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居幕後的昔日國手 李元宏

文字-A A +A

【記者賴國豪/中正大學報導】

  「若沒有網球,就沒有今天的我。」運競系新聘講師李元宏,人生皆脫離不了網球,今年暑假剛拿下宏富盃全國壯年網球排名賽男子40歲級單打冠軍的他,一路走來可以說是什麼大小賽事都經歷過。

李元宏與網球的一次接觸,是在崇文國小的一次網球暑期訓練營中,學校要由六十人中選出六個人進入校隊,擁有網球天分的他,因此進入校隊培訓。在國三時的全國中正盃,拿下團體賽第一名成績,保送了台北體專(現今台北體院前身),正式開啟了他邁向網球國手之路的大門。十七歲那年,在全國青少年盃18歲組中獲得第一名,選入了當時網球國家隊青少年國手,自此開始了他的國手生涯,屢獲佳績<註一>、為國爭光。

  李元宏於台北體專畢業後,進入了文化大學就讀,在北上的八年中,一天至少要練八個小時的球,從早上六點到八點的體能訓練,下午兩點到五點練習專長項目,晚上六點後還要與校隊一同練球到十點以後。「說不辛苦是騙人的。」李元宏說,當年除了在校按表操課,上台北後還加入了社會組的比賽,「主要好處是讓我們這些學生選手們有個實力相當的對手練習。」李元宏提到,到社會組裡面切磋、比賽,是他真正進步的原因之一。而促使他加入社會組的推手,也是他人生中的貴人,林全明教練。

  「若要說到生命中的貴人,絕對非他莫屬。」李元宏言語當中透露出對林全明的尊敬。當年隻身北上的李元宏,因為網球結識了林全明教練,進入社會組中和不同的選手切磋,可說是林全明師父領進門。當時林全明讓李元宏住在他家就近照顧,一住就是十二年,吃、住都由林全明照顧,讓李元宏沒有後顧之憂的參與訓練與比賽;甚至連出去玩、打球都在一起,兩人之間情同父子。「其實學生都有惰性,一旦心不在網球上,就很難拉回來繼續練習了。」李元宏強調,尤其是國手的培訓更是艱苦,每年遇到大型國際賽事,南下到高雄的左訓中心集訓,還是學生的年輕選手們,遇到外在誘惑,就無法全心投入訓練,「當時就是因為有林全明教練的督導,我才沒有走歪。」李元宏說道:「若不是因為網球,就不會認識林全明教練,更不會有今天的我。」

  「對運動員來說,挫折就是比賽沒有得名。」看似一路順遂的李元宏,曾在國中時陷入低潮。當時廠商僅贊助全國前四名的小選手網球設備,每當看到學長學弟在他們的層級打進四強拿到贊助,李元宏在他的層級總是無法突破,贊助也總是落在北部的四強,當時還是小選手的他,不禁有點落寞,但既然選擇了這條路,也只能硬著頭皮打下去。當時南北的城鄉差距大,造成教學、訓練上的資源落差,「當時北部已讓選手觀看國際賽事的錄影帶當教學,而南部仍在土法煉鋼,成效自然有差。」李元宏表示,國中畢業北上念書之後,接受最新資訊與訓練資源,自此以後,在同層級的國內賽事便是一路順遂,而後成為國手。


運競系講師李元宏,昔日為網球國手。記者賴國豪/攝影

  當年南北資源、資訊的落差,在現今資訊傳遞迅速的時代,早已不復見,「八年前我到中正擔任兼課講師時,就發現中正大學在體育上的資源,早已不輸北部體育強校。」李元宏回憶道。李元宏的現階段目標就是希望替中正大學運競系招攬更多高水準的選手,「系上各個體育專長的老師都會去參加比賽,因為都是國手等級的,拿到的成績也相當出色。」李元宏強調,這也是現階段運競系的招生方式,外界知道運競系傑出的師資和優異的比賽成績,自然能夠招生到有水準的選手。從選手轉換到教練後,李元宏的遠程目標就是希望能替學校培養出國手級的球員,即使培養不出國手級選手,李元宏也總是告訴學生,將網球當作是一個興趣、經驗,不要停止訓練,說不定學生們也能像他自己一樣,因為網球遇上貴人,成為未來的幫助。

註一:李元宏在1990年的北京亞運網球團體賽,獲得並列第五名的佳績;也代表國家參加網球比賽中國與國間的賽事-台維斯盃;而後更在亞洲大學網球雙打賽事中,奪得銅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78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9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308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退居幕後的昔日國手 李元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