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合居阿公阿嬤包粽子 一次體驗兩種文化

文字-A A +A

【記者 陳宜誠/採訪報導】端午節即將到來,社團法人花蓮縣持修積善協會特地在人合居社區關懷據點辦理「文化綜合一下-閩南粽尬湖北粽」活動,歡度端午佳節。透過連結在地社區志工、新住民志工進行包粽子教學,帶領人合居阿公阿嬤一起體驗,提早過節。

課程一開始,在地志工簡素玉及李秋美講解閩南粽的包法,從備料、伴餡、包粽、蒸粽每個步驟都講解十分細膩。阿公阿嬤從過程中,回味小時候和媽媽一起包粽子的回憶。其中,高齡83歲的王阿嬤手裡握著粽葉,還來不及了解是先放米還是先放材料時,一旁的吳阿嬤迅速的動作,早已包完多串的粽子。速度之快,讓在場的志工們都驚呼連連。

緊接而來的是由新住民志工講解介紹湖北粽,從糯米到月桃葉,甚至包紮的繩子都很有講究。「每片葉子的寬和長也有嚴格的標準。一個粽子繩子纏九次線,多一次浪費,少一次包不緊。」從粽子包法、餡料內容及粽子綁法都和閩南粽有很大差異,也從中了解到粽子背後的文化特性不同,讓阿公阿嬤大開眼界。

為讓弱勢家庭能有端午節應景的粽子,本次活動特別準備100多顆肉粽量的糯米、香菇、花生、內餡豬肉及粽葉,由平均年齡75歲的長輩齊心協力包製出一顆顆美味的粽子,除了提供阿公阿嬤現場享用端午粽的好滋味外,同時也將部分粽子,由持修積善協會志工分送給社區內的弱勢獨老,提前度過溫馨的端午節佳節。

    持修積善協會總幹事施慧萍表示:「端午節帶來的不只是文化,更是帶動高齡長輩的回憶與肯定。透過包粽子活動,讓長輩們再次體驗兒時樂趣,同時也將一顆顆粽子分送到弱勢家庭,引導長輩們參與社區關懷,讓引善傳愛從行動中傳遞出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7

勁傳媒

加入時間: 2018.12.17
15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人合居阿公阿嬤包粽子 一次體驗兩種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