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人沒做壞事啊! 雷公您劈錯人了!

文字-A A +A

登山人沒做壞事啊! 雷公您劈錯人了!

 

※ 「山域嚮導員授證」學科檢定考試的題庫裡有這麼一道題目:下列關於打雷的敘述,何者較正確?(A)躲在高聳的大樹下或獨立的涼亭是安全的。(B)當全身淋濕後,人體會變成導體,在空曠地區或稜線上容易引雷,易遭受雷擊。(C)下雨天穿雨鞋登山,就可以避免雷擊。(D)雷擊現象只有夏天會發生,其他季節登山可以安心,不會被雷擊。(答案B) ※

 

日昨(2019.05.18.)氣象局發布嘉義山區豪雨特報。報載,「嘉義消防局18日一早(6時57分左右)接到玉山排雲山莊管理員通報,指出1名來自雲林的48歲陳姓女登山客,與友人一起攀登玉山時,在玉山主峰風口處遭雷電擊傷,經確認,造成左手、左腳及腹部有大面積燒灼傷,陳婦當場陷入昏迷,所幸數分鐘後即甦醒,意識清楚、左側無知覺,並由友人送回排雲山莊,最後由排雲山莊管理員和雲豹登山隊合力揹負下山送醫救治。據悉,陳女全身有30%面積出現2至3度燒燙傷,幸無生命危險,為防感染已轉送中國醫大附設醫院燒燙傷中心治療。

2017年5月24日,在中國深圳有1名詹姓女子,上午7時許與友人去山區公園爬山時,突降大雨,詹女不幸被雷劈中,失去意識、倒地不起,經送醫後所幸並無大礙,但詹女醒來後直呼,「我沒做壞事啊!雷劈錯人了!」天打雷劈,這可是天大地大的事!人,尤其登山的人,當你的周遭出現這種容易產生天打雷劈的環境或氛圍時,千萬得小心再小心!畢竟多一分認識,才會有多一分的準備與因應,才能把這種傷害或可能降到最低!

據統計,台灣每年大概從3月開始就會有零星雷雨發生,到了梅雨季則漸漸增加,而在7-9月時山區幾乎每天午後都可能出現雷陣雨,在將進入初秋季節時雷雨則逐漸降低頻率,但偏偏這段時間正是爬山的好季節(特別是暑假期間)。因此,避免雷擊就是每位登山者尤其是領隊嚮導必須認識且知所因應的嚴肅課題!先舉以百岳老查曾經走動過的新北市某登山社團所發生的案例來說明。2004年4月中下旬,新北市某登山社團所屬的一支14人組成「南三段」隊伍,第6天推進到東郡大山北鞍營地(H3619M,百岳中最高的營地,南三段28.6K里程牌,鄰近東郡大山基點),隊員在基點附近照相時(H3691M)時,其中有3人突然遭受落雷擊中或波及(2人傷勢嚴重、1人輕傷),由於天候關係,全隊在該營地受困3天後,才由空勤直升機將傷患及所有隊員載送下山就醫。

「事後諸葛」的百岳老查以為:登山客遭雷擊中的機率是很低的,該支隊伍之運氣怎會如此「背」?第一聲「霹靂」就「一發命中」且撂倒3個人。攻頂當時正在下雨,該山頭瘦稜,面積不大,有2個基石相鄰近(一等三角點和森林三角點,兩基點相距約10M),人員應該分散在這兩基石之間,許姓領隊押隊(有30年帶隊經驗,是優秀的資深「百岳」領隊),走在隊伍最後面,這一聲落雷就直接擊中他及身旁的一位林姓女隊員,2人瞬間就昏倒在地,幸好事發當下,搶救得宜才慢慢將昏迷者甦醒過來,未讓災情在繼續擴大,算是不幸中的大幸!(遺憾的是,許姓領隊遭雷擊電流由右肩進入,左腳跟竄出,下半身傷勢嚴重,迄有嚴重後遺症?)

據悉,出事當天早上9時即抵達東郡大山北鞍營地(營地離東郡大山基點約10分鐘路程),若依百岳老查的實地實際經驗,由於正在下雨且已到達當日的營地,第一時間就是先把帳篷搭起來,人及裝備先入帳篷內稍作歇息(須知,帳篷有可能會變成導體,因此營地選擇很重要),看天候發展再做因應(若天候允許,一般都會在此時出發去攻東巒大山之後再回來攻東郡大山,順便在東郡大山頂看夕陽,待夕陽下山後再回營地用餐。既然是下雨天又這麼早就到達營地,有人會說:「應該再等等!」雨中強攻山頭,甚至還會輕裝去攻東巒大山(來回加取水約須4小時),會造成什麼後果,任誰都說不準?況且梅雨或有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等季節登山,就該有「落雷」的認知與因應,不是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醫師曾表示,「民眾若遭雷電擊中,通常以電阻較小的神經系統最容易受到損傷,其次依序為血管、肌肉、皮膚、脂肪和骨頭,有些情況輕微的人被雷電擊中後,皮膚表面僅會出現小小的羽毛狀花紋,身體沒有明顯損傷,但體內的神經系統可能已經受損,建議還是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情況較嚴重者會出現皮膚灼傷,甚至有心臟和呼吸停止的情況,不過此時傷者可能只是因瞬間雷擊,腦部呼吸功能受到抑制而暫時中止,除了儘快向外尋求救援之外,隊友只要緊急施予人工呼吸和CPR,通常5分鐘內仍有機會恢復意識。」

