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視傳系畢業影展 透過影像表達批判與關懷

文字-A A +A

    中州科技大學視訊傳播系第十五屆畢業影展-麒麟影展「視覺暫留」的校內展,5月15日在中州沁明樓國際會議廳登場,今年共有八部作品展出,分別是兩部劇情片、三部紀錄片、一部MV、一部廣告片及一部創作劇本,其創作取材上,都是與社會息息相關的議題,有關懷失智老人的《緣來似你》、有刻畫憂鬱症的《光影》、有記錄燈藝傳統文化的《燈未眠》,也有擔憂蚵農青年大量出走他鄉的《蚵劃人生》等等,學生以獨有的視角,把對社會的關懷一一用創作展現出來。

    中州科大視傳系今年度的畢業影展主題為「視覺暫留」,「視覺暫留」是一切影像創作的根本,日常生活中所看到的電影、電視、動畫,都是由視覺暫留的原理所構成的。本次影展主題即象徵著影像創作人皆回歸初心,透過「視覺暫留」來表達自己心中最想訴說的故事,也希望影像創作人的「視覺暫留」能佔有大家的心。

    本屆麒麟影展校外展於5月1日假埔心演藝廳舉行,埔心鄉長張乘瑜、中州科大校長黃思倫、彰化縣文化局彰南演藝科長李貞宜、燈藝大師唐秋水先生及學生家長皆蒞臨會場觀賞學生的作品。5月15日校內展在中州沁明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全程由視訊傳播系的直播團隊進行直播,並且在評審老師嚴謹的遴選下,頒發了最佳男女主角獎、最佳紀錄片獎、最佳劇情片獎…等獎項。

    今年影展八部作品中,劇情片有「拾捌劇組」製作的《緣來似你》,導演廖婉茹說這是一部描寫一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阿嬤,將一位女生誤認成自己孫女的室友,兩人朝夕相處進而互相關懷的故事。「行動派劇組」的《光影》,導演巫柏毅說,這是一部探討憂鬱症的影片,以三個年輕人的相處生活,帶出憂鬱症對生命的傷害。「吐司邊劇組」執導《家索》MV的張瑋庭,則是把一個家庭中,姊姊與行動不便妹妹之間的愛與衝突,用音樂歌聲表現出來。「無問劇組」導演吳建緯,則把孫女得到學校比賽的獎金,帶著奶奶去牛排館用餐的故事製作成《有妳超好》廣告片,充滿溫馨的感覺。

    紀錄片方面,導演吳妤柔的「影劇力劇組」《燈未眠》,是記錄彰化春秋美術社唐秋水大師為燈籠文化付出50年如一日,以及技藝傳承的點滴;同樣的,楊佩樺同學獨立拍攝剪輯製作的《粧佛》,則是記錄埔心鄉聖興西佛國柯錦中師傅40年的粧佛技藝。另外,「希望劇組」李年濠執導的《蚵劃人生》,深入養蚵人家工作場域,記錄養蚵過程並凸顯年輕人不願從事如此辛苦工作的窘境。而由游舒涵同學創作的劇本《深處》,則以曲折的故事情節,揭發出15年前的案件真相…。

    中州科技大學視訊傳播系邢益玲主任表示,視傳系學生透過「鏡頭語言」的感知,了解影視創作的意義並提升社會公民意識,經由影像的創作表達批判與關懷,激發出對社會人文關懷的使命感與責任心,並促進族群的多元合作與交流。中州視傳系學生的創作理念一直是以關懷社會弱勢為出發點,並且連結影視產業脈動,在四年中學習到非常多的影視專業知識,例如特效、配樂、錄音、剪輯、編劇等,所培育的影視創作人才已成為台灣影視產業的中流砥柱,相信未來一定能繼續發光發熱。

今年麒麟影展,各獎項得主名單如下:

最佳人氣獎-家索

最佳美術造型設計獎-光影

最佳燈光設計獎-緣來似你

最佳原創音樂獎-家索

最佳配樂獎-燈未眠

最佳剪輯獎-燈未眠

最佳攝影獎-光影

最佳編劇獎-深處-游舒涵

最佳導演獎-緣來似你-廖婉茹

最佳紀錄片獎-燈未眠

最佳劇情片獎-光影

最佳男配角獎-光影-商鼎(飾林奕順)

最佳女配角獎-緣來似你-黃馨慧(飾春梅阿嬤)

最佳男主角獎-光影-吳秩多(飾陳煜嘉)

最佳女主角獎-緣來似你-陸筠巧(飾蕭詩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111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44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63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95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743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450
推:
3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66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66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715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501
推:
15
回應:
0

中州視傳系畢業影展 透過影像表達批判與關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