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反霸凌動物教師培力暨教案設計工作坊」梯次一

文字-A A +A

為培力增強教師對動物保護教育教學及教案設計的能力,關懷生命協會今年動保教育扎根計畫以「反霸凌動物」為議題,舉辦「2019反霸凌動物教師培力暨教案設計工作坊」研習共三梯次,第一梯次課程一連於6月1日及2日於台北展開,吸引許多關注動保議題的教師前來,豐富的課程讓教師們收穫滿滿。

「2019反霸凌動物教師培力暨教案設計工作坊」是由本會主辦、玩轉學校PleySchool、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含環境教育與資源碩士班協辦,感謝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熱情贊助,讓更多教師了解「反霸凌動物」議題,動保教育深根校園。


「2019反霸凌動物教師培力暨教案設計工作坊」第一梯次研習於6月1日及2日展開。

北京清華大學科學技術與社會研究所博士龍緣之主講「動物倫理專題」及「反霸凌動物專題」。龍緣之表示,動物霸凌與校園霸凌有五個相似點:第一,貼標籤,霸凌者會說被霸凌者(動物)好臭、好笨等負面的意涵;第二,不當錯誤的類比是雙重的歧視,比如說常聽到旁人以「豬都比你聰明」作為罵人用語;第三,霸凌的集團化與權力中心的傾向;第四,加害者、被害者及旁觀者的三角結構;第五,漠視他人的需求與感受。她期待教師能將動保議題結合自身的生命經驗,將正確的動保觀念傳達給學生,讓孩子的動保教育從小扎根。


北京清華大學科學技術與社會研究所博士龍緣之期待教師能將動保議題結合自身的生命經驗,讓孩子的動保教育從小扎根。

關懷生命協會動保教育扎根計畫召集人萬宸禎則指出,教師們若能引導孩子理解動物與人類之間的平等性,就能讓孩子內心升起對動物的尊重;她舉例說明何謂平等性,動物與人類一樣,當遭受外在打擊時,會感到恐懼,像是若小象有危險時,整個大象家族會通力合作保護小象;此外,動物也有跟人類一樣的利他行為,像是母狗會照顧幼貓…等等。她提到,透過教師去影響孩子,孩子有了同理動物的認知後,長大後,也就不會帶著他們的孩子去海生館或生態農場等場所,如此才能真正改善動物的處境,「若僅僅是利用動物的生命讓孩子觀察生態,是無法達到生命教育的功能的」。


關懷生命協會動保教育扎根計畫召集人萬宸禎指出,教師們若能引導孩子理解動物與人類之間的平等性,就能讓孩子懂得尊重動物。

玩轉學校PleySchool議題式遊戲講師汪竹筠帶領教師們體驗創新議題式遊戲教學「國際局勢高峰會-棕櫚油的真相」,藉由分組扮演豪野國及飛漁國(消費者)、渡拜國(經銷商)與讀力國(生產者),彼此針對各自不同的立場,相互討論腦力激盪。汪竹筠說明,議題式遊戲教學與傳統教學最大不同在於沒有標準答案,「老師都希望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但價值觀不是用教的,而是透過與他人一次次溝通協調的過程中,不斷被建立起來的」,藉由遊戲創造出情境,孩子不僅能從中看見他人的多元觀點,也可以增強口語表達、人際互動的能力。


玩轉學校PleySchool議題式遊戲講師汪竹筠帶領教師們體驗創新議題式遊戲教學。


教師們熱烈參與討論,大家都超投入的呢!

「2019反霸凌動物教師培力暨教案設計工作坊」第二、三梯次研習將於7月18日~19日(四、五)、9月21~22日(六、日)於台北市登場,即日起可至關懷生命協會官網報名梯次二課程,每梯次開放40位免費名額,歡迎全台對動保教育有熱忱的教師踴躍報名參加!

2019反霸凌動物教師培力暨教案設計工作坊
 

報名連結:https://pse.is/EQLJR 
 
活動情詳:https://pse.is/H9EN3
 
主辦單位:關懷生命協會
 
協辦單位:玩轉學校PleySchool
                  臺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含環境教育與資源碩士班
 
贊助單位 :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
研習日期:
第二梯工作坊:7月18~19日(四、五),兩天12小時。6月1日開放報名。
第三梯工作坊:9月21~22日(六、日),兩天12小時。8月1日開放報名。
 
費 用:無,隨喜贊助捐款。
 
中 餐:素食便當。請自備環保杯、筷。一起用行動保護動物愛地球。
 
報名對象:國小~大學教師。
 
報名資格:
1.有興趣了解與探索反霸凌動物議題並產出教案設計的教師。 
2.回到教育現場能夠回饋教學3堂以上反霸凌動物課程教師。
 
研習時數:全程參與工作坊之教師可獲得研習時數12小時。
 
人 數:每一梯40位教師。
 
教室地點:
第二、三梯:藍色藝文空間(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號3樓之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1.03

關懷生命協會

加入時間: 2013.01.03
120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9反霸凌動物教師培力暨教案設計工作坊」梯次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