登山碰到打雷該如何處置?網路上很多訊息,每一位領隊嚮導也都能了然於胸,只是萬一真的遇上了,那才是考驗的開始。如果像上述案例看來,第一聲轟雷就打中人,那是極少、極小的機率,大多先前或近或遠都有打雷情況發生,如在雷電交加時,感到皮膚刺痛或頭髮豎起,是雷電已經非常接近你了的先兆,應立即躲避,此時就看你領隊嚮導的判斷與決心了,隊伍或進或停那才是「天人交戰」啊!奉勸帶隊者,寧可保守一點,即使會耽誤行程,也要避避「鋒頭」!須知在高山上尤其在空曠的高山稜線上聽到遠處有悶雷出現,加上你所處的山域附近天氣已起變化,此時此地,你所能應變的時間恐怕不到20分鐘?甚至幾分鐘內,雷電已在你頭上鄰近打下、響起,隨即會跟著下大雨,此時再來應變已稍晚了且其困難度會更高,此時若不得不繼續前進,隊員之間要將距離拉開,每一隊員間要相距30至50公尺遠,以看得到前、後的隊員為原則,但最好還是要避一避,否則後果難料!(有人提出這個看法說,在閃電後30秒內就聽到雷聲,表示閃電約在10公里以內?)

《登山聖經》也有提到,遭落雷閃電擊中的可能受傷方式有幾種:1.閃電在沒有遮蔽物的曠野直接打中登山者;2.電流先擊中某個物體,然後傳到附近遮蔽物旁的登山者身上;3.登山者手上握住的某個東西被閃電擊中;4.電流沿著地面或附近的某個東西而傳到登山者身上;5.由於附近有閃電而被震波波及所產生。但不管是哪一種方式,都可能造成程度不一的傷害,若運氣不佳或處置不當,極可能會造成「山難」?

百岳老查多年前曾經寫過,假如登山途中或是身處空曠處,正好碰上大雷雨且全身淋濕,此時人的身體已經成為導電體,應趕緊找一塊低窪地,若感覺到頭上或頸部頭髮開始有豎立起來的現象,就要立刻躲進最近的建築物內(帳篷對閃電而言,絕不是庇護所,尤其是紮在稜線空曠營地的帳蓬,因金屬營柱是電的良導體),若沒有遮敝處,趕快(可能只有幾秒到幾十秒的時間可逃離導電區)儘可能蹲低,把身體捲成球形,抱膝低頭以腳著地,不可躺下(但有研究說這種處置方式是沒用的?);或者要趕快往下坡及低處躲(效果似乎也不太大,落雷可能打在比登山客還低的地方),可能會比較安全(機率與運氣問題)?一般說來,不要踩在山頂稜脊或任何高點、不可將登山杖向上亂指(平常也儘可不要,因為晴空也可能下霹靂)、要關手機、關掉無線電、關收音機、峰頂儘量少拿(攜帶)金屬物品,與水保持距離(水是電的良導體),遠離鋁架等金屬裝備,儘可能讓自己與地面隔開(可坐在軟背包或泡綿墊上,但效果似乎也不大?),隊員之間要互相提醒,不可心存僥倖。

雖說生死有命?不過百岳老查如果在雷雨季節獨攀或帶領自己可主導的隊伍時,盡可能把一天的行程安排在午後雷陣雨出現前完成,一則避免雷殛的危險,二則若須過溪亦可避免溪水暴漲的不確定性。如果是與他人共同帶隊也盡可能的朝這個方向去努力!領隊嚮導們,有雷雨的季節帶隊上山,可得小心再小心,因為雷電是不長眼的!

~ 百岳老查 2019.05.20.

 

附 記:

1.本2張照片引自2017.08.29.三立新聞網(均翻攝自Daily Mail),是一名奧地利籍男子在爬美國北加州內華達山脈,沒想到登頂時,他拿出手機想拍照留念,正按下快門時被雷擊,身體多處燒傷仍在治療中。但神奇的是,他竟拍下雷擊的電流畫面,讓網友看了嘖嘖稱奇。(照片一是該電流照片,電流呈現橙色與白色。照片二是該受傷登山客的鞋子被電流燒壞情形)

2.百岳老查有次在北三段縱走時,在接近白石池前那一大段寬稜草原坡上,似乎每一次雷電都劈在頭上附近,不僅感覺地皮在震動,甚至連頭上的空氣都在搖晃?

百岳老查回應1:

有山友提問說:「老查,你確定登山人都是好人,心存善念~」。百岳老查回曰:

宇宙間的事事物物都處在一個變化、變動狀態中,從有到無、從生到死、從好到壞,既是在「有始有終」的規則中運作?但又似乎是處在一種「常變恆變」的混亂中前進?所以說,在這個人類所處的大環境裡是沒有所謂永恆不變的東西?因此,說登山的人都是好人,這又太瞎說、太違心論?人很難做到「時時是好人、處處做好事」?深入山區裡更是如此,獨善其身者多,想為山林、山友多做點好事者少?但這都無法說明登山人是好人或壞人的依據?

「從我們的自我出發去界定別人是壞人,這個『壞』是因為我們虛妄分別心製造出來的,對立出來的。你認為的壞人,未必真的是壞人?」無可諱言的,有極少數山友在山上做出一些不太好的事,但並不能直接論斷他就是壞人?佛教義理有說,「五戒十善這是善,五逆十惡這是惡,但佛性並沒有善惡的分別,這就稱為不二法門。」相同的山門,進了登山之門者,並沒有善惡的分別(有的只是在山上犯了一些錯誤而已),這就是登山修行的「不二法門」?百岳老查寧可相信,山山是好山、人人是好人!  百岳老查 2019.05.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人沒做壞事啊! 雷公您劈錯人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