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怒】抗議立委賄選「當選無效」也領補助款

文字-A A +A

  還我錢來!還我錢來!14日上午立法院門口,抗議聲浪響徹雲霄。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號召包含地球憲章聯盟、殘障聯盟、教師聯盟、客社等二十多個社運團體四十多人齊聚立法院群賢樓前,大聲疾呼要求修改選罷法,讓立委擔負起選民的託付,不要為了升官發財而讓國家一再付出成本進行補選。因官司、賄選宣判當選無效的委員,其個人及所屬政黨應該彌補國庫的損失,「可以不要錢、不能不要臉!」政治人物要在工作崗位上盡責。

 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第七屆立法委員上任至今一年九個月,已經有七位立法委員去職,李慶安因為雙重國籍請辭,李乙廷、張碩文、江連福則陸續因為當選無效的判決而離職,還有轉任官員的三位立委。這些「落跑立委」已經領走國庫一千一百多萬元的選舉補助款,除了兩位不分區立委遞補外,還要另行舉辦區域立委補選,以一場平均一千六百多萬元來推算,國庫在立委補選上的虛耗必然上億。倘若再加上年底縣市長選舉投入選戰的五位區域立委,人民納稅的血汗錢又要承擔這種天文數字的社會成本,國會應當修法遏止立委「落跑」,不能為了升官發財辜負當初選民的託付。 立委補選人民荷包大失血 

何宗勳指出:已經補選完的三場選舉,加上每票30元的選舉補助款來計算,三位當選人已經從國庫領走近千萬元,將來還有立委補選要舉辦,國家還需要花費鉅額經費。

 

台灣地球憲章聯盟執行長顏美娟表示:「法官在判決當選無效官司時,也應該要求立委將選舉補助的相關資金吐出來;同時所屬政黨也應該為國家負責,賠償國家虛耗的損失,而不是由納稅人來承擔立委政治生涯規劃的負成本。」 

台灣人民監督法院協會秘書長黃淑純表示:「我們的納稅錢就這樣花在這些不公義的立委身上,面對天文數字的國庫虧空,我們台灣人民不能默不作聲。」

 

雙重標準,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

 

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指出:當交通違規或違反任何法律時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處罰,沒有一個人可以逃過,但相反的,當立委違反選罷法時頂多只是被去職而已,這樣做公平嗎?而且該委員的選舉補助款也不用繳回,天下真的有這麼好的事?

 

何宗勳憤慨地表示:「人民觸犯交通法規都會被撤銷執照,立委違法難道就不需要負責任?只需要取消立委資格而已,所得的補助款都不需要繳回,納稅的人民情何以堪?應該要修改選罷法,嚴懲違法立委!」

 

台灣教師聯盟會長吳麗慧從教育的角度來審視:「立委的言行影響很大,立委擁有美國籍卻擔任公職,或是因為賄選而當選,這些不當行為要我們怎麼去面對教育,老師、家長都不知道該如何去教學生,讓我們十分擔心。」

 

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總幹事張銘祐表示:「我們看到很多立委的下台,其實都是有很多問題的,背地裡都有所謂的黑金在運作著,對於這樣的政府我們更應該要挺身而出。」

 

台中市醫界聯盟執行秘書林麗君表示:「我們要維護社會公義,誠實是最佳的政策,台灣的人民需要社會公義,不能夠允許這些違法所得放入個人的口袋。」

 

台灣客社社長張葉森表示:「立委領了國家得選舉補助,卻拍拍屁股就走了,在找自己的親戚披掛上陣競選,沒有把不當所得繳回國庫,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而且是在羞辱台灣的民主奇蹟!」

 

殘障聯盟副秘書長謝東儒語重心長地說:「政府很不重視國家的資源,立委應當要有效監督而不是揮霍國家資源。政府應該把資源給更多需要的人,像是國內105萬身心障礙者的相關福利,更要多加關心而不是刪減相關預算。」

 

與會社團皆表示立法院應該修法,規定這些中途離職或被判當選無效的立委,繳回選舉補助款。因為那些人已經不當立委了,並且有負於當初選民給予的付託,因此,應該不能再擁有那筆選舉補助。在這個國家債臺高築的今天,請立委諸公們為人民省省荷包,不要讓國家多花任何一毛冤枉錢!

 

縣市長年底選完後 立委又要大改選?!

 

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指出,接下來將會更有七名立委(張花冠、翁金珠、涂醒哲、吳志揚、邱鏡淳、翁重鈞、黃健庭)即將投入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其中有兩位(翁金珠、涂醒哲)是不分區立委,七位為區域立委。據了解國民黨將要求轉戰年底縣市長選舉的立委,須先辭去立委職務,若屬實,則又有四個選區的立委將進行補選,又加上一席合併與縣市長一起選的南投第一選區的席次,在未來,就有五席立委將補選。當然,若這些立委都能選上縣市長,那改選的人數就更可觀了!

 

「立委因為當選無效、升官發財,已經「陣亡」很多人,所有的成本都由人民的納稅錢來買單。而且年底縣市長選舉,又有五位立委要投入選戰,往後補選又將造成更多的社會成本。」與會團體發表三點聲明: 

一、要求盡速修改選舉罷免法,讓當選無效的違法立委,除了要退回選舉補助款,同時所屬的政黨也要共同承擔責任。

二、經宣判當選無效的立委,在任職立法院的期間,所支領的薪水全部都要拿回來。三、違反選舉罷免法應當要採納適度的刑責,目前三位被宣判當選無效的前委員都沒有法律刑責,不符合社會對正義的期待。 

社運團體期待立委諸公們可以專心於自己的職責,不要「吃碗內,相碗外」,否則一直不斷地改選,一方面國家社會必須去承擔那些無謂的支出,一方面改選之後,政策、政見也無法連貫。因此,本聯盟呼籲,立委諸公們好好地專心自己的任務吧,不要再覬覦其它的職位了,做一個認真專業且負責的立委,才是你們應該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51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30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59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875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45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672
推:
1
回應:
0

【震怒】抗議立委賄選「當選無效」也領補助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