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重創,抗議公投法重返鳥籠

嵌入:
文字-A A +A

針對立法院臨時會第一天就閃電通過《公民投票法》,由數公民團體組成的「民間公投修法聯盟」,18日上午舉辦記者會,強烈譴責此舉已使民主重創,抗議公投法重返鳥籠。

 

記者會一開始,與會成員高呼:「民主重創、抗議公投法重返鳥籠、公投一別千古」。主持人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昨天立院草率通過《公投法》,讓公投重返「鳥籠」,對於一黨獨大的民進黨,以及未積極守護民主價值的在野黨,包括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等,表示強烈不滿與譴責。何宗勳指出,去年公投產生諸多問題,問題是「執行過程不當」,公投法本身固然有些問題存在,但應該對症下藥,不見得要被修成這樣。對此,民間團體日前還積極開會整理十七點修法重點,提供朝野參考,很遺憾幾乎未被採納,反而讓公投與大選脫鉤,令人遺憾。

何宗勳透過圖表分析,以2018公投選舉人有1979萬,公投法要成案需要通過四分之一,過門檻要495萬人。他以自身投入四場沒有門檻的博弈公投投票率為例,2009澎湖(42.16%)、2012連江(40.76%)、2016澎湖(39.56%)、2017金門(24.18%)。投票率都只有在兩成至四成左右,因此只要公投與大選脫鉤,投票率很難高於五成,全世界亦然如此。

未來脫鉤之後,若以50%投票率而言,必須有990萬人出來投票,成案票數要有495萬人以上,贊成方通過門檻要有51%;若是40%投票率,要有792萬人出來投票,贊成方通過門檻要有63%;若是30%投票率,投票人數要有594萬,贊成方通過門檻要有83%。從歷屆總統當選人得票數而言,也在600多萬至近800萬票,未來公投等同總統大選規格,「如果民間團體有這種能耐,我們就直接選總統,何必投票?」

何宗勳指出,公投綁大選,投票率介於六、七成,一旦脫鉤,根據國外經驗、加上地方型公投經驗,要超過五成很難。目前還沒看到脫鉤超過五成,公民團體不可能動員900多萬人出來投票,「用常識來看,就知道公投要通過很困難」。

 

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強調,公投和大選脱勾是學瑞士,但瑞士公投沒有最低門檻。16日參加公聽會的公民團體負責人全部都反對公投和大選脱勾,但民進黨仍主導通過修法,把公投和大選脫勾。没有任何公民團體有能力動員5百萬人去投票,如果有此能力,已可去選總統。 未來没有公投案可以成案,所以直接民主的創制,複決這兩權已被"民主進步"黨宣佈死刑。他呼籲全台民眾重視此事,下次選舉記得這個教訓!」

 

目前處在第二階段連署的兩個公投案,包括環保聯盟的「廢核.再生」及擁核團體的重啟核四。身為當事人的環保聯盟副秘書長潘翰疆表示,此次公投修法原本要在連署階段增列身分證影本,經過許多團體努力,執政黨終於願意放棄「倒退嚕」的修法,也肯定拉長公投準備期,讓社會有更多討論,去年第十六案即是匆促公投,很多人到現在還以為是廢除「非核家園」,其實只是刪除年限。而原本「廢核.再生」公投案可以和明年總統大選一起舉行,卻突然因為修法被取消,環保聯盟非常遺憾,這是限縮公投的修法。

潘翰疆轉述廢核再生公投領銜人高成炎的意見說,哪有球賽舉辦到一半,突然宣佈延長賽兩年的?根本違反修法不得溯及既往的基本法理原則,對於已進入二階段連署的公投案,若成案後應該依舊法於大選時公投投票。至於電子連署,中選會推說目前的電子連署系統還有安全疑慮,這對於號稱是資訊大國的台灣,實在是一大笑話。請問「能夠網路報稅、為什麼無法網路連署」?網路報稅系統已經進行了十多年了,那麼網路連署為什麼遲遲不能開放呢?

   

環盟認為,本來已經擬好與核四重啟直球對決的計畫,驟然變成兩年的延長賽,阻止核四復辟的決心不會改變,將繼續鼓勵大眾一起推動「非核家園」,走上綠能減煤的健康道路,也會要求總統候選人面對國際大廠RE100綠色供應鏈的綠電需求,解決業者缺綠電的問題,而不是製造缺電的恐慌。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理事長方儉說,今天反對鳥籠公投,不過他也擔心鳥籠變成「烏龍公投」,他提到,昨天與從英國回台的友人提及英國脫勾後,就是造成重挫民主的前例。方儉說,我們去年飽受烏龍公投的結果,看看「以核養綠」公投案領銜人黃士修的公投主文與理由書,這是「詐騙公投」,稍後會到地檢署控告黃偽造公文書,我們固然重視公投形式 ,但不要買櫝還珠,我們要的是民主價值,「不忍心見到努力30年的成果,被詐騙犯糟蹋」。
 


何宗勳最後呼籲,公投法修法過程,沒有召開聽證會、公聽會,完全沒有聽取社會大眾意見,希望未來立院能在兩周臨時會內,懸崖勒馬。

 

「民間公投修法聯盟」成員有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台灣陪審團協會、負數票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台灣新住民人權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139
推:
16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2020-09-09
瀏覽:
4,038
推:
440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23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28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85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42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81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37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2,004
推:
0
回應:
0

民主重創,抗議公投法重返鳥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