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平穩免補貼 日本風機併設蓄電池

文字-A A +A

在風機持續擴大,蓄電池價格急遽下降的現況,考慮到系統負荷的問題,之後『蓄電池併設型風力』可望得到市場的青睞。

*松前風力發電所。(來源)
 
文/宋瑞文(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風機供電穩定嗎」,儘管再生能源於世界各地蓬勃發展,但在台灣,仍止不住部份民眾的疑慮。究竟該怎麼解決這供電不斷炊的問題?其中一個方法是採用「蓄電池」。

在日本,配備蓄電池的再生能源發電廠陸續完工,有的是風力發電廠,有的是太陽能光電廠,在沒有額外補貼下,是行得通的。舉例來說,東急不動產和日本風力開發兩間公司合作,在北海道松前町建設的「再生能源松前風力發電所」,於今年4月3日啟用。該發電屬於「蓄電池併設風力發電所」,是同類型發電所在北海道的初試啼聲之作,而搭配蓄電池一策,剛好滿足了北海道電力規範的「風力發電設備供電變動緩和對策相關技術要件」。

根據這份「技術要件」,風力發電供電的平穩化,分短周期與長周期。簡單地說,目的在於降低電力調度的難度。以長周期來說見下圖,在指定的時間帶,有搭配蓄電池的風力發電,能夠做到如圖中紅色實線的平穩供電曲線(虛線是沒有蓄電池的狀況)。如此一來,風電再也不是人們口中,隨著有風無風而供電不穩的電源了。

*透過蓄電池,風機供電平穩化的狀況。(來源)
 

回頭來看松前風力發電所,這裡有12座由Siemens Gamesa製造,額定輸出功率3400kW的風機,一年可以供電1億590萬度電,相當於3萬戶一般家庭一年所需電力。風機柱子的高度為94公尺,包括葉片在內的高度是148公尺,在今年4月前,還是日本最大規模的風機組,而蓄電池容量甚至來到1萬8000kW,由日本NGK製造  

不過,談到這裡大家可能會好奇,普遍來看再生能源的成本還是比較高,若再額外設置蓄電池,那廠商還有利可圖嗎?其實早從2017年8月,日本TMEIC公司(東芝三菱產業電機)木暮洋就曾在媒體上說明,因為蓄電池價格急速下滑的關係,即便沒有補助,對於再生能源發電所來說,在財務上也是可行的。
 
「以前蓄電池要價20萬日圓/kWh。現在韓國等外國製造商,已經把價格砍半,落到10萬日圓/kWh的水準。再加上量產效果的話,還聽過有5萬日圓/kWh的。」、「在風機持續擴大,蓄電池價格急遽下降的現況,考慮到系統負荷的問題,之後『蓄電池併設型風力』可望得到市場的青睞。」,木暮洋如是說。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台灣麥斯管理顧問公司陳世芳研究,蓄電池5萬日圓/kWh,和台灣現在的價格一樣。但在美國,這價格是台灣的一半,且預估鋰電池明年會降價20%以上(參考上圖、來源:陳世芳)。不可否認,當蓄電池價格越低,再生能源的應用空間越大。
 
因此不管是價格或供電穩定,關於風電等再生能源的疑慮,隨著市場預言的實現,都一一得到化解。從風光互補到蓄電池的加入,再生能源所建構的供電系統,一天比一天更加穩健、獨立,同時對電力系統的負擔,也越來越低。看完比台灣早一步發展的日本案例後,應更加堅信我們正走在一條正確道路上。

 

【作者簡介】

宋瑞文(舊名宋竑廣)(個人臉書連結),寫手、演講講師,固定供稿於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追蹤福島核災)、民報、花蓮東方報等處;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經營臉書粉絲團〈中島美雪介紹會〉。

 

【延伸閱讀】

風電大增!德國傳統電廠如何接招? 顏東白 2018/03/26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1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供電平穩免補貼 日本風機併設蓄電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