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鎮甘醇醬油 傳統延續好精神

文字-A A +A

【記者何承育/雲林報導】

  西螺鎮除了濁水米、西瓜、西螺大橋之外,很少人知道西螺也是全台灣歷史悠久的醬油產地。在西螺延平老街上,每走幾步就會有一家醬油商店,而不少醬油品牌的釀造歷史已超過一甲子,這些老店現今仍秉持以黑豆來釀造醬油的傳統精神,保留了甘醇的古早風味。

  西螺鎮位於濁水溪旁,地下水的水質相當清澈,再加上北回歸線經過,導致日曬時數較長,溫度與溼度也恰到好處,造就了西螺得天獨厚的醬油發酵環境。傳統醬油特別挑選黑豆釀造的原因,瑞春醬油董事長鍾拱照表示,黑豆的蛋白質豐富,自古就是中藥藥材,可以滋養潤補,營養價值極高。挑選後的黑豆在進入發酵過程之前,必須經過高溫蒸煮,並以人工的方式將黑豆均勻鋪蓋在竹器上,竹器可以使底層的黑豆均勻發酵,接著再加入特殊的菌種製麴。經過長達七天的製麴過程,再用人力將黑豆倒入甕裡發酵,傳統發酵的方式,是舖一層黑豆於甕底,然後均勻灑上一層鹽,再鋪上一層黑豆,以此類推。將甕置於日光下曝曬上百天後,甕裡的黑豆會被麴菌完全分解成醬油原汁,保存了黑豆潤補的特性。傳統的手工方式以及繁複的製作過程,就是西螺鎮傳統醬油可貴的原因。

  依照醬油釀造的方式,大致上可分為兩種:其一為傳統工法釀製,其二為化學合成。大同醬油負責人曾士豐表示,傳統醬油經過搖動,產生的泡沫相當細緻且散開速度緩慢,化學醬油則否。傳統與化學之間,在營養與口感上有許多差異,丸莊醬油董事長莊英堯指出,市場上所用的醬油,幾乎都是化學加工製成的醬油,營養與口感不比傳統釀造好。傳統的釀造方式,製造過程繁複且耗時,成本相對較高,但釀出來的醬油,不僅有濃郁的豆麥純香,口感更是甘醇不「死鹹」;而市面上的化學醬油,大都以速釀法的方式製成,尤其又會添加化學成分,除了對身體的傷害不可小看之外,和傳統釀造醬油相比,味道嚐起來過鹹,也缺少獨特的自然風味。

  西螺鎮醬油之所以堅持傳統製法繼續經營,而不引進機械製作或是化學合成醬油的原因,就是希望這種傳統釀造的美味不要消失。雖然成本高,價格較為昂貴,但其天然成分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就算傳統釀造的方式要花費許多時間,也要將傳統醬油的香味留給下一代。

  西螺鎮本為傳統醬油的大產地,完整保留傳統手工技術,且繼續以傳統釀造方式經營。近年來隨著地方觀光興起,各地皆推出在地的特色以吸引觀光客前往。西螺鎮許多知名的醬油師傅,也紛紛立起觀光工廠的招牌,讓西螺鎮除了熱鬧的大型蔬果市場,以及著名的西螺大橋之外,也多出了一條「瀰漫豆香」的延平老街。而延平老街也會打著「醬油街」的名號,繼續釀造傳統的甘醇美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ilvia

Dear 承育[中正E報]:
您好!
我們公司[百商數位]目前正在建置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一個推廣雲林產業的網站,網站的內容皆是與雲林的各鄉鎮產業有關。
其中關於西螺的醬油,您的這篇好文,是否能讓我們引用?
有支付引用費,請與我聯絡!
非常感激^^

[另外想請問一下,剛剛才留言給另一位是關於大埤的酸菜,不知道這份是否是學校的刊物?不知該和誰聯絡?方便的話,不知道是不是可以email跟我說一下?!謝^^]

黃思敏
silvia.huang@gmail.com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994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082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564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07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27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4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6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92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956
推:
0
回應:
0

西螺鎮甘醇醬油 傳統延續好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