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回家的路不再害怕,花蓮家扶召集助養人

文字-A A +A

花東地區偏鄉資源缺乏,留下來多半是老人和小孩,外出光交通工具取得就很困難,他們不會有私家車、巴士一天也沒有幾班。對於生活在此的居民,與其說是習慣,不如說是麻木。對村民來說,當然很不方便,但很無奈的是,「鄉下地方就是這樣、又能怎麼辦呢?」偏鄉孩子遭受的威脅,除了生命健康,還有各種外來資源取得不易的各種困境。

花蓮家扶近日推出首支助養影片【回家的路】,吸引許多人分享與關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gyFPdxh3Mg),這支服務推廣影片,拍攝地點位於花蓮縣光復鄉,距離花蓮市區要1個小時以上車程的9歲小凱家,小凱有6個兄弟姊妹,小凱的媽媽獨自照養孩子,因小凱的媽媽患有許多慢性疾病,家庭在生活上皆面臨許多困難,若家裡需要外出,當遇到下大雨,考量路途的遙遠和接送孩子的困難,他們,就只能被迫放棄資源… 若我們不把資源帶進偏鄉,提供像小凱這樣偏鄉弱勢貧困家庭更多直接性的服務,等於是剝奪了這些孩子成長發展階段該有的生存與發展權。和每個孩子一樣,9歲的小凱也有夢,殘酷的不是夢想能否成真,而是它因為現實而被剝奪。 

「真正處在偏鄉,才能夠體會偏鄉服務的困難」,從我們第一線服務經驗中發現,因偏鄉資源匱乏、貧窮循環造成家庭連鎖效應影響更甚,偏鄉兒少常見包括:學業低成就、自信心低落、中斷學業等問題都與家庭環境困苦與弱勢循環有密切關係,許多兒童少年在貧困的環境中更必須背負經濟、照顧家中長者的沉重壓力,親職化角色剝奪了兒童少年擁有的成長快樂與學習機會,當照顧者的關愛與陪伴成為奢求、當偏鄉資源匱乏這名詞成為宿命,我們努力用各種方式,翻轉這群孩子的命運、移除標籤。

花蓮縣空間狹長,南北約長150公里,面積為全台之冠,但為多山地形,平原僅有全面積的百分之10,各地資源歧異度相當高。為提供可及性與便利性服務,花蓮家扶除了在花蓮市設立「花蓮家扶本館」外,同時於偏鄉設立三個服務據點,包括「玉里服務處」、「新秀工作站」、「達基力希望教室」,提供花蓮縣境內共計1,595戶家庭、2,922位孩子各項生活與助學協助。

為不讓偏鄉資源進入的困難、資源分配不均及貧窮的影響加劇,進而影響偏鄉孩子各項生存與發展,花蓮家扶中心發起「助養人募集」,助養人未安排特定的受助兒童,而是以每月捐助300元以上的方式,補充孩子中斷之認養費,照顧花蓮地區受助兒童暨家庭,提供急難救助、獎助學金、家長就業協助、醫療診斷等服務,讓愛不中斷、保有孩子生存發展的權利。

助貧、助養,不是一個人做很多,而是每個人都做一點點。從生活的小事開始,省一杯飲料或節約一些娛樂支出,只要每天存10元,就能月捐300元成為一份及時又重要的助人力量,相信有您支持,這些孩子回家的路,會有許多溫暖,也給了這些獨自照養孩子的父母一雙翅膀,支撐著他們的家,能渡過難關,也讓像小凱這樣的遺憾不再繼續於偏鄉被複製,不只是偏鄉孩子幸福的路、也是整個台灣未來的幸福之路。欲擔任助養人,請洽花蓮家扶專線03-8236005,或郵政劃撥 : 帳號06400301,戶名「花蓮家扶中心」(註明:助養費),實際支持偏鄉弱勢孩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偏鄉回家的路不再害怕,花蓮家扶召集助養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