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台東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台東女性帕斯提培力營】活動報導

2019年的第一個週末,對於台灣女性帕斯堤社群來說絕對是個很大的里程碑。露德協會全體上下偕同醫療及公衛的個管資源,排除千辛萬難的舉辦台灣首次女性帕斯堤培力營隊。在過往的服務中,我們深感女性帕斯堤朋友生活在多重角色下的辛苦與烙印,因此期待透過這次營隊,激發帕斯提夥伴們不僅做好自我照顧,更能彼此相互關照,共創培力永續的平台。

兩天一夜的培力營,從瞭解夥伴全人的需求出發,藉由分享及討論引導夥伴們提升安全感與普同感。有夥伴一開始便真情分享著自己一個人孤單生活好久好久,能有這次相聚,真棒!以下將營隊重點報導如下:

女性帕斯堤的婦科焦慮

營隊從夥伴們從敘說自己的生命故事開始,過程中因為對疾病的不瞭解,引發很大的共鳴,特別針對婦科疾患的共病成為討論的焦點。有些夥伴甚至覺得眾多面向的婦科疾病都與愛滋感染息息相關,甚至於面對死亡更是件令人恐懼的生命課題。

邱飄逸老師特地從台北趕來營隊,教導自我照顧的方法,降低夥伴們面臨婦科疾病時的困惑與焦慮,了解自己身體發出的警訊,找到對的方式和HIV(疾病)和平共處。邱老師提醒我們,疾病面前人人平等,當覺察身體有異樣時,應盡快就醫找到病因,選擇最佳的處理方法,畢竟無論壽命長短,重要的是能自在的生活。

愛滋阻斷生養孩子的念頭

夥伴提及自己想孕又不能孕的心酸過往,這是在營隊分組時,由早生貴子組夥伴分享的心聲。早生貴子組的夥伴們大多是期待生兒育女,但礙於早期公衛醫護或個管對於生育下一代的擔心與經驗不足,讓夥伴們陷入不敢生,甚至得做忍痛做流產手術,此議題在場內引發很大的迴響,而營隊也交流著夥伴間有生育成功的經驗,幫助有渴望生育的夥伴做好心理建設。營隊裡也有長青樂活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組的討論,在討論過程中,讓夥伴們有機會聽聽他人的生活安排,也激發出期許自己有新的生活生態度。

生、死與未來

回觀疾病對生命帶來的衝擊,營隊設計「生死瓶」的創作活動,串連夥伴們彼此的情感與記憶。夥伴們在製作生死瓶的過程中,回憶起過往的生命經驗以及對於未來的盼望,將這些珍貴的期待幻化成美麗的色彩綻放於燈泡瓶中。夥伴們帶著欣喜的表情,表示會將生死瓶擺在家中明顯的位置,盼在失落的時候能帶出新的生命力。分享過程中,有夥伴透過生死瓶創作表達對自由的渴望;也有夥伴將生命中重要的貴人以代表動物黏貼在生死瓶上,這些人陪伴她走過許多重要時刻,成為生命中的亮光。而生命中許多簡單、複雜卻又珍貴的片段,拼湊起每位夥伴的生命,當我們一起做生死瓶時,除了串連彼此的情感,也是共創此一無比寶貴的經驗。

在做生死瓶活動的同時,有另一群姊妹則選擇到附近風光明媚的茶園遊覽,透過與大自然接觸,欣賞美景及茶農的生產製造,更體會台灣處處有美景、為了生存不斷打拼努力的美好社會。

具象多重角色的枷鎖 期許做自由的自己

帕斯堤女性在社會上扮演多重角色時常有許多束縛,包含想生育子女卻被醫護人員指責、因為退化或三高導致的身體諸多的不適、婆婆要求應當一個盡責的媳婦、公公中風需要人照顧、被迫放棄自己的夢想等等,許多羈絆時時刻刻壓迫女性無法自在的做自己。營隊以演劇的方式呈現著生活即便有眾多束縛,時時覺察自己內在的需求,學習自我照顧及善用資源,創造喘息及相互交流的機會,是接下來要時時謹記的重要功課。為了因應長年照顧他人的夥伴自我照顧需求,本次營隊聘請專業保母協助照顧夥伴的嬰幼兒,讓她可以短暫的在營隊中,適當的獲得喘息時光。

由於女性愛滋感染者在社會結構中一直處於弱勢,也因忙於家庭、角色扮演、生活等忽略自我照顧的需求。即便愛滋社群已經有許多感染者成立的LINE群組,但大部分仍以男性居多,討論的議題差異很大。因此,以女性需求為優先的重視,是後續發展相關服務的重要承諾。

齊心為女性平權繼續努力

這次專屬於女性帕斯堤的營隊,我們看到女性夥伴們有高度”說”與”被認同”的需求,藉此緩解長期恐慌無助的情緒,亦能提升夥伴們對於疾病的認知,增加自我認同感及歸屬感。營隊在第一天便成立女性帕斯堤專屬的LINE群,未來亦會在北、中、東分別辦理延續性女性感染者的支持互助團體,集結女性感染者的力量,讓更多女性感染者可透過此一平台獲得新知、關照與支持,讓我們一起為女性愛滋平權與照護齊心努力。

若您想參與我們女性帕斯堤相關活動、若您是女性家屬,想參與家屬支持相關活動、若您想支持女性帕斯堤相關活動資源,請見下方聯絡資訊,誠摯的邀請請您與我們一同前行。

聯絡資訊

聯絡人:許淳琇

連絡電話:(02)2371-1406#215(週一~週五 9:00~18:00)

聯絡信箱:younggroup15@gmail.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活動報導】台東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