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魂縈繞山域...  41年後再見我愛

文字-A A +A

遊魂縈繞山域...  41年後再見我愛

 

※ 魂啊回來吧!何必離開你的軀體,往四方亂走亂跑?…回來吧,不能夠耽擱得太久!…返回故居不再離鄉背井。…魂啊回來吧!爲什麼還要滯留遠方?…快快返回故里。 (《招魂》 片段節譯) ※

 

在山域聽聞到聲聲呼喚~我的愛!41年前的這一天,我永遠的離開你母女,而41年後的今天,「親愛的,你有感應到嗎?」這熟悉的聲音再度喚回我的記省,親愛的,妳來找我、看我、引導我回家嗎?

在山域看見妳辛苦的攀登行走著,急切且沉重的腳步,聲聲震撼我心頭!41年來乍聽最熟悉的腳步聲接近,親愛的,我日夜盼望著,41年了,我終究要回家了?

在山域裡遠遠瞥見我陌生身影的女兒,41年前,妳還在媽媽肚子裡,我從沒看過妳的臉,也沒聽見過妳的聲音,我既期盼又悸動的想看看妳~我親愛的女兒!打從現在起,我們團圓了!

41年了,一片癡情,千種思念。剛剛聽到妳母女撕心裂肺的哭聲及大喊,我都聽到了,妳知道當下的我心腸有多寸斷?雖然我苦守著山域41年,我全然沒怪妳從沒來看過我,41年累積的心語和淚水,就在這一刻徹底釋放吧!

有始無終兮,悲乎失侶。我的愛,雖然妳母女千辛萬苦地到這個山域來,眼見山間的空難現場,飛機殘骸盡管支離破碎了,但我這顆愛心是完整的、仍然是熱切的!親愛的,我知道妳的心好痛、好痛!也許這就是事實、這就是宿命吧?

有情有態堪憐處,山頭雲湧雨迷濛。空難發生的當下,我盡最大的力氣和可能,將隨身攜帶著妳的照片,從飛行衣口袋中掏出,緊握在手心,此時的我希望透過這「肢體與心靈」的接觸,輕輕地呼喚著、也珍重的向妳道別,向我來不及謀面的女兒道別!再見了,我的愛、我的心頭肉!想到傷情,祇落數翻惆悵,敬請原諒我的不告而別……!

在短暫的軍人生涯中,盡我所能的把任務圓滿達成,得過2次的「國軍英雄」殊榮,足堪告慰我劉家祖先!身為軍人在出任務過程中殉職,雖然當時官拜少校,才29歲也才結婚沒多久,孰能料到這一趟任務,竟然讓我們一家「天人永隔」,心中不免有憾!親愛的,妳一直都把我當成心中的英雄,還默念如果有來生,妳還是會嫁給我!謝謝妳的不離不棄,獨立將女兒拉拔長大,親愛的,我九死靡變,妳一節終生,捱過此難,自有溫馨日子。

千里不為遠,四十年歸未遲。離魂情重兮,淺唱低觴。雖然軍方在41年前空難發生時,就將我的大體運下山安置,但是流落等飄煙,我的魂魄依舊與苗栗南庄向天湖這片青山為伴,日夜和賽夏族的祖靈前輩們巡遊這片山域,悠悠歲月就這樣平靜的過了41年,今天感謝各界有緣人的協力,促成我們一家團員,銘感五內!

嗚呼,「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慘切如含怨,淒清似有懷?明月冷鴛被,暗塵封鏡台。生前何等恩愛,死後兩般寂寞!死者我軀,不死者我精神,盼此精神永與我妻我女常相左右,我九泉含笑矣…!

~ 百岳老查 2019.05.17.

 

附 記:

1.百岳老查以第一人稱方式,試圖去「理解」或「揣摩」已故空難劉少校41年長駐山林,而於此刻見到妻女的「心情」,由「將心比心」之情懷切入發抒,並為文記之。照片一引自2019.05.06.中央社報導(翻攝自包正豪臉書)。「陸軍航空隊編號8012觀測機於民國67年5月在苗栗南庄失事,軍方當時把軍機上之兩人(一死一傷)運下山,重要機敏儀器拆除後,就讓其餘的軍機殘骸擺在當地,任受了40年的風吹雨打。不少對登山有興趣的民眾,對向天湖的飛機殘骸也多有聽聞,甚至造訪。

2.照片二引自2019.05.07.蘋果日報(包正豪提供)。是已故劉傳集少校的遺孀和女兒,在失事現場對著飛機殘骸跪拜。…41年後,劉妻帶著女兒克服稜線險峻陡坡、泥濘等難關抵達現場。劉妻面對飛機殘骸,當場雙膝跪地嚎啕大哭說:「親愛的,你有感應到嗎?」

3.已故小說家金庸說:「人生在世,去若朝露。魂歸來兮,哀我何悲。」又說:「你愛一個人要一生一世愛她,但往往做不到,不是你不想做到,是你無法做到,世事難料,當初也只是當初了。」嗚呼,好一個新婚的當初!記得曾經在網路上看過這麼一段話(作者不詳):「如果你是愛上軍人的女孩,請你清醒地認識到這份愛的真正意義,它不是簡單意義上的愛情,你要懂得與軍人的相戀不是簡單與浪漫的結合,而是一種作出犧牲地選擇,你要失去很多很多,我只想告訴你:愛上軍人不容易!」是耶?非耶?

百岳老查回應1:

情動古今千年,神眷天偶豈短?夫像飛鷹翱翔天際,天空屬於他;而她有所不忍地守住家這王國,難能可貴的忍其所忍!只是,一次飛行意外,將所有執念皆打破?也許,41年前的斯地山林軍機殘骸處,少校流下生前最後一滴淚~為不捨遽離妻女的一滴熱淚!嘆只嘆,屬於一個新婚家庭的飛官戰士,在精實的勤務中黯然折翼,自那而後,屬於家的一顆熠熠之星,不會再回來了?他,英勇的戰士,屬於山林、屬於國家、屬於天地,「三更同入夢,兩地誰夢誰?任海枯石爛,大節不稍虧。」情,這字刻在三生石上,歷經五百年的歲月淬鍊,期間是那樣漫長又那麼艱難,為了就是成就今生這段情緣,只是這般安排,折煞人…令人叫苦不迭!  百岳老查 2019.05.1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遊魂縈繞山域...  41年後再見我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