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榮醫院淺談大腸癌 積極治療存活率高別放棄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繼李國修、豬哥亮後,演藝圈又一明星殞落,資深藝人賀一航因大腸癌離世,消息一出震驚各界,也讓民眾對大腸癌心生畏懼,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鼓勵民眾,只要及早發現,大腸癌的存活率其實很高,千萬不要因為逃避而去選擇偏方或非正規療法,以免錯失適當的治療時機。

肝膽腸胃科的專家也是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院長郭武憲教授表示,大腸癌是國人最好發的癌症,大腸癌初期並無明顯的症狀,直到癌末才會出現排便習慣改變、次數過多、排便出現黏膜有暗紅色之便血、大便形狀變細、腹瀉或便秘、腹部脹痛、食慾減低、體重減輕、貧血甚至肝、肺臟轉移等症狀。

郭武憲指出,早期診斷癌症要靠例行健康檢查,以及提早對高危險群的民眾實施檢查,一般50歲以上民眾可以積極主動參加國健署每兩年糞便潛血檢查加上五年一次鋇劑灌腸攝影或大腸鏡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保障腸道健康。

若自身有家族性瘜肉症者、直系親屬有大腸直腸癌者、本身有大腸直腸癌已接受過治療者、其他與大腸直腸癌有關的腸胃道瘜肉症及症候群者,如慢性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症等、身體其他器官有癌症者,如甲狀腺癌、胰臟癌、子宮內膜癌、乳癌、其他腸胃道癌症等,檢查年齡應提前到40歲。

雖然大腸癌檢查方式有糞便潛血反應、肛門指診、乙狀結腸鏡、鋇劑灌腸攝影、大腸鏡檢查,但大腸鏡檢查目前仍是降低大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的有效工具,尤其現在無痛內視鏡已廣被接受,全大腸鏡檢查並不難完成,心、肺功能不好,或年紀較長的民眾都不適合使用麻醉的檢查方式,就可以用免麻醉無痛方式,且免麻醉的檢查方式可以縮短時間,檢查時,醫生可以在受檢者清醒的狀態下,與受檢者進行雙向的溝通。

大腸癌的治療多樣化,端視診斷時癌症期別,因此早期發現的癌症除了預後良好以外,治療的選擇也會較多,如使用內視鏡切除、微創手術等,隨著期別增加則須外科剖腹手術、輔助性化學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等此時須與醫師充分溝通與配合才能接受完整治療。

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也鼓勵民眾,大腸直腸癌目前治癒率相當高,不算末期病人的話,5年存活率可達80%以上,即使是癌末病人,好好接受治療,也有三成病人有機會存活超過五年。雖然過程可能很辛苦,但建議不要放棄治療,也不要因為逃避而去選擇偏方或非正規療法,以免錯失適當的治療時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77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1
推:
3
回應:
0

員榮醫院淺談大腸癌 積極治療存活率高別放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