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青年結合各界力量完成300份小刺蔥餅乾

文字-A A +A

受扶青年畢業前夕展長才 推廣部落新滋味助原鄉兒少穩定就學

        「我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幫助人,但有滿滿想回饋的心,我願用我的長才做不一樣的事。」長期接受新北市家扶扶助的大專青年許碧芸,國中時因家裡突來的變故,使得身為長女的她,不得不強迫自己成長,分擔照顧三名弟妹的責任,而活潑外向的外表,讓人難以想像,他花了八年的時間去修復自己,面對家庭狀況自卑的心理。目前就讀藝術設計系四年級的他,擁有獨特且質樸自然的設計風格,憶起在學期間受認養人及家扶幫助的點滴,他願用自己所學來回饋與助人,因此特別參與新北市家扶微社企計畫,從產品行銷、包裝與設計,都不假他人之手,在畢業前夕完成300份的部落創新滋味,盼能靠自己的能力來協助原鄉部落兒少穩定就學。

(圖一:大專生許碧芸開心拿著自己設計的產品,願能順利幫助到原鄉兒少的教育)

        新北市家扶中心於民國89年開始,深耕烏來原鄉經濟扶助工作,透過長期與偏鄉部落兒少工作發現,因家庭經濟收入有限,兒少在國高中階段外出打工賺取生活費,是件再平凡不過的事,但因地處偏遠,每天僅有三班連外社區巴士可以搭乘,使得這群孩子假日為了打工,不是一大清早就外出,就是從事大夜班的工作,長期下來造成孩子們花費主要時間投入於打工,而荒廢了作為學生學習的本業。有感於這群孩子的辛勞,也為活絡社區經濟的發展,新北市家扶中心透過在地資源,就地取材及融入泰雅文化的元素,推出「微社企計畫」,盼能提高部落農作的發展,將平常不易接觸的部落綠色奇蹟(刺蔥),製成親民的產品,增加部落家庭收入。

        許碧芸表示,國中時因為媽媽工作忙,我們四個孩子只能彼此照顧,而身為長女的她每天都要負責打理還在念幼稚園及國小弟妹的三餐,晚餐最常吃的就是泡麵,但當時真的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直到自弟妹無心的說,「為什麼我們很常吃泡麵呀!」這才意識到原來自己的生活和一般人不一樣,讓自己有了很大的自卑感,不願和別人分享自己的事情,直到大學才轉念,重新接納這樣的自己與家庭。這次,在社工的分享下得知微社企計畫後,便一頭栽進去了,他說:「如果可以用自己的長才,去幫助和自己曾經有相同經歷的孩子,那該是一件多棒的事情呀!」因此她將自己這些年與家扶的情感連結,繪製成一張圖,用圖來闡述大專青年、部落族人與社工老師,三者交織後產生的幸福與產物,看見自己的設計能順利生產,並且幫助到偏鄉部落兒少,心中自是滿滿的感動,她認為這是給自己最好的畢業禮物。

(圖二:家扶大專青年一手包辦刺蔥餅乾組設計與包裝,盼民眾能踴躍加入原鄉兒少助學的行列)

        新北市家扶強調,無論是孩子來自於繁華都市或偏鄉部落,都應享有基本的教育權利與品質,本次能夠過該計畫串起都市與部落的連結,並看見大專青年展現長才,將自身所學用於回饋社會,幫助需要接受協助的孩子們,是件相當值得動容的事,更感謝在本次計畫中大力相挺的舒邁爾食品有限公司,為部落中的珍貴綠色奇蹟打造成「刺蔥系列-營養堅果與杏仁餅乾」。若民眾欲進一步了解相關產品,可洽詢新北市家扶中心02-29592085,產品數量則受限手工製作與食材產量限制,限量進行販售。

(圖三:許碧芸(左二)與蘇子茵(右二)皆為家扶扶助大專青年,齊力完成微社企刺蔥餅乾行銷與包裝設計,順利進行產品推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17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65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2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4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51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1,995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26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61
推:
0
回應:
0

家扶青年結合各界力量完成300份小刺蔥餅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