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 up,take action. End poverty】─國際消除貧窮日記者會

文字-A A +A

10月17日是聯合國「國際消滅貧困日」,去年全球有超過1.1億人、75個國家響應這個活動,以「Stand Up,Take Action - End Poverty」訴求來呼籲共同關心貧窮。 國內失業率6.13%創新高,再加上低收入戶人口數字將突破10萬大關,家扶基金會為鼓勵弱勢家庭勇敢站起來,在10月16日邀請扶助家庭分享自己如何堅強的與貧窮對抗、邁向光明的生命歷程,與會者共同呼喊「勇敢站起來,絕對不要放棄!」,鼓勵現正處於經濟困境的家庭,能用信心面對經濟低潮。

   1950年起,家扶基金會開始於國內推動貧窮兒童家庭扶助業務,目前正扶助21,977戶弱勢家庭、45,941名兒童少年,而歷年來幫助自立的兒童少年已逾15萬5千餘人,協助經濟弱勢家庭脫離貧窮。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家扶對貧困兒童少年的服務模式,由過去滿足孤兒基本生存權利與需求,開展育幼安置機構,以家庭式教養制度照顧貧困兒童。1964年家扶開始將服務轉型以重視兒童家庭成長需求為主,推展全方位家庭服務,以經濟補助穩定家庭基本功能,加強貧困兒童健康、營養及學習輔導。1977年並以社會工作專業服務方法:個案工作、團體工作及社區工作,連結生態系統觀點,強化兒童發展與家庭支持性服務,擴展兒少及家庭之人力資本與適應能力為主要工作方向。現階段,家扶參借Michael Sherraden「資產累積」理念來推展服務方案,正視貧窮結構性的問題,積極建構貧困兒少及家庭資產累積脫貧能量,以更完善的教育、資產累積及社會網絡支持,增強貧困家庭及孩童的內外在資產,邁向脫貧道路。

    南縣家扶已經脫貧的陳明珠,回憶起十二年前先生突患急性脊髓性白血病過逝,當時無助、惶恐,實在不知該如何挑起養育一家四口重擔,常常以淚洗面,更無法專心照顧子女。家扶及社會各界適時幫助,支持他們全家人能勇敢生活,回想當時自己若沒有對外求助,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在與貧窮對抗的十年間,陳女士原以為自己會一輩子做廚工,2008年透過家扶與台南縣政府合作成立南瀛小棧-家扶愛心小舖,從事餐飲店員至今,現在的她樂在工作,更積極學習手工肥皂的製作,取得講師執照。全家人常回到家扶作志工,主動分享與貧困對抗的歷程來鼓勵弱勢家庭。陳女士與現在就讀護專四年級的女兒,共同為貧困家庭打氣:「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勇敢站起來、積極面對生活,向貧窮說不」。

    曾經是苗栗家扶幫助長大的徐隆宏,目前是全家便利商店「希望苗圃」的店長。1996年母親的驟逝,從事營造工人的父親一手拉拔三名子女,現在與弟妹也各自立業、成家。隆宏特別提到,自己因為受助而想了解助人的專業,大學時就讀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退伍後曾直接投入社福機構服務工作一年,這過程讓他獲得「助人」工作的快樂與成就。由於想接受工作上的挑戰,2008年遂加入由群創光電、全家便利商店、家扶所促成之「希望苗圃」店長一職,共同實踐社會企業的服務方案,到現在「希望苗圃」已經幫助9位弱勢家庭家長與孩子脫貧。隆宏說:「人窮志不窮!現在我這店長的工作,已超越這職業的原本工作價值,也實踐我助人的夢想。」

 

    今日出席記者會的還有正與貧窮對抗的雲林家扶林淑如、許錦秀兩位媽媽,雖然還沒有真正脫離貧困的經濟環境,但在他們心裡脫貧的種子已經發芽。林女士的先生在工作時意外中毒身亡,自己甲狀腺腫大病症也相當不穩定,但她並沒有被命運擊倒,以家戶清潔工作,領著三名子女勇敢的活下去!許女士分享自己如何在先生車禍身亡時陷入憂鬱低潮,如何願意接受社會的援手,讓她沒有走向自殺歧途的過程,她希望以自己的故事來鼓勵陷入困境的家庭一定要堅強。今天許女士的兩位兒子特別以自創街舞,展現出他們樂活的態度,她也特別帶著自己的九味雞排,跟大家分享自己樂在工作的自信。

     與會的大專生代表,彰化家扶李金龍、郭沼延兩位同學,更見證只有堅強的生存下去,才有機會人助、自助,進而助人。李同學來自父親患有精神疾病,母親因體弱而長期無法工作的家庭背景,曾經他以接受免費的課業輔導為羞恥,但這些生命過程的種種考驗,焠鍊出他更積極的生活態度,現在的他期許自己要朝成為一名優秀的諮商師努力邁進。郭同學的父親2003年因舌癌過世,由母親在高球場擔任桿弟來撫養一家四口,在受助的過程中發展出正向的生活態度,把握時間並且不荒廢課業的前提下,積極打工減輕家裡負擔,成為媽媽可依靠的臂膀。參加由中國信託贊助家扶推動「脫貧計畫」的試鍊,他體認自己應賦予生命更多價值,今年夏天更主導彰化家扶「Eye夢想Go翱翔單車環島體驗計畫」,帶著家扶的孩子共同實現環島旅程夢想,見證他的座右銘:「脫貧過程也許辛苦,過程中卻許多生命課題學習卻相當豐碩,千萬別對現實低頭,自有雨過天晴的時候。」

    記者會中,與會來賓共同打倒「POVERTY」的象徵儀式,展現出這些脫貧、自立家庭們面對困境的勇氣,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全球逾10億人口沒有足夠的食物,再加上國內低收互數字屢創新高,我們希望今日的活動能提醒正處於經濟困境的家庭,不要灰心、不要放棄,弱勢家庭應適時向社福機構求助,或與全國各地家扶中心聯繫(家扶專線0800-078585)。家扶在台灣服務將屆一甲子,輔導、陪伴經濟弱勢兒童少年成長、接受教育進而脫離貧窮的過程中,我們也看到充權、優勢及復原力在扶助家庭產生的正向影響。許多家扶幫助長大的孩子,現已經是社會各界的菁英,包括大學教授、企業總經理、老師、店員、木工等,在工作崗位上各司其職,各具社會貢獻,也要特別感謝各界善心人士關懷、企業贊助的援手,協助家扶扶貧馨幼,讓弱勢家庭有勇氣繼續走下去。

   家扶基金會為2009年全球抗貧運動台灣區代表,我們邀請社會大眾一起加入抗貧行列,並在部落格發起「一人一句祝福,為貧困家庭打氣」,請網友共同來關心經濟弱勢家庭,讓他們勇氣站起來!而10月17日下午,於青輔會青年志工中心(臺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號)舉辦「打擊貧窮」青年論壇,邀請台灣地區青年,分享他們對於青年、貧窮與千禧年目標的觀點,歡迎您共同參與。

 

「一人一句祝福,為貧困家庭打氣」活動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tfcf-tfcf

(圖中)家扶王明仁執行長帶頭跟其他抗貧家長、同學拿著象徵信心、勇氣的鎚子,「打擊貧窮」!


   彰化家扶中心李同學,拿自己的祝福語獻給正在抗貧的朋友。「堅強面對,不向命運低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Stand up,take action. End poverty】─國際消除貧窮日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