大遊行」。 同志和大多數人一樣,盼望的是永遠安居樂業、世界和平,怎麼會無端成了毀滅地球的罪人? 

  你可以只是對他們的說法不屑一顧、或者嗤之以鼻,讓你的情緒就在那一兩秒間消散完畢;或者看看電視畫面,當作一則趣談笑笑就算;但,沉默不是你唯一的選擇,不向社會大眾展現力量,現狀不可能自動改善,你我所身處的環境,和那些堅固的、無知的偏見和誤解,便不會有任何鬆動和改變的機會,

  ──權益不靠自己爭取,難道會從天上掉下來? 

  本週六,1031日下午一點,第七屆台灣同志大遊行就要開拔,我們要首次站上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向政府長期以來對LGBT族群的漠視,以及多次的承諾跳票,正式喊話。我們準備了一藍一綠的巨幅布條,和每個人手上一共兩萬顆大大的黑心,為政府毫無建樹的同志政策,打一張超大的「不及格」成績單。然後,我們需要你的雙手,一同擊出七次「愛的鼓勵」,為同志、為台灣的未來加油打氣。 

  「同志愛很大」不只是一句流俗的、柔軟的口號,而是一份積極投入人群,用一己之力,讓社會逐漸美好起來的期待。正如每年一次的同志遊行,你可以視它為一次盡情展現自己的機會,也能期待它可以一次又一次累積社群能量,改變現狀與未來。 

  各行各業的同志,在工作崗位努力打拚、努力耕耘,我們愛親人、愛朋友、愛人群、愛社會,卻要不斷包容、默許他人對我們的偏見,接受不公平的對待。在你我有生之年,能不能夠不再因同志身份而受到歧視和打壓?能不能夠堂堂正正、把自己的另一半帶回家?能不能夠不再因「同志」這兩個字,而註定必須承受來自家庭、職場、鄰里、學校……的壓力和眼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8.22

虎跳跳

加入時間: 2009.08.22
33則報導
1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學生成大連儂牆靜坐 展示港人以身抗暴細軟

2019-10-21
瀏覽:
2,299
推:
18
回應:
0
1:32

台南彩虹遊行人權倡議 今年美術館封街舉辦

2019-04-10
瀏覽:
3,904
推:
128
回應:
14
7:47

4.13台南彩虹遊行美館開跑 主辦盼台灣各地平權友善

2019-04-10
瀏覽:
7,968
推:
116
回應:
33
7:52

護黑琵棲地 環團促茄萣濕地升格國家級

2019-04-03
瀏覽:
3,143
推:
115
回應:
0

茄萣濕地1-4號道路替代方案在地公民座談

2017-06-28
瀏覽:
4,648
推:
0
回應:
0
1:28

2015年十大性別人權事件回顧

2015-12-31
瀏覽:
8,252
推:
39
回應:
0

我在台南 聲援 2014 終結核電 靜坐

2014-04-27
瀏覽:
2,434
推:
3
回應:
0
0:43
4:40

二二八追思會 南榕廣場命名

2014-03-01
瀏覽:
2,853
推:
2
回應:
1

第七屆台灣同志大遊行最後動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